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伺服G0运行时死机的故障处理

伺服G0运行时死机的故障处理

2012/12/6 11:45:13

    日前,我们接到这么一个维修案例,有一个瑞士肖伯灵公司产型号44-CNC四轴联动立卧加工中心伺服轴G0运行时死机。此故障状况已有近十年时间了。该控制系统是西门子880M伺服611A。       故障情况:伺服轴运行速度最大20m/s(G0速度在空行程的情况下)由于伺服轴故障。平时G0只能运行在5m/s并经常死机、报警(1322# 1362# 9092#)只有重新开机回零后才能使用,严重时,几分钟就死机一次,几乎无法使用,原生产厂家肖伯灵公司派国外技术工程师到现场修理过这一故障,用了不久故障依旧重现,在其后若干年里,加上其它故障:如C轴故障,刀库故障,内冷故障,动力源故障,机床已经报废。为生产所需提高设备再利用价值,经反复修理调整,44-CNC的各类故障已逐一排除,机床精度及加工能力已恢复到出厂水平。

    现就伺服轴G0运行死机故障的修理调整过程作逐一总结:       西门子880M的控制系统在当年引进时是世界上最先进控制系统之一,而611A是模拟伺服(数字—>模拟—>数字)的控制模式是由模拟量转化为数字量驱动交流伺服电机的。伺服轴位置反馈采用海德汉公司生产的光栅尺检测。重复定位精度高(0.005mm)采用全闭环控制,这就要求反馈环及控制环准确无误。

    西门子880M的控制系统因为是过渡产品,国内使用量不大,所以国内备品配件较少。相关维修资料也不全。因机床经常发生故障,工作中逐步摸索了一些维修调整经验与步骤。

    整个修理工作分3步,     1、伺服轴驱动电机的检查     2、光栅的检测     3、伺服驱动的修理与调整。

    一、伺服电机的检测:在JOG模式下,F×1000快速移动Y轴电机观察运行是否平稳、是否有爬行现象、是否有啸叫声是检测伺服电机的标准。经运行电机正常。

    二、光栅检测:从报警信息的提示和故障发生的现象分析,光栅的故障概率较大,要着重对光栅进行细致的检测。

    1)光栅本体是否损坏。

    从以上故障分析,光栅没有本质的彻底损坏,否则机床无法正常运行,如机床启动或轴刚刚运动就会报警

    清洗光栅:打开机床Z轴、Y轴护板,关闭机床电源用手动方式转动丝杆找出光栅的安装螺丝,分步拆卸光栅(在拆光栅时要做好位置定位记录,要打表测量安装位置,以便恢复安装),将光栅平放于干净桌面,将光栅两端螺钉拆下,根据位置、方向轻轻拿掉端盖,然后用长绒棉(用φ3木制或软塑料棒卷长绒棉蘸酒精轻轻擦拭光栅反复多次)光栅是精密部件,它是在一段长度(轴长600mm-800mm上通过激光刻出数万条摩尔纹),所以擦拭要细心擦拭不可损坏光尺本体。光头的清洗要更加小心,如不注意光栅将报废。光头由光源与硅光电池组成,擦洗光头及硅光电池然后组装。有条件的可用光栅专用检测仪器,海德汉光栅的检测在上海、北京海德汉公司有专用检测仪器,也可直接安装在机床上调试检测。     2)安装:恢复安装与拆卸步骤相反进行。在这里要注意几点,安装定位的位置要基本在原位置(以拆装记录位置)这样机床的参数G53、G54(机床立式与卧式的回转中心点)的坐标偏差与原机床的坐标相差不大调整较容易。     在安装动尺与定尺时要特别注意动尺与定尺的距离,要用塞尺仔细测量,两者之间的间隙要小于1mm —1.2mm,安装时尺前端与尾端两者之间的间隙要相等,这样才能保证光栅在一条水平线上运动,并且光头与光尺间距离相等,反射信号的强度也相等,否则运行时会报警、停车。

    在这里要强调一下,光栅尺在安装两头端盖时,要使用硅密封胶以便防潮、防油污。

    三、伺服驱动的修理与调整。

    44—CNC伺服轴用的是西门子880M 611A的伺服驱动。该伺服的特点是由模拟量转化为数字量驱动伺服电机。所以驱动与伺服单元板上有一块插补单元板,用于模拟量参数的调节,分别为(积分T、比例KP、积分时间Tn),加减速时间设定,位置环比例增益设置,速度环比例增益设置,速度环积分时间设置。

    在插补板上都有调整电位器,每个电位器在功能上都存在意义,不能随意调整,调整步骤如下:

    1、在调整前需作位置记录,然后用万用表电阻档测量各电位器的直流电阻值以便恢复。(如有备用模块可在备用模块上进行)

    2、如出现爬行、啸叫声(伺服电机)可由以下步骤调整:

    1)检查电流设定定位器是否正确。

    2)将速度调节积分时间Tn电位器逆时针调至极限。

    3)将速度比例调节Kp是否在中间位置如不在将其调至中位。

    4)顺时针慢慢旋转积分时间Tn调节电位器,减小积分时间直到电机出现振荡声。

    5)逆时针稍稍旋转积分时间Tn调节电位器使振荡恰好消除

    以上调节基本使伺服调节到最佳状态。

    3、当圆弧插补出现45度方向上的椭圆时,可以通过调节伺服进给轴的位置增益进行调整,位置增益跟随误差在插补板上有对应电位器可调节。

    这里需说明参与圆弧插补的两根轴(X轴、Y轴)的误差要控制在1%内。

    以上的调整要分步骤逐步进行,调节电位器要小角度慢慢调整,并且NC系统关机状态下调整。防止系统电子设备损坏。  经过以上维修调整后,必须经过试切件的加工后才能确认是否正常,加工的试切件要在立卧两种状态下铣削加工,经计量检测后的数据调整伺服轴在联动的状态下各个轴的增益补偿是否相等。

    通过以上修理及调整,44—CNC已经能正常加工,且加工精度已基本恢复。对定位精度要求高的产品都能加工。以上故障已彻底排除。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