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简述紫金桥组态软件在火灾多路巡检仪中的应用

简述紫金桥组态软件在火灾多路巡检仪中的应用

 

火灾时可燃物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是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据统计,自1993年以来,火灾造成的直接损失接近十几亿元,年均死亡2000多人。随着经济和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高层,地下以及大型综合性建筑日益增多,火灾隐患也大大增加,火灾发生的数量及其造成的损失呈逐年上升趋势,一旦发生火灾,将对人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的危害。

严峻的事实证明,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社会财富的日益增加,火灾给人类、社会和自然造成的危害范围不断扩大,它不仅毁坏物质财产,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还直接威胁生命安全,给人们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残酷的现实让人们逐渐认识到监控预警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良好的监控系统和即时的报警机制可以大大降低人员的伤亡,为社会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火灾巡检报警系统就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而研制出的,并且其自身技术水平也在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的提高,在功能、结构、形式等方面不断的完善。

 

本文围绕巡检仪的主要功能,讨论紫金桥作为此系统上位软件的组态设计。

下位通过各种测量探头采集现场数据, 4-20毫安电流标准信号传输,经过单片机转成数字量信号。计算机通过串口和单片机通讯,得到各通道的数据。根据各通道设置的上下限阈值,实时监测报警状态。如果监测环境某参数发生报警,及时的通知给相关人员。

 

 

 

 

 

巡检仪有两种显示模式:定点模式和巡检模式。

巡检模式:

根据用户配置,上位计算机对指定的通道请求数据。下位单片机收到请求信息后,把该通道采集到的数据返回。每个通道都对应一个指示灯,当某通道数据返回时,该通道的指示灯置为绿色,而当未扫描到该通道时,此通道对应的指示灯置为白色。当所有的通道都被扫描一次后,又从头开始扫描。

左上角显示的是项目名称,测量值单位,及测量值,地址号,以及探头的位置。扫描到不同的通道时,根据用户的初始设置,所有上述信息都会依次改变。

 

定点模式:

在定点模式中,后台依然按用户的初始配置对于各开启的通道进行扫描。只是在前台画面上可以定点的显示某一特定通道的所有信息。在画面中用按钮进行切换巡检/定点模式。进入定点模式后,用左右方向按钮可以选择想要显示的指定通道信息。

 

无论是在巡检模式还是在定点模式,一旦某个通道的测量数据发生超限,该通道的指示灯就会变成红色,以警告用户。报警分为高报和高高报两种,高报时ALARM1指示灯变为红色,高高报时ALARM2指示灯变为红色。若有某个通道的通讯发生故障时,FAULT指示灯变为黄色。当发生报警或故障时,蜂鸣器会发生声音,提示用户。

紫金桥软件在此工程的实现中,把所有的用户配置信息都保存到了自由报表中,在扫描每个通道的时候,把报表信息查找读取出来。充分体现了紫金桥报表功能的灵活运用。

 

在两个系统设置画面中,管理员用户可以设置扫描各通道数据的间隔时间,数据的记录时间间隔,以及每个通道的是否开通,测量项目名称,上下限等详细设置。此界面有很多关键数据信息,只有通过密码授权方式才可以进入。

 

 

 

 

 

在历史数据查询界面中,可以对已开通的通道进行历史数据查询。可以用地址上下页键翻页显示历史数据,也可以修改地址码,直接跳转到指定地址显示历史数据。

初始页面显示的最后一条数据是最新采集的一条数据,根据设置的数据记录时间间隔,依次显示到历史数据表格。并可根据上下翻页键更改查询的时间段,也可以直接跳转到时间控件所设定的起始时间。对于当前画面显示的历史数据表格,可以直接打印。

而对于所有开通的通道,可以进行历史数据导出。选择起始时间,以设定条目数为条件,可以把这段时间的数据都导出到EXCEL。进行历史数据分析。

 

 

 

结合以上画面和文字论述,我们看到,使用紫金桥软件和下位单片机的配合,完成了丰富的画面设计,精确的数据采集,严密的系统参数配置,和长期的历史数据查询导出。充分发挥了紫金桥软件在实时监控应用方面的卓越性能,在监控中心紫金桥软件高效、稳定的长时间运行,使用户能够及时的发现某位置的火灾预警,极大的减少了火灾对人的生命和财产造成的危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