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DCS、FCS三大控制系统的特点和差异

PLC、DCS、FCS三大控制系统的特点和差异

2012/10/30 17:58:52

1 PLC

   (1)从开关量控制发展到顺序控制、运送处理,是从下往上的。

   (2)连续PID控制等多功能,PID在中断站中。

   (3)可用一台PC机为主站,多台同型PLC为从站。

   (4)也可一台PLC为主站,多台同型PLC为从站,构成PLC网络。这比用PC机作主站方便之处是:有用户编程时,不必知道通信协议,只要按说明书格式写就行。

   (5PLC网格既可作为独立DCS/TDCS,也可作为DCS/TDCS的子系统。

   (6)大系统同DCS/TDCS,如TDC3000CENTUMCSWDPFIMOD300

   (7PLC网络如Siemens公司的SINECL1SINECH1S4(错了,去掉)S5S6(错了,去掉)S7等,GE公司的GENET、三菱公司的MELSECNETMELSECNET/MINI

   (8)主要用于工业过程中的顺序控制,新型PLC也兼有闭环控制功能。

   (9)制造商:GOULD(美)、AB(美)、GE(美)、OMRON(日)、MITSUBISHI(日)、Siemens(德)等。

2 DCSTDCS

   (1)分散控制系统DCS与集散控制系统TDCS是集4CCommunicationComputer 

   ControlCRT)技术于一身的监控技术。

   (2)从上到下的树状拓扑大系统,其中通信(Communication)是关键。

   (3PID在中断站中,中断站联接计算机与现场仪器仪表与控制装置。

   (4)是树状拓扑和并行连续的链路结构,也有大量电缆从中继站并行到现场仪器仪表。

   (5)模拟信号,A/DD/A、带微处理器的混合。

   (6)一台仪表一对线接到I/O,由控制站挂到局域网LAN

   (7DCS是控制(工程师站)、操作(操作员站)、现场仪表(现场测控站)的3级结构。

   (8)缺点是成本高,各公司产品不能互换,不能互操作,大DCS系统是各家不同的。

   (9)用于大规模的连续过程控制,如石化等。

   (10)制造商:Bailey(美)、Westinghous(美)、HITACH(日)、LEEDS & 

   NORTHRMP(美)、SIEMENS(德)、Foxboro(美)、ABB(瑞士)、Hartmann & 

   Braun(德)、Yokogawa(日)、Honewell(美国)、Taylor(美)等。

3 FCS

   (1)基本任务是:本质(本征)安全、危险区域、易变过程、难于对付的非常环境。

   (2)全数字化、智能、多功能取代模拟式单功能仪器、仪表、控制装置。

   (3)用两根线联接分散的现场仪表、控制装置、PID与控制中心,取代每台仪器两根线。

   (4)在总线上PID与仪器、仪表、控制装置都是平等的。

   (5)多变量、多节点、串行、数字通信系统取代单变量、单点、并行、模拟系统。

   (6)是互联的、双向的、开放的取代单向的、封闭的。

   (7)用分散的虚拟控制站取代集中的控制站。

   (8)由现场电脑操纵,还可挂到上位机,接同一总线的上一级计算机。

   (9)局域网,再可与internet相通。

   (10)改变传统的信号标准、通信标准和系统标准入企业管理网。

   (11)制造商:美Honeywell Smar Fisher Rosemount 

   AB/RockwellElsag Bailey Foxboro Yamatake 、日Yokogawa、欧 

   Siemens GECAlsthom Schneider procesData ABB等。

   (123FCS的典型

   1)连续的工艺过程自动控制如石油化工,其中“本安防爆”技术是绝对重要的,典型产品是FFWorld 

   FIPProfibusPA

   2)分立的工艺动作自动控制如汽车制造机器人、汽车,典型产品是ProfibusDPCANbus

   3)多点控制如楼宇自动化,典型产品是LON WorkProfibusFMS

     从上述基本要点的描述中,我们是否注意到一点,用于过程控制的三大系统,没有一个是针对电站而开发的,或者说,在他们开发的初期,都并非以电站做系统的首选控制对象。而在这些系统的使用说明中也绝不把电站做为首选适用范围,有的在适用范围中根本就不提电站。现在奇怪的是,这三大控制系统,尤其是DCSPLC,都在电站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效果也非常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