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自动抄表远传系统

自动抄表远传系统

1、概要
       自动抄表系统是北京安拓普公司依靠自主研发的控制器和组态软件实现的远程自动化系统。水、电、气、热等表具远程抄收计量系统是通过脉冲量输入模块(配抄表程序),采集抄收各表数据传送到智能化控制中心,实现各户各表数据的录入、费用计算并打印收费帐单,将相关数据传送到相应的职能部门,避免入户抄表扰民和人为读数误差。其中,水、电、气、热等表具的接口应带脉冲输出,且计量准确可靠;同时抄表模块应由智能化中心机房的UPS电源供电。通过LONWORKS总线远传自动抄收的水、电、气、热等表具的各种数据,可随时查询、统计,打印整个小区各表读数并计费,同时在物业管理中心可实时检测系统运行状况,与公用事业企业部分联网,并进行故障报警。
       自动抄表系统安装后,在物业中心即能自动查抄全小区的水、电、煤气表,自动打印报表,计算费用,实现物业管理抄表的自动化。
系统介绍
       整个系统需一台管理微机,多台单元控制器(含IO模块),系统结构为总线型结构。为便于布线施工,提高系统可靠性和数据传输速度,整个系统结构为总线型,采用LONWORKS总线,测控接口服务器和管理微机之间采用标准的以太网,测控接口服务器和智能控制器之间采用标准的LONWORKS总线。
       管理微机和测控接口服务器安装在小区管理办公室内,单元控制器安装在单元楼道内或每户门外。单元控制器含智能采集器可接脉冲输出式水、电、气表,挂接远传表的数量可根据不同的智能采集器进行选择,最多16只,并且智能采集器可选择保留报警传感器接口,根据需要外接分区报警主机、红外探测器、门磁开关、温感、烟感、可燃气体探测器、紧急按钮等。
一、 本系统的现场采集部分采用FCS模式,现场采集仪表采集的数据由我FIO采集模块进行量程转换及流量计算等程序处理后,将数据由工业总线网LON网络传递到主控室,通过ILon100网关设备将数据通过计算机以太网,传递到主控室数据采集监控计算机上。FIO模块的编程语言为Neuron C。用LonMaker将编制的程序在线或离线烧入单片机中。
二、 数据采集监控计算机上的LNSDDE程序为LON网接口程序,LNSDDE从ILON100的接口程序读取下位机上采集的数据。其他软件提供可以通过LNSDDE程序提供的DDE接口读取数据。
三、 数据采集监控计算机上的Intouch软件为系统管理人员提供人机接口,日常维护人员可通过Intouch向下位机置数,进行效验。并可通过Intouch查看实时及历史数据。Intouch提供的功能可根据需要进行组态。另外,Intouch还为更上一级的软件提供了DDE等标准数据接口。
2、设备简介
       管理微机:外购,在组态软件基础上开发的智能化管理软件,这只是其中一个子系统。管理微机通过以太网与测控接口服务器相连。
       测控接口服务器:采用ECHELON公司的以太网接口服务器ILON100。iLON 100 Internet服务器是一个高性能的网络接口,它可以连接LonWorks网络到企业IP网络或者Internet。它内置了一个Web Server,因此允许通过Web的方式访问其内置的时序调度、报警处理和数据记录应用程序。
       单元控制器:控制单元模块
       ONTOP控制单元模块可以与FIO模块一起使用,也可以单独作为节点使用。
       类型:LONCPU、LONGATE。
智能采集器:8PI-脉冲采集输入模块
       具有8路脉冲量采集
       网络及电源接口
       通过ONBUS硬件接头,采用IIC通讯格式和Lon、ModBus或者Tcp网关模块进行数据传输。
       通过ONBUS硬件接头,提供模块5V直流电源输入。
       电源指示灯
       导轨安装,前面板可拔插式接线端子,安装方便。
       电     源:每个单元控制器与其所辖所有智能采集器共用一套电源,采用本地供电方式,电源输入AC220V,输出DC24V,后备电源采用铅酸免维护蓄电池。电池平时处于充足电状态,AC220V停电时电池立即投入使用。蓄电池外购,电源其它部分为自行生产的智能充电装置,能依据环境温度按电池厂家提供的最佳曲线进行充放电,并且随时监测电池的状态,一旦有问题就上报。管理微机配用标准机房用UPS电源,UPS电源外购。
