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变频器原理和设计方案

高压变频器原理和设计方案

2013/1/25 15:27:00

1设备描述

l 开关柜构成:

开关柜为可选件。可以不采用开关柜,高压输入和输出线通过变压器柜中的接线端子进行连接。如果采用开关柜时,也可选择手动旁路或自动旁路方式,相应地,开关柜的构成也不相同。

手动旁路方式的开关柜主要由高压真空接触器、隔离刀闸、 电压互器等构成,它的主要作用是在高压变频器检修时,为高压电机从电网直接提供高压电源,不影响用户的使用。在使用时可进行变频运行和工频运行的切换。电压互感器可对输入的高电压进行检测,判断输入、输出电压的质量和是否出现故障,为进行高性能的控制提供依据。

点击查看原图

4 手动方式的开关柜

自动方式时的开关柜主要包括真空接触器等设备,可以不需要人工操作,通过控制柜的可编程序控制器(PLC)自动进行控制,并在系统出现故障时,把变频器输出到电机的三相输出自动切除并切换到电网直接供电,不会导致系统停机。

点击查看原图

5 自动方式的开关柜

l 变压器柜构成:

变压器柜内主要为高压隔离移相变压器。6 kV高压变频调速系统为例,当采用1700V级的IGBT时,功率柜中每相由6个功率单元组成。这些单元皆由隔离移相变压器二次侧供电,且二次侧依次相差一个相位差,可实现多重化串联整流。在移相变压器的一次侧中,各折算的二次侧电流叠加后,其电流波形非常逼近正弦波,因此对电网的谐波干扰非常小,完全满足国际、国内包括IEEE.519-1992GB/T14549-93在内各种标准的要求。同时,也改善了系统的功率因数。

变压器柜中同时包括温度监测控制器的测温点(其温控器安装在控制柜内),它实时循环监测各相绕组的温度,当温度高于预定设置值时,会启动变压器柜下部的6个冷却风扇。同时,变压器温度监测控制器会及时在变压器故障时,把信息立即反馈给控制柜,保证了变压器的可靠运行。

l 功率柜构成:

功率柜是变频器功率主电路核心的部分,它由多个完全相同的功率单元组成,各功率单元的输出电压串联叠加后组成输出到电机的三相电压。功率单元中的主功率器件为IGBT,所采用的IGBT耐压为1700V级的IGBT。

以6kV的高压变频器调速系统为例,当采用1700V的IGBT时,每相中包含5个或6个功率单元,而每个功率单元的输出电压为交流693V,则相电压为6×693,即3464V,相应的,其线电压为6kV。

若所设计的装置为10kV变频调速系统,采用的器件也是1700V级的IGBT,则每相中包含8个或9个功率单元。

通过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化PWM(脉冲宽度调制)控制技术,使得输出到电机的电压波形非常接近正弦波,谐波含量小,dv/dt小,无须额外增加滤波器,可以直接输出到普通异步电动机,且对变频器到电机的电缆长度没有要求。

功率单元和控制柜之间通过高速可靠的光纤进行通信,可有效避免电磁干扰,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l 控制柜构成:

控制柜是整个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的核心,它根据用户在本地或远程的操作和设置,并采集系统中电压、电流模拟量,及各开关量,进行逻辑处理和计算后,决定并控制各功率单元的动作,进一步驱动电机,满足输出要求。

控制柜中包括不间断电源UPS、断路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DSP 控制板、IO板、光纤板、液晶操作人机界面及控制按钮、开关等。其中,所有的计算在 DSP 控制板中进行。控制核心为专业设计的双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并辅之以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和CPLD(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它们的采用不但可进行高速运算,实现复杂的控制功能,而且还大大简化了控制电路的设计,提高了控制系统的可靠性。

2.3结构和材质

高压变频器串联H桥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组成部分包括变压器柜、功率柜、控制柜及开关柜(可选),如图1所示。

1 FRHV串联H桥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典型组成部分

1中主要示意系统的组成部分,具体到各系列产品的实际安装方式,可能有所区别。尤其是针对800kW以下的系列产品,采用了优化设计方案,不但保证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而且更加紧凑,降低了对用户的安装空间的要求。(功率柜的数量随装置的具体的容量而不同)

