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对10kV高压SF6断路器故障的一次检修

对10kV高压SF6断路器故障的一次检修

2012/12/3 11:58:36

一、概述:

铁西水厂于19987月投产,日供水量10万立方米,水源取自56km外的岳城水库。总投资2.65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瑞典政府贷款400万美元,引进了先进的供水设备、电气设备及自控系统等。铁西水厂是一座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地表水水厂,自投运以来每年为邯郸市输送优质自来水约3000万立方米,为邯郸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水厂的制水工艺流程为:源水加药→静态混合→机械反应→平流沉淀→V型滤池过滤→加氯消毒→清水池→泵房→城市管网。泵房中有8台供水机组,其中4台供水机组为二期设备。其中水泵为瑞典SCANPUMP产品,额定流量为1800立方米/小时,额定扬程为45米。电机HXR 450M10kV高压电机,高压电机由高压电机柜控制运行,高压电机运行方式为直配直接启动。高压电机柜为ABB芬兰产品,中置式高压柜,其中配有先进的SPAM 150C电动机综合保护继电器和SF6高压断路器。

SPAM 150C是多功能电机综合保护器,微电脑控制,控制精度高,保护及时、准确。可控制参数有:电机满负荷电流、电机启动电流、电机启动次数、启动电流额定整定值等等。

1 HPA型高压SF6断路器外形图

高压SF6断路器的型号为:HPA 12/625C;额定电压:12kV;额定频率:50-60Hz;额定电流630A。该断路器为可移出式,通过柜面手柄及专用摇把操作,可以使断路器处于三个不同的位置:1、工作位置;2、试验位置;3、移出位置。SF6断路器为铁西水厂送水机组电机回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断路器结构复杂、连锁保护齐全,为芬兰制造ABB公司产品,其外形见图1

二、故障现象:

20015月,泵房值班人员接到调度指令让增开一台机泵,当值班员按照正常的操作程序开启5#机组时,送水机泵在接到启动指令后,没能和往常一样运转起来。随即进行初步检查,发现高压SF6断路器没有完成合闸操作。为了保证及时供水,值班人员随即顺利开启了备用机组,并立即向厂值班领导汇报有关故障情况。

三、故障分析及检查:

2 HPA型高压SF6断路器电路图(部分)

故障发生后,厂领导让我带领几个维修电工排除故障。我在向值班人员了解事情经过后,开始查找故障点。首先把高压电机柜中的SF6断路器移出至试验位置,发现储能机构没有储能,随后手动储能,在试验位置进行合闸操作,SF6断路器接到启动指令后,可以合闸,检查主电路没有故障。分闸并再次合闸后仍然不能正常工作,故障现象和上一次一样,这样可以断定为高压SF6断路器故障。故障点需要进一步检查。

根据高压SF6断路器的工作特性,当其得到启动指令后,应该释放能量,使高压断路器闭合,接通主电路,同时为下一次工作储能。其电气原理图见图2

本图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主回路、控制回路、合闸回路。主回路为高压SF6断路器的主要部分;控制回路比较复杂,按控制地点分,分为远动控制和就地控制,按功能分可分为:分合闸控制、跳闸控制、故障后重新启动等。合闸回路的功能是为控制储能电机储能。

现在的故障现象表现为,高压SF6断路器不能正常储能。结合故障现象及以上检查结果可以断定除了高压SF6断路器不能正常储能外,其他控制部分没有问题,主回路也没有问题。

由于本断路器系ABB公司产品,该断路器结构复杂,连锁保护多,辅助触点多,接线端子多,所以检修起来比较繁琐。首先在试验位置打开断路器的前面板,从合闸回路开始检查,该合闸回路电压为交流220伏,检查该电压正常,继续向下检查到储能电机入口,由于该电机工作时带有机械及电气保护,即一旦储能操作成功,系统会自动切断储能电机的电源供给。在屏蔽该机械及电气保护后,继续检查电机入口的电压也正常,但储能电机仍不能正常运转,据此推断是储能电机损坏。

四、故障排除:

将断路器移出,拆下储能电机,继续检查,两个碳刷均没有损坏。于是进一步将电机拆开,经仔细检查,发现电机转子绕组多处开路。至此,找到故障点。按照电机原有线圈参数,重新绕制电机转子线包,再经过测绝缘电阻、试转正常后,安装储能电机及断路器前面板。将高压SF6断路器推进至试验位置时,储能电机即开始启动,储能完成后储能电机停止运转,重新合闸操作,SF6断路器接到启动指令后,可以合闸,而且储能电机自动运转正常,可以正常自动储能。在试验位置对高压SF6断路器的分合闸操作均能正常进行。把高压SF6断路器推进到工作位置后,再按照开启机泵的正常操作程序启动供水机组,供水机组工作完全正常,至此对高压SF6断路器的维修工作胜利完成。

五、体会:

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发展很快,同时从国外引进许多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作为新时期从事电气维修工作的维修电工,应当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以胜任针对新技术、新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并且要根据供水行业的特点,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努力学习其他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知识,拓宽知识面。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及维修实践的能力,才能适应新时期供水事业不断前进和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城市供水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