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16吨吊车在操作训练中出现的一例典型故障的分析与排除

16吨吊车在操作训练中出现的一例典型故障的分析与排除

2013/1/4 11:22:32

    在导弹作战训练过程中,16吨吊车性能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作战训练任务的进程。本文将讨论16吨吊车在操作训练中出现的一例典型故障的现象、分析与排除过程,供大家参考。

    一、故障现象

    16吨吊车负重训练时,吊钩升降正常,大臂变幅正常,空载状态下,二、三节臂伸缩正常。但是,在有负载状态下,吊臂俯仰角大于45,第二、三节臂伸出时,动作缓慢。当大臂、吊钩停在某一位置时,其伸出的节臂就会在重物作用下自行回缩,使重物下滑。

    根据故障现象,首先怀疑伸缩油缸的液压锁密封不严,或者损坏;其次是伸缩油缸内  泄漏;三是液压系统内出现漏油现象。按照以上基本思路,进行逐个排查。

    二、故障的分析与排除过程

    1.平衡阀、

    1)原理分析。平衡阀是在16吨吊车液            

压系统中与起重臂伸缩回路相连的第一个组合阀,其作用是:封住出油口,防止吊臂伸缩油缸在所带负载的作用力下,将油液从伸缩油缸中排出,从而造成负载自行下落。也就是说它在系统中起到的是液压锁的作用。因此,结合故障现象,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是平衡阀密封不严的问题。

    平衡阀是由单向阀和压力阀组成的,其作用原理如图1所示。在主油路换向阀经图中A lll供油时,油液经平衡阀中的单向元件容易地进入起重臂伸缩缸,推动起重臂伸出,起重臂伸缩油缸的回油经B口、主油路返回油箱。在主油路停止供油时起重臂在负载的作用下,油液亦可从A m排出的逆向流动,但由于单向元件CD的作用,油液不能逆向流动。

    假如CD由于某种原因,造成密封不严,如密封面生锈、磨损、金属屑粘附等原因,就会形成油液逆向流动,使伸缩油缸在静止状态下缓慢地下滑。

    2)处理措施。首先,我们从系统中拆下平衡阀,边分解边检查,没有发现任何不正常的现象,对单向元件CD的接触面进行清洗、研磨后,重新装回液压系统进行试验,结果故障仍然存在。由于没有液压试验台,不能确定平衡阀的性能是否良好,只有更换新的平衡阀进行试验,结果故障仍未排除。证明该故障不是因子衡阀的密封问题所引发的,很可能是袖路或伸缩臂油缸内泄漏的原因。

    2.起重臂伸缩液压缸

  (上接第64)在重新检查系统油路确实完好无损和无外漏现象后只好对起重臂进行分析,   

 1)原理分析。起重臂伸缩液压缸是单杆双作用液压缸,安装在起重臂的基本臂内。它的活塞杆铰接在起重臂的基本臂底部,缸筒与第二节臂相连,缸筒相对于基本臂运动时带动第二节臂伸出或缩回。因此,第二节臂自行回缩的故障原因最终可以归结为起重臂伸缩液压缸的自行回缩。伸缩液压缸结构原理如图2,其中AB是从平衡阀接入的进出油口。

                                                          

由图中分析可知,若  AB两个进出油管道在活塞杆内的部分有泄露,或者是有杆腔与无杆腔之间有泄露,也就是在活塞的密封环处的密封圈损坏等就可造成此故障。

    2)处理措施。抽出第二节臂,卸下起重臂内的伸缩液压缸,将液压缸的缸筒与活塞杆拆开,在检查活塞密封圈时,发现活塞上的密封圈有“咬边”现象,密封圈的弹性下降。更换新的密封圈前后,重新组装,然后利用实装做实验,伸缩油缸下滑故障排除。至此,可以确定这次故障就是由活塞处起密封作用的密封圈损坏引起的。

    这次吊车的故障排除历时两个星期,而最终的问题却出在密封圈上。凭经验,此处的故障概率非常小,在一般的故障中,大多是处在平衡阀上,也就是液压锁上,这次所以反复几次才修好,是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因此,在故障排除过程中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轻易放过,分析故障原因要实事求是,不要因为相信经验,而走弯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