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力电缆故障原因有如下几种

电力电缆故障原因有如下几种

2012/10/17 11:52:14

1. 绝缘老化变质;2.过热;3.机械损伤;4.护层被腐蚀;5.绝缘受潮;6.过电压

2. 电缆故障性质的分类 原则上可分为以下五种类型;1)接地故障2)短路故障,当故障过渡电阻值在10千欧姆以下时称为低阻性接地或短路故障;过渡电阻在10千欧姆以上称高阻性接地或短路故障。3)断线故障;4)闪络线故障;5)综合性故障;

3. 故障性质的确定  所谓确定故障的性质,就是指确定故障电阻是高电阻还是低阻;是闪络性还是封闭击穿;是接地、短路、断线,海华丝综合性故障,是单相、两相,三相故障。

运行中的电缆发生故障时,通常用兆欧表(1千伏特以下的电缆用1000V的兆欧表;1000V以上的电缆用2500V兆欧表)。有时也借用万用表,测量绝缘电阻和进行导通测试来半段,其步骤如下:

1、 首先在任一端用兆欧表测量各相对地的绝缘电阻值,另两相不接地,以判断是否接地故障。

2、 测量各相间的绝缘电阻,以判断有无相间短路。当电阻低时,则可直接用万用表测量。

3、 用万用表测量各相间是否导通,相间电阻是否一致。以判断是否断线。测量中,发现三相间电阻值不一致时则用电桥测量各相间电阻,检查有无低阻断线。

4、 分相屏蔽性电缆,一般均为单相接地故障。应分别测量每相对地的绝缘电阻。当发生相间短路时,应按照两个单相接地故障对待,检查是否因在不同的两点同时接地而形成相间故障。

          在试验中发生的击穿故障一般为绝缘电阻均较高,很难直接通过兆欧表测出,一般均采用加压实验的方法确定。在试验中发生击穿时,对于分相屏蔽型电缆均为一相接地故障,而对于统包型电缆则有一相接地或两相短路的可能,应分步加以区别判断,例如一条10千伏特统包型电缆在试验中L1击穿,但并不能因此而判断为L1相接地故障,还要分别拆除L2L3相的地线进行加压实验,以判断是否有L1-L2L1-L3相间击穿的可能。

   在在试验中,当电压升值某一定值时,电缆发生闪络,电压降低后,电缆绝缘恢复,这种故障即为闪络性故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