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与计算机

PLC与计算机

2012/11/15 9:43:03

在应用PLC的过程中,常常要有这样的疑问:PLC和工控机到底有什么区别,可靠性的区别在那里;为什么不同的品牌的PLC软件不能兼容,什么时候会出现兼容的PLC?

下面发表一点“一家之言”。

PLC的核心就是一台计算机,计算机发展到今天硬件本身的可靠性是有保障的,差别就在于软件,计算机的最大优势就是软件灵活,在一个通用的平台下可以运行千差万别的应用软件;而PLC的可靠性则有赖于它“固化”的操作系统和规范化的用户程序。计算机的发展带来的结果是软件容量的“膨胀”;PLC的发展伴随功能的扩展带来的问题是自成一派,一个人很难掌握更多品牌的PLC。

分久必和!未来的某一天如果出现使用sinemens的CPU+AB的模块+Modicon的智能模块+......组成一个控制系统您千万不要奇怪。今天在西门子的家族中出现采用S7-400的CPU;用S7-300,S5系列的各种模块已经成为事实。

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其一是出现了一个一统天下的专用软件(比如经过精简的组态软件);其二是出现了一种可以一统天下的总线(比如profibus)。

中国人自己的PLC可能暂时不易被用户接受,那么可不可以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哪!

进口的工控机+国人的软件(可以固化的精简的通用软件,比如定制的WINCE)+各种带有驱动程序的模块(所有品牌的 PLC模块也包括中国人自己的模块),这样国人所要做的主要是那“一统天下的软件”。把计算机的硬盘变成EEPROM。

PLC本身也由纯硬件向软件集成方向发展

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今天您所使用的PLC模块,有的需要驱动软件才能被CPU接受,就和您96年买一台计算机,而今天您要扩展一台99年产的光驱,您在买光驱的同时相应的驱动程序是必不可少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