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通用变频器的日常维护与保养

通用变频器的日常维护与保养

2012/12/7 16:18:09

  变频器由于调速范围宽、精度高、稳定性高、电机调速特性硬、节能效果显著等特点,已取代了传统的直流调速及液力耦合、液阻和电磁等调速成设备,广泛应用于经济活动的各行各业。国产变频器品牌日益增多,其中很多变频器厂家的变频器安装、调试、维护以及故障处理问题,困扰了许多变频器代理商、电气工程师、直接用户。由于变频器使用环境的变化,如温度、湿度、烟雾等的影响,以及变频器内部元器件的老化等因素,可能会导致变频器发生各种故障。因此,在存贮、使用过程中必须对变频器进行日常检查;为了降低故障发生率,延长变频器使用寿命,需要对变频器进行定期保养与维护。

1 日常维护 系统正常开启时,要特别注意有无异常情况,具体如下:   (1) 电机是否有异常声音及振动;   (2) 变频器及电机发热无异常,无烧焦气味;   (3) 工作环境温度是否良好;   (4) 负载电流表是否与往常值一样;   (5) 变频器的输入电流、输入电压在正常工作允许范围内。   (6) 变频器的输出电流、输出电压在额定值范围内,(允许电流短时过载)。   (7) 变频器的冷却风扇是否正常运转,无污垢、棉絮堵塞风道。 2 定期维护   变频器要定期检查和保养。变频器检查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待监视器无显示及主电路电源指示灯熄灭后,才能进行检查。根据经验,需定期检查的项目、内容和对策如下表1所示。

3绝缘测试   变频器出厂时已经进行过绝缘测试工,一般情况尽可能不要再进行绝缘测试工,如必须测试,应严格按以下步骤进行,否则可能造成变频器损坏。   断开所有控制板电路的连接线,以防止试验电压接入控制电路损坏控制板;先拆下变频器主回路的接线,再将主回路的端子都短接起来,用dc500v级兆欧表测量它们与接地端子e间的绝缘电阻,兆欧表指示值≥20mω为正常。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