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图解康沃变频器维修之电路分析

图解康沃变频器维修之电路分析

2012/12/7 11:28:22

康沃生产的变频器G/P系列,从生产到广泛应用,目前已大概有十年的时间了,需要维修的康沃变频器也有一定数量,因此,我们根据康沃变频器的特点陆续整理了一些康沃变频器维修技术资料,下边是康沃变频器开关电源电路原理图和一些维修技巧分析。  

该电路不算是一款很经典的开关电源电路,但并不意味着它是一款性能不好的电路,在实际运行中它的故障率并不高。 电路的输入取自主直流回家储能电容的两端的约550V直流电压,振荡与驱动采用了常用电源芯片38440由R40、R41、Z8提供电路的起振电压和电流,Z8稳压值未及测出,估测约为13V左右。在这里LED兼作了电源指示。3844起振后,由BT绕组经D13、Dl 4、C30、C31等整流滤波电路,建立起3844的7脚供电电压。同时,该路供电又承担输出电压采样、电压反馈的功能,经R1、R2分压后,送入3844的2脚,反馈电压输入脚。这与其它品牌变频器开关电源电路电压反馈的方式有所不同。也由于是电压采样不是直接取自变压器次级的供电支路,只能算作对各路输出电压的间接采样,则控制应变速度和精度不是太高。但次级绕组的+18V、-18V供电,引入CPU主板后,又分别加入了7815、7915的稳压环节,电路稍嫌烦琐之下,其供电性能又有了相应的提升。同时+8V供电引入主板后,加入了7805的稳压处理,作为CPU的供电。 对开关管电流的采样,按常规从开关管K2225源极相串联的电阻R37上取得。送入了3844的3脚一一电流检测端。1、2脚之间所接为内部电压放大器的反馈元件,决定对采样电压的放大倍率。8脚为Vref端,在正常工作中输出一个5v基准电压,为4脚外接R、C振荡定时元件提供电流通路,保障了振荡频率的稳定性。6脚为脉冲输出脚,也可称之为驱动输出端。经R36引入到开关管K2225的栅极。 24V的输出电源,除提供变频器控制端子的24V控制电压外,也为两路散热风扇供电。可以看出,此风扇的运转模式受由CPU主板信号的控制,由参数设置决定。一般有三种运行模式:上电后运转:运行时运转:散热器温度达一定值时运转。 检修要点提示:当开关管K2225击穿损坏后,3844由3脚引入高电压冲击,往往同时损坏R5电阻可能也已经开路或阻值变大 检修要点提示:当开关管k2225击穿损坏后,3844由3脚引入高电压冲击,往往同时损坏;r5电阻可能也已经开路或阻值变大;源极所串电流采样电阻r37大多也已经开路了。更换开关管前一定要做全面的检查。开关管k2225可用k1317管子直接代换。 以下附带3844等系列芯片资料。

UC38XX系列参数一

 

  UC38XX系列结构图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