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离心泵常见故障排除方法

离心泵常见故障排除方法

2013/1/24 9:29:26

                 

  1.运行时轴承过热

  水泵在运行中,如果用手去摸水泵轴承盖部位有烫手的感觉,说明轴承部位存在故障。一般应拆开联轴节,调整泵轴与电机轴的同轴度。检查泵和电机轴承润滑情况,要及时注油。及时更换磨损严重的轴承。对于皮带传动,若皮带过紧,应适度调整。

  2.运行时泵水量不足或泵不出水

  检查和清洗进、出水管,清理叶轮上缠绕的杂物。泵轴转速低时,应及时把泵速调到规定值。打开底阀至规定角度或停车清理逆止阀,及时更换磨损严重的密封环或叶轮。把吸水管头放置到水中较深的位置和更换已磨损的密封环和漏气填料,确保吸水管路不吸入空气。

  3.运行中发生喘振现象

  水泵体安装基础要保持水平且安装牢固,检查基础螺丝是否有松动。吸入的水源应供应充分,不含空气。若是水源不足,可降低电机转速。采用可动叶片调节。当外界需要的流量减小时,减小动叶安装角,性能曲线下降,监界点随着向左下方移动,最小输出流量相应变小。

检查吸水管线是否有漏气现象。还应尽量避免压出管路内积存空气,如不让管路有起伏,但要有一定的向上倾斜度,以利排气。

  4.水泵耗能过大

  表现在水泵运行过程中电流表读数超常,泵运转速度异常,电机发热,甚至泵出流量明显降低。可加强旋转部位相对接触面的润滑。特别是轴承要保持润滑良好。摩擦和磨损过度的零件要及时更换,减少运转阻力。选择功率与工作任务相匹配的水泵,防止小马拉大车现象。调整好水泵和电机两轴的同心度,防止两轴“憋劲”和联轴松动。

  5.噪声和振动过大

  水泵叶轮平衡要校准,如果明显存在有节律的振动,说明叶轮旋转时受力不均衡,应用拆开叶轮校正到平衡后重装。同时检查机座是否出现歪斜或松动。降低水泵安装位置,缩短吸程,防止管路进气。清理泵体内的杂物。

  6.配套电机过热

  电源电压偏高或偏低。在额定负载下,若电压变动范围超出额定值的-5%~10%,会造成电机过热。电源三相电压相间不平衡度超过5%,会引起绕组过热。超负荷运转或缺相运行。

应保证电机电压正常,电机启动不要过于频繁。保证三相电压均衡,相间电压不平衡度应控制在5%。严禁“小马拉大车”和电机长时间过载运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Taoglas 在圣地亚哥使用 MVG 的SG 24系统增强测试能力

电装中国:再添两家光伏项目并网,践行绿色减排承诺

MAN Energy Solutions的成套推进设备为四艘油轮提供强劲动力

生产制造 | NCSIMUL助力数控加工提高加工质量

设计仿真 | 优化暖通空调(HVACR)系统的设计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