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大型电机滑动轴承烧瓦分析及处理方法

大型电机滑动轴承烧瓦分析及处理方法

2012/10/8 13:49:42

              

  1.故障

  用于坑口发电2×600MW工程的型号AN40e6型静叶可调式轴流引风机,电机型号YKK1120-10W,转速595r/min,功率5300kW,电压kV。电机两端为滑动轴承结构,油室两侧各有一个油位计,下轴瓦下面有一个测温元件,电机轴承采用自然冷却方式。第一次试转时,引风机电机膨胀端轴瓦温度升高,定值保护停机。检查发现,引风机电机膨胀端轴瓦有烧瓦现象。

  2.原因分析

  打开轴瓦仔细检查,压力角、间隙、椭圆度数据都符合规范和厂家技术要求,可以排除安装不当的原因。由于引风机轴系的水平、垂直和轴向振动都很小,所以排除了轴系对中、磁力线中心、电机基础等方面问题。瓦面没有被电击的痕迹,也排除了轴承座绝缘不够和转子磁通量轴向分布不均等原因。两台风机为同一批产品,且烧瓦发生的过程和症状非常相似。

分析原始记录数据和资料,初步判断故障是由于甩油环带上来的油量太少,下瓦无法形成和保持一定厚度的油膜,导致轴瓦和润滑油升温。瓦温、油温升高后,润滑油黏度下降,加剧了油膜的破坏,直至轴瓦与轴颈摩擦,温度急剧升高。

  3.改进措施选择

  ⑴对轴瓦进口油囊作加深处理。在出油侧增加出油油囊,在瓦面开网状油槽,目的是为了加大轴润滑冷却油的循环速度。

  ⑵改进甩油环。在甩油环内面及侧面加开浅油槽。该措施作用是有利于甩油环在转动过程中储油,使带油量增加。但另一方面油槽加深,出油量相对于带油量的比重下降。

  ⑶加大润滑油量。将油位实际高度加至下瓦面(图纸要求是储油室底面距下瓦面的2/3高度),这样虽然缓解了油膜破坏,但油位太高,使局部换热效果变差,风险加大。

  ⑷在油室内加设盘管式水冷却装置。由于油室结构特殊,增加冷却装置将相对减少油室中的油量,如果发生冷却水效率降低或者上层油温升高现象(冷却只能针对下层油),温度就得不到很好控制。

  分析上述措施,只有改变润滑冷却方式,才能达到轴瓦降温的目的。决定加装上循环冷却装置即加装一套润滑冷却油站。采用进油(冷油)喷淋,油室高位油溢流回油的方案。用轴承座的预留接口作为回油接口(管径为50mm),使油室保持原有的油位高度。甩油环仍然保留,防止万一外循环装置故障或断电时,甩油环仍然可以向轴瓦供油,以便值班人员发现温度高等异常情况后,可以及时处理。

  改进后,按照设备额定工况进行了8h满负荷运行,轴瓦最高温度始终保持在37~38。说明上述方案效果良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