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析别克上空气流量计的故障排除与诊断

浅析别克上空气流量计的故障排除与诊断

2012/12/21 10:19:48

空气流量计电阻丝受空气污染,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怠速迟缓,耗油增大等情况,从而增加车辆不必要的使用费用。

一、故障现象

一台上海通用99款新世纪别克轿车,行驶公里数已有26356KM,近期车主发现加速性能下降,油耗量升高,去过多间维修厂检测都无发现异常,最后车主到我单位,由我着手进行车辆检测与维修。

二、故障检测

接手维修该车时,先用专用诊断仪TECHⅡ对它进行诊断,将点火开关转到接通“ON”位置,找到驾驶员右侧OBD接口,连接好TECHⅡ诊断无故障码,从电脑数据显示该发动机燃油调整较稀。见图1

根据故障的现象和TECHⅡ的指示,造成此故障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   发动机缸压不足;

缸压不足引起的故障,先拆下6个火花塞,拔掉喷油咀,点火保险丝,将节气门置于最大位置,用缸压表独个气缸逐个测试,测试结果显示16缸的压力都在10Kg/cm2以上,气缸之间的压差只是0.2Kg/cm2,符合标准,因此排除了缸压不是引起加速无力的原因。

(二)   供油系统压力较低;

    接上油压表,将点火开关置于“ON”位置,由于上海别克轿车有开锁匙2秒泵油,此时油压为290kpa,属正常范围,起动发动机油压下降至215kpa,拔掉空气调节器真空管油压上升到300kpa,属正常,因此,排除了供油系统故障。

(三)   喷油器堵塞;

上海别克轿车的油箱有一层滤网,如果汽油里面的杂质堵塞虑网,会引起喷油咀喷油量减少。接上专用的喷油器测试工具,得出喷油副平衡测试结果如下:(单位:kpa

  

1缸喷油咀

2缸喷油咀

3缸喷油咀

4缸喷油咀

5缸喷油咀

6缸喷油咀

第一次读数/kpa

296

296

296

296

296

296

第二次读数/kpa

131

131

130

124

140

132

压力下降值

165

165

166

172

156

154

故障判断

喷油器正常

喷油器正常

喷油器正常

喷油器正常

喷油器正常

喷油器正常

平均压力下降值为163kpa,所有喷油器压力下降值与平均值比较下降高于或低于都在10kpa以内属正常范围,因此喷油咀正常。

(四)   点火能量较弱;

检查火花塞表面无积碳,电板与中心极之间的间隙1.2mm,由于上海别克轿车是采用白金火花塞,间隙较大,此值属正常,测量高压线都导通,6个高压线圈的次级线圈值都在5kΩ~7kΩ之间,属正常,因此可排除点火能量引起的故障。

(五)   空气流量计。

起动发动机,将空气流量计的接头拔下,急加油门,此时发动机转速表显示4000rpm/min,动力性能得到改善,于是拆下空气流量计将接头接上,打开点火开关至“ON”位置,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档检测传感器的输出电压,其电压值为5V,用吹风机向传感器内吹空气,此相关其信号电压随吹入风量大小的变化而变化不是太灵敏;另外从TECHⅡ上的数据,长短期中燃油调整值分别为19%-1%PAF频率为2236赫兹。综合起来可以判断空气流量计已损坏。于是更换一个新的空气流量计,试车故障排除。但由于上海别克轿车空气流量计费用较高,车主询问是否可以修复。下面先对该型车空气流量计的结构及工作原理作了解介绍。

三、空气流量计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MAF结构如图2所示,由防止逆转屏蔽、取样管、白金热线、上游温度传感器电阻、电子回路、电连接器组成。工作原理:MAF为三导线型;安装在进气岐管中,MAF传感器测量单位时间内空气通过MAF传感器进入发动机气缸的空气量。PCM利用空气质量流量信息监视发动机的运行状态,以便燃油供给计算,进入发动机的空气的空气量小表示车辆处于减速速或怠速状态。热线电阻元件被加热至环境温度以上,出进入气门体内的空气流经MAF传感器时,部分热量被带走,空气流量较大,带走的热量越多。为使MAF传感器的热线电阻元件的温度与环境温度的差值保持恒定不变,便需要额外的电阻来加热热线电阻元件。MAF传感器通过测量该电流的电压确定空气流量的大小。由于空气流量计的输出信号被转换成频率,所以MAF接收到的MAF传感器信号分辨率高且抗噪性能强。

MAF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可知MAF的电阻值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容易受尘埃污染,虽然MAF有自洁功能,每当发动机熄火后,电脑将控制自洁电路接通,将热线加热到1000℃左右,并持续1s的时间,从而将沾附在热线上的法埃烧掉,但是其自洁功能并不能将污染物完全清除干净,使用时间过长,发动机吸进的空气就不能完全带走其热量,所以当需要全力加速时,空气流量计还是处于中、低负荷状态,因此电脑接收到MAF的信号就会少喷燃油,以致加速无力,为了清除附着在电阻丝上的污染物,于是采用化清剂喷洗后用低压气枪吹干电阻丝,装回后试车燃油调整正常,加速有力,故障得到排除。

四、结束语

热线式空气流量计大部分出理故障都是由于电阻丝受尘埃污染而引起的,从而造成发动机加速不良、油耗升高,所以汽车的日常保养当中应定期清洁或更换空气格,保持新的空气流进MAF,同时也应定期保养空气流量计,使空气流量计的电阻丝保持干净;同时,作为维修人员,也要注意在维修过程当中,尽量多动手排除,不要一味要求更换零件,以致增加车辆主的维修费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