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PLAN为物流行业高效设计自动化物流线

EPLAN为物流行业高效设计自动化物流线

作为国内物流自动化设备制造与系统集成的领先厂商,江苏天奇物流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国内同行中的上市企业。在日益严酷的物流市场竞争环境下,面对国内外客户的设计质量和交货周期要求,天奇物流再次发挥了其保持业内领先优势的创新精神,引入了世界水平的电气自动化设计软件,强化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高效地设计自动化物流线

入世以来,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之后的迅速发展,给物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空间,据有关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物流行业的产值将达到12000亿元。就制造业企业内部而言,随着时间和空间成本的不断压缩,新时代的工厂日益要求更为快捷、精准、有效的生产物流系统。在这样的要求下,生产物流是一种集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解决配送、仓储、搬运、加工等一系列环节的综合性集成解决方案,既要重视子系统本身的协调与优化,但更追求大系统的协调和总体优化。因此,物流系统的设计,对物流设备制造企业或者物流系统集成商而言,无疑非常重要。

创建于1984年的江苏天奇物流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同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也是国内外现代制造业物流自动化技术装备知名供应商,主要产品有汽车总装物流自动化系统、汽车焊装物流自动化系统、车身储存物流自动化系统、汽车涂装物流自动化系统、机场物流自动化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产品还涉及到散料输送设备、风力发电设备的风叶、塔桶等。公司核心业务主要有三大类即自动化物流集成设备、散料输送设备、风电设备,主要应用于汽车、家电、机场、机床、内燃机、冶金、化工、煤炭、码头、造纸、食品、能源等10多个行业。

天奇物流公司设计生成的先进、节能、环保型摩擦线输送系统

对电气CAD软件的需求

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中,每一套物流设备的单元电气设计以及系统的总体控制设计,是保障整个项目实施成功的关键,也是众多物流系统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作为2005、2006连续两年被《福布斯》列入“中国潜力100”榜企业的江苏天奇物流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早已被通用、大众、福特、丰田、本田、日产、铃木、现代等国际汽车巨头纳入全球采购体系。不过从2004年开始,天奇物流便逐渐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尤其是那些国内汽车合资企业或者国外用户开始要求专业、规范的电气设计图纸。另一方面,在众多的汽车生产物流线改造和其他一些新建项目中,天奇物流常常面对的是包括日本大福、冈村、德马泰克、昆船物流等众多国内外同行的激烈竞争,客户要求的设备交货周期和设计质量便成为重要的竞标砝码。当然,除此以外,节省自身设计人员时间和减少设计错误也是天奇物流决策者们最终决定采用专业电气CAD设计软件的因素之一。

2004年,天奇物流的工程师们第一次碰到客户正式提出采用EPLAN作为专业电气CAD软件的要求。后经多方考察,最终在2008年3月,天奇物流决定正式采购一套EPLAN P8 Professional 专业版软件、2套P8 Select标准版软件,以及2个标准版PLC以及总线扩展模块。

设计一致性节省工程时间

长期使用传统CAD软件的天奇物流电气部部长丁孟喜和他的设计工程师同事常常为众多设计图纸的关联改动问题和元件图库的不便而头疼。“公司和客户都要求我们现在必须缩短设计周期。但是传统CAD软件设计图纸全靠人工生成,而且原理图、设备清单,端子连接图、电缆连接图等各个图之间编号无关联,改动起来很麻烦,有时候可能是原理图对了,但安装图又不匹配了,给后续设备安装带来一定的困难”,丁孟喜说道。EPLAN P8则完全改变了这一情况,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高度灵活的设计方法和避免数据的重复输入来实现工程时间的极大降低。

下图中,在设计上海大众急停安全回路电气原理图时,所有的控制器、接触器、电机保护和驱动元件之间的连线都是软件自动完成,设备也都是自动编号,整个页面标准统一而且美观。在原理图完成之后,后续的设备清单,设备连接图、端子连接图等其余工程所需的图纸系统会自动生成。在后续修改过程中,原理图的继电器触点、端子和I/O等元件的一次改动都可以在其他图纸中自动同步修改,省掉了大量修改工作量,并且不会出现遗漏或者错误。“EPLAN P8甚至能够帮助自动对超过230种可能的逻辑和设计错误进行检查。”

                                                          上海大众急停安全回路图

在电气元件库方面,天奇物流最早用机械CAD设计的时候往往不得不自己进行二次开发,自建电气图库,这样做的结果则是没有统一标准不利于工程师间的协同,而且种类型号参差不齐。EPLAN P8的部件管理库具有超过50,000个零部件编号和大量零部件属性,包括电气参数、外形尺寸和品牌等信息,涵盖了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主流厂商的元器件,如西门子、ABB公司的接触器、菲尼克斯公司的端子、欧姆龙公司的PLC、LAPP公司的电缆等,大大方便了进行集成物流设备设计的电气设计人员。另外,P8还做到了智能化的零部件选择和管理,也就是说,只要设计人员预定义了元件逻辑电气特性或提出了设计要求,系统可以帮助选择具有正确连接点数的元件,从而加快了元件的设计选型过程。

快速、准确地生成安装板

无论是设计组装摩擦线输送系统,还是自动化立体仓库,作为电气设计人员,丁孟喜及其同事的最终设计目的是将元器件设备布置在安装板上。在传统CAD环境下往往要通过画出矩形符号、标注尺寸的方法来代表实际物理元件的安装尺寸和位置。这样弊端在于,人工容易发生安装板上的元器件遗漏,或者实际安装位置和设计不符。

有鉴于此,EPLAN P8的半自动/交互式安装板设计技术,可以与原理图交互参考并自动缩放元件,使得设计和实际安装能够完全符合。如果在设计时,系统发现实际上没有足够安装空间则会给出报警提示。在P8的导航器中可以直接查看项目中已经选好型的元器件数据及其放置状态(即是否可以放置在安装板上)。

此外由于前一步的元件清单中已经包括了元件外形尺寸数据,所以P8可以自动生成1:1的元件外形图,简单快捷,缩短了安装板配置时间。丁孟喜说:“以前我们要花很长的时间培训新员工去了解设备产品。现在通过半自动/交互式的安装图的生成,大大减少了新设计人员的错误,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深入应用获取效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丁孟喜认为,在电气设计领域,EPLAN这样的专业电气CAD软件代替传统机械CAD是必然趋势。

对于软件系统而言,逐步了解、学习和深入掌握软件工具应该是获取更大效益的必然途径。天奇物流目前拥有53人的电气设计队伍,已经有7~8个工程设计人员在用EPLAN。第一个使用EPLAN P8软件就是上述的上海大众物流系统电气设计项目。

“目前我们正在做重庆长安五厂的A101焊接项目,前期我们已经用CAD做了2套,现在改用EPLAN P8”,丁孟喜表示:“估计设计速度提高40%左右。而且我们现在准备把原来的所有用CAD设计的项目都改成EPLAN来设计,以便今后类似项目使用。”

工控会员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准化电气软件设计平台

EPLAN 标准化部件库助力高效工程

助力企业实现线束设计的数字化2.0

EPLAN工程平台助力仪表工程设计

20200403_数字孪生助力智能制造 —— EPLAN Pro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