       传  感  器:1、水、电、气三表:均外购正规合格产品,其计量方式与传统表一样,但还应有脉冲或开关量或RS485输出。每个脉冲(或开关一次)代表一定的计量值。
2、报警用传感器:均外购正规合格产品,要求有开关量输出端口。紧急求助按钮采用普通按钮。红外探测器、门磁开关、温感、烟感、可燃气体探测器等均外购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产品。
3、系统功能特点及技术指标
        本系统安装调试完毕之后,所有操作仅需通过管理微机进行即可,所有信息均通过管理微机的显示器显示。
(一)、本系统的主要功能:
1、水、电、气三表数据远传功能
       单元控制器和测控接口服务器之间的最大距离不小于2000米,加上中继器后,通讯距离还可任意延长。通过管理微机,可以查询系统中任一户的三表数据。
2、三表数据查询、处理功能:
2.1单户查询:可随时查询任一户的三表数据。
2.2单楼查询:可随时查询任一楼全部住户的三表数据。
2.3全区查询:可随时查询整个小区内所有住户的三表数据。
2.4对表功能:三表投入使用时,表上读数一般不为0,此功能可使管理微机上的读数和表的读数一样,此功能需凭密码操作。
2.5费率设置:该功能设置水、电、气的单位费用,需凭密码操作。
2.6费用计算:根据查表数据和费率,自动计算每户应缴水、电、气费用,并可打印输出,以利向用户收费。
3、住户安防功能:
3.1可灵活配置:智能采集器上保留有数字量输入口,可根据用户要求配上有开关量输出的报警装置,如紧急求助按钮,烟感、温感探测器、门磁开关、煤气探测器等。
3.2报警记忆功能:一旦有报警装置动作,测控主机就发出警报声,声音一直持续到管理人员通过管理微机查询到是哪一户哪一个报警装置动作为止,这样可以避免因工作人员疏忽错过报警。查询到的报警信息自动存入数据库,以备事后查询,报警信息的删除只有通过密码才能进行。
4、故障自诊断功能:为便于系统维护,本系统配有故障自诊断功能。
4.1通讯故障定位功能:可以自动将某个设备通信故障上报测控主机。
4.2后备电源状态诊断:开始启用后备电源、蓄电池失效、后备电源快消耗完时,单元采集机均能立即感知并上报。以上自诊断功能均由系统自动进行,只要有异常就以报警形式立即上报给测控主机,测控主机发出警报声,直至管理人员通过管理主机查询出故障为止。
5、防掉电功能:系统平时均使用AC220V电源,一旦AC220V停电,后备电源立即供上,本系统后备电源能保证系统正常运转48小时。
6、通、断住户电源功能:当采用可关断电源的电度表时,该系统可通过操作管理微机接通或切断任一用户的电源。但该功能的使用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
(二)本系统的一些技术指标:
1、三表计量精度:本系统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水、电、气表,仪表的计量方式和传统的仪表一样,本系统仅仅是将仪表的计量值读出并远传,所以整个系统的计量误差只是水、电、气表的计量误差,远传部分不产生任何误差。
2、三表数据显示精度:在管理微机上,三表数据显示精度为
水:0.1吨       电:0.1度      气:0.01立方米
3、三表数据查询速度:不低于500户/分钟
4、报警响应时间:当任何报警或故障发生时到测控主机发生警报声的时间,该时间不大于3秒。
5、最大传输距离:单元控制器和测控接口服务器之间不小于2000米。若加上中继器还可任意延长。
6、后备电源:AC220V掉电后48小时内,系统应能正常工作。
4、系统连接图


有关系统的结构拓扑如下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拓普 LonWorks网卡:75010R USB接口卡

安拓普 LonWorks网卡:PCLTA-20/21

安拓普 LonWorks路由器:LonRouter(中继器)

安拓普 现场总线I/O模块:FIO-HDI08

安拓普 现场总线I/O模块:FIO-4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