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制动空重车阀检修的调研

关于制动空重车阀检修的调研

2013/1/22 11:00:39

 

    随着铁路货运“重载、高速”战略目标的实施,铁路货车自重逐渐减轻,载重量不断增大,自重系数越来越小。既要保证车辆满载状况下所要求的制动距离,又要保证空车时不至于制动力过大而造成滑行引起车辆故障、延长制动距离,危机列车安全。因此,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起,GK型制动机的两级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70年代间接作用式103型空气制动机的两级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到90年代直接作用式120型空气制动机采用GK型制动机的两级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手动空重车调整在我国应用了近半个世纪,这类二级人工空重车调整装置已不能适应铁路货运的要求,无论在空车或不同在中的重车,列车中各车辆在相同的制动工况下,车辆均应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制动率,即车辆制动力应随车辆载重的变化自动调整而得到相应制动力。KZW系列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以及TWG-1型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即是在这种形势下,从20世纪80、90年代起,经设计、试验、改造的反复过程后全面推广。

    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能根据车辆载重情况自动调整制动缸压力,自动调整装置可取代手动空重车转换机构,根据车辆载重在一定范围内、自动无级地调节制动缸压力,明显缩小车辆从空车位至重车位的不同载重状态下的制动率的变化,从而有效地改变车辆的制动性能。(货车装用KZW型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可减少混编列车在制动时车辆之间的纵向冲击力;)省去人工搬动空重车手柄的繁重劳动;避免因人为调错、漏调空重车手柄而造成重车制动力不足或空车制动力过大,因而可大大减少擦轮事故的发生,减少车轮消耗及车辆维修工作量。即是在车辆速度较高时,处于不同载重下的车辆既不会因制动力过大而擦伤车轮,也不会因制动力不足而不能保证在规定的制动距离内停车,尽可能使其制动力趋于一致,减小制动时车辆的纵向冲动对保证行车安全、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具有显著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腐蚀和损伤,为使车辆经常处于质量良好状态,确保行车安全并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必须对铁路车辆进行各种检查和修理。消除故障隐患,修复损坏、磨耗的零部件;按规定更换磨损过限的零部件,防止故障扩大。目的是保持车辆的基本性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保证车辆安全运行。

    铁路车辆在运用过程中,零部件会逐渐磨耗、腐蚀和损伤,.在车辆检修中有一个车辆检修限度,指车辆检修时,对对车辆零部件允许存在的损伤程度。确定一个检修限度,必须对工作条件、损伤规律等进行系统的调查和分析研究,并结合长期的实践经验以及经济上的合理性与技术上的先进性等,综合分析比较后确定。

    首先分析一下影响损伤程度的因素:

    1.运用条件差:我国铁路货车特点是数量多、车型杂,一般不固定配输给基层,所以流动性大,加之我国地域广,气候多变(运行环境恶劣,)运用条件参数不齐。加剧了车辆零部件的磨耗、腐蚀和损伤。

    2.运用时间:随着经济的发展,货运量的增大增加铁路运输的繁忙,使车辆修理时间变长,长时间的运行,加之运行条件恶劣,使阀体内铜套划伤更加严重。

    3,制动次数的多少:货运量的增大以及路上车辆的增多,使列车制动次数增加。

    4.阀体的设计:KZW-A系列传感阀活塞与触杆(通过的连接杆)的连接可以活动,使活塞在轴向上的定位不好(可以左右活动),加剧了活塞与阀体不均匀摩擦,造成偏摩擦、划伤阀体和活塞。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死记硬背书本知识,那是书呆子才做的事。是的,很多东西只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我们才能知道:到底是不是合适。因为书本上的东西只能为我们提供理论上的指导,在实际工作中不一定适合。所以我们要结合实践,进行系统的调查和分析研究,通过大量的实例,结合理论指导,最后得出合适的方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人都是从零做起的,我们只要用心,只要努力  任何事情都能做好,一切总是从平凡开始。我从学校毕业分到辆北检修制动室,刚参加工作时,除了从课本上那个了解的一些车辆信息,其他的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带着一份“书生意气”显得确实笨拙与幼稚,但是我不怕吃苦,心想:我一定把这份工作做好,做到极致。凭着一股韧劲与干劲,从零做起,从实践中摸索规律,虚心求教师傅,结合自身的长处(所学专业),理论指导实践,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发现了空重车阀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及检修的方法(出现问题统计:压力高、压力低、漏泄/保压、缓解不良。及检修方法:密封圈、阀体划伤、阀体/配件超限/裂纹、弹簧硬度不合适、通气孔阻塞、更换新活塞、跃升压力、漏风/漏泄)。

