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贝加莱X20系列控制器在武广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贝加莱X20系列控制器在武广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概述
       随着国内高铁建设的步伐加快,对于高铁运营的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灾害主要有:地震、风暴、洪水、冰雪灾害、冻雨、泥石流、滑坡、沙尘暴等,每年灾害此起彼伏,这些自然灾害对于运行中时速高达300km/h的列车来说可谓是致命的。因此,建立一套具有预估、提前报警功能的铁路防灾监控系统,对于运营中的高铁来说尤为重要,且必不可少。

       武广高铁是连接武汉、长沙、广州的南北铁路大动脉,途径鄂、湘、粤三省,北起武汉站,南到广州南站,全长1068公里,途经15个车站。设计时速高达350km/h,建成后,武汉到广州运行最短时间由原先的11小时缩短至3小时16分,大大缓解了南北客运线路的压力。然而,武广铁路沿线的自然环境条件较为恶劣,冰冻天气、松动的岩层以及泥石流和大雾等灾害经常发生;同时,由于沿途有着较为复杂的居住环境,人、牲畜等非常规的穿越铁路事件时有发生。只要一个小小的疏忽,这些因素都会成为武广线的致命杀手,一旦发生,将对个人生命以及国家财产造成巨大的伤害。因此,防灾监控系统作为武广铁路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被列入到武广铁路的建设当中。

系统介绍
       武广铁路沿线共设有109个风速监测点、51个雨量监测点以及125个异物监测点,这些监测点根据区域被划分成了155个区域,每个区域安放了一套贝加莱冗余控制器对监测数据进行采集,并通过高速光纤网将数据分别发往位于武汉、长沙以及广州的数据中心。系统拓扑图请参见 图1。

 

 

 

系统需求
? 可靠
       作为防灾监控系统的“眼睛”, 每个监控单元都担负着数据的采集与发送任务。如果监控单元发生故障,那么这一区域将成为监控盲点。因此,让每个监控单元可靠、稳定的工作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贝加莱的X20系列控制器以及I/O的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达到了50万小时。所有产品均通过了苛刻的欧洲CE、UL等认证测试,并满足了铁道部电气系统的A级EMC测试要求。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能,贝加莱还推出了全对称式的冗余方案。如 图2。两台完全一样的CPU同时运行着一模一样的程序,并挂接相同的I/O以及通讯模块。在运行期间只有一台CPU是主站(拥有控制权),而另一台处于热备状态(无控制权)。在某一时间,如果主站CPU出现故障(CPU运行故障、I/O模块故障、通讯模块故障或者是与上位机的联系中断),系统会立即进行切换,将原先处于热备状态的CPU切为主站,使其拥有对整个系统的控制权。由于切换时间极短,因此切换动作丝毫不会对整个监控单元产生影响,在监控中心的画面中也不会丢失掉该区域的任何数据。从而,更进一步提高了每个监控单元的可靠性。

 

 

 开放性、灵活性
        每个监控单元中都会有种类繁多的仪器仪表,用于采集各种类型的数据。为了方便维护,节约接线成本,许多智能仪表会选择用通讯的方式将数据传送给PLC。同时,PLC在采集完这些数据后,还要将其通过以太网传送给监控中心。这就需要PLC拥有足够的开放性与灵活性,能够集成各种通讯协议。贝加莱的X20标准型CPU本身就集成了2个以太网通讯口(其中一个可根据需要设置成Ethernet POWERLINK总线),1个RS232标准串口以及2个USB接口。如果还需要增加额外的通讯接口,我们还提供更多的通讯卡件,可方便的插进PLC的背板插槽中。此外,贝加莱的通讯卡件几乎涵盖了市面所有的主流通讯协议,这意味着用户将完全不用关心如何去编写通讯代码。如 图3。

 

 

易于组态、方便维护
       贝加莱提供的通用编程组态软件AutomationStudio,集成了对所有贝加莱产品的编程与组态,包括PLC、伺服驱动、HMI、以及工业控制计算机等,为客户的项目开发与维护带来了方便。此外,AutomationStudio所支持的编程语言多达7种,其中除了IEC61131-3中所规定的标准语言(LD、IL、FBD、SFC、ST)外还支持两种高级语言,即Automation Basic以及ANSI C。用户可在同一个项目中选用不同的程序语言进行组态,从而极大地增加了开发的灵活性,也为用户集成一些较为高阶的算法提供了方便。

结语
      贝加莱是一家源于欧洲的自动化公司,自1978年成立至今的30多年间,只专注与自动化领域。X20系列是贝加莱新一代的自动化产品,凭借其出色的性能以及领先的技术优势,X20产品在各行各业中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首列“和谐号”列车从新落成的武汉火车站启动前往广州,武广高铁通车仪式开始,标志着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自投运以来,贝加莱的系统始终稳定地运行着,并且以其优异的性能确保武广高铁地可靠运营。

       贝加莱(B&R)是一家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性领导厂商,总部位于奥地利Eggelsberg,于1979年由Erwin Bernecker先生和Josef Rainer先生共同创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今天,B&R已经在全球68个国家拥有162个分支机构。
       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是贝加莱全资子公司,于1996年在上海成立,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贝加莱一直为中国机械制造业和流程工业领域提供深嵌行业经验及关键技术的自动化方案。
在机械制造业,贝加莱为本土OEM厂商提供了行业应用集成、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赢得了业界广泛信任和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在塑料、纺织、印刷、包装、电子半导体、风力发电及太阳能等领域提供了包含行业软件集成的整体解决方案,在缩短“Time to Market”、降低成本、提升整机性能与竞争力方面为众多战略合作伙伴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在自动化方案研发理念、系统架构及服务理念方面贝加莱也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同。
在过程控制领域,贝加莱以灵活的架构设计、开放的系统平台、良好的通信连接性、组态的方便性、便于维护和系统高可靠性等优势同样在交通、能源与电力、石油与天然气、水处理等众多领域赢得了信任,为管控一体化、能源优化、综合管理提供了高效的系统软硬件平台。
       “深耕行业,加强软件标准化与集成”,这是贝加莱在中国发展的源动力,也是赢得信任的重要因素,为客户提供完美的自动化方案,并成为互赢的合作伙伴是贝加莱团队信奉的理念,也是对“Perfection In Automation”这一理念的精确阐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