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OTEC网络式智能双轴光伏跟踪系统

MOTEC网络式智能双轴光伏跟踪系统

    在光伏太阳能发电应用中使用双轴同步电机光伏跟踪系统,驱动光伏支架不断调整太阳能电池板的位置,令太阳能电池板时刻保持最佳的角度接受太阳光照射,进而能够提高发电量25%50%早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但在大型光伏发电系统中,我国市场上仍然是进口跟踪系统(如西班牙AFFIRMA公司的APOLO系统)占据了主要市场。国内一些厂家也推出了自己的跟踪系统,但也大都是基于PLC或者专用控制器配合传统脉冲伺服或者驱动器或者步进驱动的产品,系统结构相对复杂,造价也较高。

    方案介绍的MOTEC光伏智能双跟踪系统是北京科明德公司在其MOTEC步进平台上开发出的一种新型智能型光伏双轴跟踪系统,它具有结构紧凑,可靠性高,造价低廉,分步式系统结构,容易扩展和管理等显著优点。随着光伏跟踪系统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竞争的加剧,该产品的优势将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凸显。另有高精度的智能伺服双轴跟踪方案供选择。

     光伏双轴跟踪系统主要的工作是根据一天不同时刻太阳位置的变化,计算出光伏实时架在不同时刻的实时最佳角度,进而通过驱动控制水平旋转和俯仰角度的两个步进电机,来控制和调整光伏支架的角度。其控制系统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

 

 

各部分的主要功能如下'
1、实时角度计算模块主要用于计算出当前最佳的水平旋转角度和俯仰角度。目前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主动跟踪、光控以及两者相结合三种模式。主动跟踪是基于当前的时间和GPS坐标,通过天文学方法计算出太阳的当前位置,进而计算出两轴的最佳角度,这种方法适合于各种天气以及无人值守的场合,适应性强;光控方法则是根据传感器提供的实时太阳光照数据,计算两轴的最佳工作角度,这种方法更加直接,可靠性强;第三种方法则是将上述两种方法进行综合运用。目前,这部分工作大部分是由专用控制器或者PLC来完成。
2运动控制控制模块则根据实时角度计算模块提供的目标角度值,对两轴的转动进行运动规划,包括启动过程、停止过程、位置控制,并发送命令(传统上是脉冲信号)到步进驱动器。这部分工作一般也由专用的运动控制器或者PLC来完成。
3I/O模块用于处理相关的一些输入出处,主要的输入有风速传感器,提供实时的风速信号给跟踪系统,当出现恶劣天气时应将光伏支架快速放平,确保安全;在要求较高的场合,可以给光伏支架安装上角度传感器,将光伏支架的实际角度反馈到控制器,实现全闭环控制;在需要光控跟踪的场合,比如在移动的车辆上等,可以通过I/O模块,输入光控传感器信号,引导光伏支架根据实现的相对位置实现实时跟踪。

4、驱动模块(一般也叫放大器或者驱动器)则接收运动控制模块发来的指令,进而驱动步进电机旋转一定的角度,带动太阳能电池板到达最佳的角度。这部分工作主要由步进电机配套的步进驱动器完成。
5、步进电机是最终执行转动的执行机构,它受驱动器的控制旋转一定的角度,往往通过减速装置连接到光伏支架机械部分的两个旋转轴,带动光伏支架完成水平和俯仰角度的调整,达到追踪太阳的目的。为了方便使用和尽量降低能耗,用于光伏支架的步进电机往往功率较小(一般为1050W),并尽量采用直流供电,以便就地取材利用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的电力,亦可采用市电系统供电。
     MOTEC智能双轴步进光伏跟踪系统上述传统双光伏跟踪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将上述实时角度计算模块,运动控制模块,步进驱动模块集成到一起,并增加了现场总线接口,形成一个结构紧凑,功能完善,维护方便,造价低廉的系统,相比传统双轴光伏跟踪系统,具有明显的优势。

