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在建材行业应用系列分析报告

PLC在建材行业应用系列分析报告

 行业结构优化,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快速发展,建材工业中低能耗行业增加值比重将达到42%;水泥平板玻璃生产工艺结构优化,新型干法水泥产量比重达到80%,浮法玻璃工艺比例提高到86%;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前60家水泥企业熟料产量已经占总产量的半数以上,前20家水泥企业年熟料生产能力达到45%,大型企业集团平板玻璃产量占全国总量73%,大中型技术玻璃企业生产量占技术玻璃生产总量72%。

PLC在浮法玻璃生产线上

  PLC在玻璃行业中主要用于生产设备的控制和生产线的控制,如玻璃生产中的辊道、切割机、码垛机、玻璃深加工洗涤机和玻璃冷端线等。下面我们将着重介绍PLC在浮法玻璃生产线上的应用。 垂直堆垛机是应用于浮法玻璃生产线冷端重要设备之一,它将输送到取片辊道的玻璃通过吸盘取片机依次叠放到步退小车的集装架上的专用设备。浮法玻璃生产线中垂直堆垛机有两个关键技术,从取片辊道到集装架的翻转运动,以及堆垛一块玻璃后步退小车的步退运动。而这两个动作的自动化控就是通过PLC实现。

  通过PLC控制器、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等组成伺服控制系统来控制四杆机构的运动进行玻璃的搬运工作。伺服电机在驱动器的驱动下,通过减速器驱动四杆机构运动,目标位置由绝对值编码器的反馈信号反馈给PLC控制器,在PLC控制器的控制下保证旋转的精度,机构旋转时有编码器进行位置反馈,定位准确。

小型PLC较多应用在水泥生产设备中

  水泥厂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包括顺序控制和过程控制两方面。顺序控制主要是实现对全厂进入PLC的电动机、电控设备进行成组起动、停车以及设备运行时的相互联锁等;过程控制主要是实现对全厂进入PLC的温度、压力、速度、流量、料位等工艺参数进行采集,并通过对诸如阀门开度、速度给定等对生产过程进行调节和控制。

  PLC在水泥行业中主要用于生产线的控制和生产设备的控制,如水泥生产线和水泥生产中的粉碎机、生料磨、熟料磨、转炉等,其中水泥生产线以大型PLC为主,而水泥行业的生产设备中以小型PLC为主。

  以PLC在干法水泥生产线袋式除尘系统中的应用为例,PLC控制系统因功能强大、可靠性高、编程简单、使用方面等特点,取代了传统的继电器控制系统。使得袋式除尘控制系统更加运行可靠、便于维护。

  目前,离线长袋脉冲袋式除尘器主要由上箱体、中箱体、灰斗、过滤系统、卸灰系统、喷吹系统和控制系统等几部分组成。含尘气体由灰斗部进气口进入过滤室,较粗颗粒直接落入灰斗或灰仓,含尘气体经过滤袋过滤,粉尘阻留于袋表面。净气经袋口到净气室,由风机排入大气。当滤袋的粉尘不断增加,导致设备阻力上升到设定值时,PLC输出信号,控制信号开始工作,脉冲阀打开,使压缩空气通过喷口对滤袋进行吹气清灰,在反向气流的作用下,附于袋表面的粉尘迅速脱离滤袋落入灰斗,粉尘由放灰阀派出。在充分考虑了粉尘的时间后,提升阀打开,次袋室滤袋恢复到过滤状态,而下一袋室进入清灰状态。如此直到最后一袋室清灰完毕为一个周期。清灰过程均由PLC进行自动控制完成。

总之:不管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需求,2011年的建材行业面临更多的还是机遇。

审核编辑(
管理员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控机市场的格局“透明化”

经济“萧条”对工控机行业的影响及技术发展趋势

西马特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通知

嵌入式工控机和PLC在低压铸造中的应用

深圳市西马特科技有限公司地址变更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