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建立“节约型”校园----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

建立“节约型”校园----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

2012/12/11 10:34:53
一、概述
   在全球面临能源危机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节能减排成为全球社会的主题备受关注,我国作为一个处于高速经济发展期的发展中国家,面临巨大的能源和环境挑战。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而建设节约型校园是教育系统落实这一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和促进科技进步的主要阵地,深入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不仅可以促进学校本身的能源资源节约,降低办学成本,在社会起到示带动作用,还有利于促使广大学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掌握节能环保技能,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节能节水工作是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节能节水工作,将有效的促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全面开展。
    校园是肩负着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重任的基地,是构成社会的重要社区,也是能源消耗大户,随着各种能源价格的持续走高,能源开支所占学校运营成本的比重也会越来越大,在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及技术体系的基础上,紫金桥软件与XX大学合作完成的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强化对学校的水、电等能耗进行精细化管理大幅度降低学校运营成本,实现绿色校园建设。
二、功能描述
  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主要解决了学校能源计量系统不健全及用能设备运行效率低的问题,通过对校园内部重点用水、用电单元的数据进行自动采集,从而实现针对大楼内部各单元、部门、各功能区域、各种设备在不同时间段内的详细能源使用情况,并形成数据报表,系统使用紫金桥过程数据库进行历史数据的保存,可以海量存储若干年的历史统计数据。
   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由报警系统、水系统、空调系统、水表、电表监控系统、温度流量及电表水表报表系统几个子系统构成:
 
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报警系统:主要实现对学校各区域水、电、空调、设备运行等数据及状态变化的告警功能,便于操作人员及时调整能源使用情况以及对故障设备的检修与排除,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提高设备运行的效率性。
    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水系统主要包含高、低区生活水系统、水泵控制系统、空调冷、热水系统、锅炉房监控系统等:

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空调系统:
通过以上各系统监控画面,操作人员可直观的了解各项实时数据和设备运行状态的变化情况,并可根据变化情况完成相应的操作,画面简洁易掌握,界面风格可根据需求做调整。
    紫金桥节能监控平台数据报表系统通过使用紫金桥软件提供的自由报表控件来实现,不仅能实现实时数据报表的显示,还能实现历史数据的海量存储,并提供查询功能,为操作人员随时了解能耗情况提供了便利。

电表参数及能量实时监控界面

水表监控界面:
三、总结
  本系统在高校的应用,对建设节约型校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通过采集系统自动获取各项数据,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及时调整,避免了能源的浪费,同时也节省了人工抄表的人力资源,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另外系统还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修改系统功能。本系统目前已在XX大学投入使用,反馈良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