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几例特殊PLC故障处理

几例特殊PLC故障处理

2012/11/9 9:56:26

PLC是一种使用微处理器进行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系统,以它为控制核心和其它外围电器部件一起构成可编程序控制器电气系统。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无论在硬件或工作原理上均与传统的继电控制系统有本质区别。下面举例说明如何利用PLC电控原理及状态信息进行测试、分析和判断,逐步找出故障点。

    我公司一台珩磨机,PLC采用三菱MELSECK2N,开机后机床操作面板上“PLC RUN”指示灯不亮,机床无法起动。打开机床电器柜,发现PLCCPU上“RUN”指示灯亮,但没有任何输出信号。初步怀疑输出板有故障,更换备用输出板,开机后故障如旧。从上述现象分析,该故障可能是由于偶然因素使系统进入死循环导致机床不能动作,而不是真正的硬件损坏或系统故障,只有通过特殊方法才能解决。     1.关机拔出PLCCPU板,然后重新插入,目的是消除封锁电平。     2.将PLCCPU上拨把开关放在“RESET”,位置,开机后,拨至“RUN”位置。这时PLCCPU灯亮,PLC有输出信号,操作面板“PLCRUN”指示灯亮,系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一台日本产HT15数控车床,在运行中突然停止工作,CRT出现报警信号“PLC NOTREADY”,“SUM CHECK ERROR”。该机利用“累加和”诊断存放在RAM区中的PLC程序是否失效,是该PLC系统一种诊断功能。它将程序按字节累加得出的“累加和”取补后存放在RAM区中,自检时,数控系统自动统计出存放在PLC程序的“累加和”与原“累加和”相比较,相等时则自检通过,否则出现报警内容。这时,可通过调出PLC程序(即梯形图),将某条程序中插入一条自编程序,使系统重新建立“累加和”,关机后再开机,“SUM CHECK ERROR”报警消失,PLC运行正常。

    要实现PLC故障的快速检测定位,总的维修思路是:按照正确的故障检测流程和运用有效的故障检测手段进行检测,并结合科学的逻辑分析和判断,不断缩小故障查找范围,最终找出故障点。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