MOTEC 智能双轴光伏跟踪系统相对于传统双轴光伏跟踪系统的主要优势如下
1、高度集成了角度计算模块,运动控制模块,I/O模块和两个步进驱动模块,节约大量现场电缆,故障点和接线工作量也相应大大减少,可靠性显著提高,维护工作量小;
2、系统响应速度因为一体化的结构而大大提高;
3、集成化的结构带来用电量的显著降低;
4、造价比传统双轴光伏跟踪系统降低30%以上;
5、内置I/O模块,便于系统扩展和功能扩充; 
除此之外,MOTEC智能双轴光伏跟踪系统的另外一个重要特点是它是一个分布式网络化的控制器,当前每组最多可以连接31个光伏支架,新产品最多可连接55个支架,并能够通过现场总线网络实时向中央控制室传送光伏支架各个轴的实际位置数据,并能够通过中央控制计算机对系统进行实时控制,实现分布式集散化的管理。基于MOTEC的光伏电站系统如图3所示。 

此前由于光伏跟踪系统的价格昂贵,一般只有大型光伏阵列系统才会使用双步进跟踪系统,MOTEC智能双轴步进光伏跟踪系统的问世,将大大提高太阳能发电领域采用光伏跟踪技术的范围,即使在中小型光伏发电系统也可以使用MOTEC智能双步进跟踪系统来提高发电量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以一5KW的小型光伏系统为例,采用双步进跟踪系统以后按照提高发电量30%计算,每小时的发电量增加1.5KW,一年增加的发电量为13140度。目前国内太阳能上网电价超过1元,每年多增加产值超过13000元,投资收益是非常明显的。完成双轴跟踪所需要的投资包括MOTEC双轴步进光伏跟踪系统、光伏跟踪机械部分,一般1年左右即可收回投资。
MOTEC 双轴步进光伏跟踪系统的主要技术指标和功能如下
1、系统构成: 两台MOTEC步进光伏跟踪控制器+两台步进电机(功率1050W
2、跟踪方式: 主动跟踪 (光控模块可选)
3、恶劣天气自动保护:当风速超过设定值,系统进入保护状态,将太阳能电池板迅速收平;待风速指标符合运行要求,再自行恢复运转
4、夜晚自动回位功能:夜间到达指定时间,系统自动将光伏支架回转到东向,等待次日太阳升起。

5、可选扩展功能模块:A内置GPS模块实现参数自动设置
6、可选扩展功能模块内置无线网络模块实现无线联网
7、可选扩展功能模块内置蓄电池充放电控制功能

 

 

 

企业简介

我们是专业从事运动控制的高科技企业。公司长期承揽各类控制工程;自主品牌产品包括control-mind高性能开放式多轴数控系统、MOTEC交流伺服、MOTEC智能低压伺服、MOTEC空心杯伺服、MOTEC步进、MOTEC精密行星减速机、MOTEC精密定位平台、MOTEC直角坐标机器人等产品;同时作为多个国际知名工控品牌的中国总代理或一级代理,如英国Trio控制器/控制卡、施耐德伺服/PLC、日本松下伺服、瑞士瑞诺军品伺服、百格拉伺服/步进、德国Feith智能相机、NEUGART减速机、APEX减速机等,我们向用户提供高品质、较全面、低价位的各类工控产品。公司承接的工程和所从事的产品涉及太阳能单晶炉、光伏裁断、线切割、光刻、光伏发电、定位跟踪系统、数控机床、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医疗仪器、分析仪器、激光雕刻、木工机械、广告机械、玻璃机械、石材机械、机器人、军工等领域,并取得了卓越成就。

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将“成就用户价值”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历经几载,公司已经为大量客户开发出适合使用和销售的产品,不断得到用户好评;时至今日,MOTEC已经成为集机械、电气、控制于一体的专业系统制造商、产品供应商和设备制造供应商。我们拥有强大而专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队伍, 一直秉承“专业、诚信;分享、共赢;团结、高效;务实、进取”之理念,悉心为用户做好每一件事,以“用户的满意”为我们的基本工作要求, 力求为广大用户,为机电制造行业,为我国的工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OTEC α系列 交流伺服系统

翠欧(TRIO) P823-MC403三轴运动控制器

松下伺服- 电机、驱动器

日本日机(NIKKI) 三自由度纳米平台

阿沃德荣获慧聪网工业机器人行业“配套件十大品牌”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