    KZW系列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从20世纪80、90年代起,经设计、试验、改造的反复过程后全面推广。先后经历了KZW—4、KZW—4G、KZW—4GAB/CD)(同时代的另一个系列眉山的TWG—1系列)、KZW—A四代,每一代都比前一代更加先进、合理。在维修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KZW—A系列(传感阀)具有结构简单的优点,方便维修;但也有缺点:阀体内铜套容易出现划伤。(由于活塞与触杆(通过的连接杆)的连接可以活动,使活塞在轴向上的定位不好(可以左右活动),加剧了活塞与阀体不均匀摩擦,造成偏摩擦、划伤阀体和活塞,这一点又增加了维修的工作量。)

    TWG-1系列(眉山)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结构复杂,不便于维修,维修起来耗时、耗力的缺点。但也有优点:就是阀体内铜套不易划伤。通过两个系列的比较,各自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希望能将两个系列的优点结合一下,设计、研究出一种结构更加简单、合理、维修方便的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

    从零做起意味着:注定了要默默无闻,注定没有华丽的色彩,注定要为别人做陪衬。雨果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蜜的,就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需要的是默默付出,需要的是埋头苦干,这里面有心酸,有疲惫,但更多的是执著。

    从北国林海到江南渔村,从天山牧场到江南水乡,辽阔的中华大地,两根钢轨衔着众多山川的名字,纵横交织的铁路网,遍布祖国的每一片土地。多少人殚精竭虑,青丝变白发;   多少人顽强攻关,累倒在实验台上;多少人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正是多少铁路人的无私奉献,中国铁路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无论是平凡的工作岗位,还是显耀的地位与荣耀,都有实现其自身价值的地方,都有值得我们去追求的意义。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不代表不重要,有时候,看似十分平常、十分细微的一个岗位,却有可能牵涉到整个安全与运营。我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着,奉献着。每当与朋友谈起铁路,作为一名铁路职工,便会油然而生无尽的自豪。

    嘹亮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事业正需要你,需要我,需要我们大家的参与! 因为我确信: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一样会熠熠闪光! 生命如夏花,就让我们如花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中尽情绽放吧;生命如烈火,就让我们如火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中尽情燃烧吧。生命的价值是由每个人自己创造的,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只有依靠自我的执著与努力,才能为生命挥洒绚丽。

附表:

序号

故障表现

故障原因

处理方法

TWG-1系列

T-1A型调整阀初跃升压力不足

跃升弹簧过短或硬度不够

在跃升部增加调整垫片或更换跃升弹簧

充风慢

活塞与铜套密封不良

更换活塞或阀体

WG-1AC型传感阀重车位降压气室有压力

传感阀活塞杆两长槽磨耗超限

更换活塞杆

空车制动缸压力低

膜板尺寸较小

更换模板

漏泄试验后排不净风试验不往下继续

触头顶杆上的通气孔堵塞

疏通

KZW-A系列

制动缸不缓解或缓解慢

传感阀与限压阀弹簧装错

更正传感阀与限压阀弹簧

抑制盘支架处两根管子装反

调整抑制盘两根管子安装位置

触杆上排气孔堵塞

疏通

KZW-4GA调整阀制动缸压力不足

调整阀上盖错装成KZW-4型上盖

更正调整阀上盖

制动缸压力异常

压力低

调压弹簧低或硬度不够

更换弹簧

压力高

调压弹簧高或硬度过硬

KZW系列调整阀、传感阀排气口漏风

中间体

推杆密封圈破损或有异物

更换推杆密封圈

膜板组装不正位

重新组装模板

中间体内铜套严重划伤

研磨或更换中间体内铜套

下排气口

活塞密封圈损伤或铜套拉伤

更换密封圈或阀体

膜板不正位

组装模板

传感阀

密封圈组装不正位,造成活塞与铜套、触感与铜套阻力过大

重新组装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