2是串联H桥式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功率电路原理图,以输出6kV,每相56个单元为例。(而对于10kV,每相89个单元)。图中6 kV电网电压直接给移相变压器供电,移相变压器二次侧有1518个独立的三相低压绕组。每一个三相低压绕组给一个低压单相变频器(称为H桥,或功率单元)供电,其电路图如图3所示。在图2给出的例子中,输出到电机的三相中,每一相由5个功率单元串联,三相共15个功率单元,即可输出三相对称,电压、频率都可调的变压、变频电源。最高输出电压为6 kV,频率50Hz,可直接驱动6 kV的三相异步电动机。如果需要输出10kV电压,可增加每一相功率单元的串联个数或者增加每个H桥单元的输出电压。

2 串联H桥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功率电路(5/相)原理图

点击查看原图

3 H桥单个功率单元内部电路原理图

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主要元器件均采用国际知名厂家产品,主要元器件清单见表1

1:主要元器件清单

序号

名称

品牌

1

IGBT

日本富士

2

整流管

德国西门康或日本三社

3

电解电容

德国优派克

4

驱动片

日本三菱公司

5

风机

德国

6

吸收电容

美国CDE

7

输出电流传感器

德国莱姆

8

光纤及接口

美国安捷伦

9

光耦

日本东芝

10

移相变压器

北京新华都

点击查看原图

变频器安装

变频器采用底部进出线方式,从正面看,高压进线孔位于变压器柜后部居中的位置,高压出线及二次进出线电缆孔位于单元柜后部居左的位置。变频器应安装在电缆沟上,见下图。

变频器安装在10#槽钢焊接的底座上,通过点焊方式将其固定在安装槽钢上,槽钢需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

变频器在正面操作,二次接线室在正面。为了保证操作、维护的方便性和通风散热效果,变频器正面距墙距离不小于1.5,背面和顶部距墙距离不小于1

室内冷却方式:若采用空调制冷,则空调容量不小于平均负载功率×1.6%为空调的匹数;若采用排风方式,则每个风机排风量不小于1m3/s

2.4技术水平要求和技术性能

高压变频调速系统性能指标

主回路电压/频率

33 kV 6kV10kV4555Hz

控制回路

3380V50Hz/60Hz

变动容许值

电压:±15%(输入移相变压器有±5%的抽头);电压失衡率:<3%< span="">频率:±5%

输入功率因数

> 0.95 >20%额定负载)

适用电机(kW)

2002000

额定容量(kVA)

2502500

额定电压(3相)

3kV6kV10kV

电流过载能力

120% 额定负载1分钟;130%,30秒;150%,立即保护

输出频率

0.2~120Hz

变频器效率

> 0.97 (额定负载时)

控制方法

高性能转差自动补偿的VVVF控制,简易矢量控制

最高频率

50~120Hz

基本频率

20~60Hz

起动频率

1~20Hz

频率分辨率

模拟设定0.1%数字设定0.01Hz

频率精度

模拟设定±0.5%最高频率数字设定±0.1%最高频率

加减速时间

0.5~3600s

电压频率特性

基频以下恒V/F基频以上恒功率

频率设定

数字面板操作模拟设定0~10V0~20mA上位机通讯设定

结构

防护等级

IP20

整体结构

多柜式

冷却方式

顶部风扇强制风冷

继电器输出

250VAC/2A30VDC/1A

开路集电极输出

24VDC最大100mA输出阻抗30~35Ω

模拟校准

50.0200.0%(最小单位:0.1%

模拟表输出

4~20mA/0~10V

保护

变频器输入过压、欠压保护,变频器过载保护,电机过流保护,系统接地故障保护,系统过电流保护,输入变压器过热保护,变压器缺相保护,控制电源过压、欠压保护,控制电源故障保护,功率单元直流过压、欠压保护,功率单元通讯失败保护,功率单元过热保护,功率单元旁路失败保护等等。

使用环境

工作温度: 0 +45

储存温度: -40+70

相对湿度: 5% 90%无凝露)

海拔高度: < 10001000以上降额使用

安全规范

高压变频器可靠接地,可能触及的金属部件与外壳接地点处的电阻不大于0.1Ω,能够承受按相应开关算出的短路电流冲击(40KA以上),接地点有明显的接地标志。高压变频器柜内装屏蔽罩等防止电击的保护设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