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印刷机滚筒表面修复方法

印刷机滚筒表面修复方法

2013/1/28 10:02:08

                

  印刷机的重要部件是印刷机滚筒,滚筒的表面光洁度、尺寸精度、硬度等特性,对印刷品的质量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印制精美印刷品时,滚筒表面的任何缺陷都会降低产品的整体印刷效果,致使印品图文发虚或失真。实际生产中,由于工作人员操作不善或其他意外可能将硬物轧入印刷机滚筒,导致滚筒表面损伤。印刷过程中使用的酸性油墨、酒精、润版液等化工原料会腐蚀滚筒,导致滚筒局部塌陷和出现斑点。此外,印刷机长期的运转磨损,也会使滚筒产生锈蚀和磨损。

  一、快速修复方法

  1.胶合剂填补修复法

  这种方法适合修复由于腐蚀或小螺钉、压块等小零件掉入滚筒在其表面形成的小凹坑,一般情况下这些凹陷(坑)都不太严重,但不处理将对印刷质量产生很大影响。

  (1)先清除滚筒表面凹陷部位的积垢,并将凹坑边缘的凸起修磨掉,再用丙酮、苯等有机溶剂清洗表面油污。

  (2)使用高强度的AB胶或环氧树脂类胶合剂进行调配,再加入适量铁粉混合均匀,涂抹在滚筒的凹陷处。

  (3)涂抹完成后,立即用较长的钢片沿着滚筒表面刮一遍,尽量使涂层与滚筒表面相平。

  (4)待涂层完全固化后,使用细锉、细砂布等工具将涂层表面打磨平整,再用油石将修补部位磨光。

  2.机械填补法

  这种修复方法主要针对较大异物轧入滚筒,导致滚筒表面出现大面积凹痕。

  (1)用丙酮、苯等有机溶剂将滚筒表面清洗干净。

  (2)根据凹痕宽度选用小直径钻头(钻头直径应略小于凹痕宽度),使用电钻沿着凹痕在滚筒表面上钻一排10~15深的孔,每个孔尽量靠近。

  (3)用小凿子把孔打通,使其成燕尾槽形状,表面小,底部大。

  (4)将略厚于燕尾槽的紫铜条用黄铜棒敲入槽内,再继续打击露出槽口的铜条,使槽中的紫铜条底部扩大,牢牢地咬住滚筒。接着把表面敲平,使紫铜与损伤部位牢牢地结合在一起。

  (5)用细锉修整,当紫铜与滚筒表面齐平时,再用细砂布、油石打磨光滑。

  3.氩弧焊法

  这种修复方法,操作中由于有氩气的保护,滚筒表面不容易出现氧化,而且焊接温度比较低,表面不会发生大的变形。因此,可以处理比较严重的滚筒表面压伤甚至缺损。

  (1)用丙酮、苯等有机溶剂将滚筒表面清洗干净。

  (2)使用专用的氩弧焊机,在滚筒表面的损伤部位点焊、堆焊。

  (3)将焊接部位用细锉锉平,并用细砂布、油石将表面处理光滑。

  二、不解体修复法

  印刷机滚筒由于严重腐蚀、磨损以及压伤影响到印刷生产时,应进行全面修复工作。但拆卸滚筒后修复,对印刷机来说却是一项大的维修工程。因此,电刷镀作为一种不解体修复滚筒的方法,被广泛地应用到印刷机维修中。电刷镀修复滚筒应注意选用合适的镀前处理工艺及恰当的电刷镀溶液。此外,镀液的镀厚能力和镀层的机械性能也需要考虑。常见的印刷机滚筒多为铸铁、铸钢、镀铬或铝合金滚筒。对于不同材料的滚筒应选用不同的电刷镀修复工艺。

  1.铸铁滚筒电刷镀修复方法

  铸铁滚筒是最常见的印刷机滚筒,一般铸铁件有较多的铸造缺陷(气孔、缩松、砂眼等),在这些缺陷处容易残存较多的印刷积垢,再加上铸铁材料本身含有较多的石墨和渗碳体组织,因此铸铁滚筒在修复前要彻底清除各种油污,基本修复工艺为:有机溶剂去油→机械打磨→电净→水洗→活化→水洗→镀底镍→水洗→镀快速铜→水洗→打磨→镀快速镍→修磨→检验。

镀底镍的作用是提高后续镀层与基体的结合力。镀前应无电擦拭,镀至表面呈均匀的银白色为止,时间约为1min。镀快速铜的作用是快速恢复尺寸。一般情况下,快速铜的镀厚能力>1,对于常见的因腐蚀而造成的塌陷,一次镀铜就可以恢复尺寸。

镀快速镍的作用是为了提高滚筒表面的耐磨性。镀铜虽然可以恢复超差的尺寸,但是铜层较软,耐磨性差。镍及其合金的镀层硬度要高于调质处理的45#钢的硬度。因此,可以恢复滚筒表面的耐磨性。电刷镀后可用振动式打磨机或砂带打磨机对镀层进行修磨,直至加工精度达到使用要求。

  2.铸钢滚筒的电刷镀修复方法

  修复工艺与铸铁滚筒的修复工艺基本相似,只是镀前清洁处理相对简单些。修复工艺为有机溶剂去油→机械打磨→电净→水洗→活化→水洗→镀底镍→水洗→镀快速铜→水洗→打磨→镀快速镍→修磨→检验。

  3.镀铬滚筒的电刷镀修复方法

  镀铬滚筒是各种印刷机滚筒中最精密、也是最重要的一类滚筒。铬面滚筒表面的破坏主要是压坑和划伤。修复工艺与铸铁滚筒的修复工艺没有明显的不同,主要的差异仅在于镀前活化。修复工艺为有机溶剂去油→机械打磨→电净→水洗→铬面活化(不水洗)→镀底镍→水洗→镀快速铜→水洗→打磨→镀光亮镍基合金→修磨→检验。

  4.铝合金滚筒的电刷镀修复方法

  因为铝合金的种类繁多,适用于一种铝合金滚筒的电刷镀工艺,不一定适用于另一种铝合金滚筒。所以铝合金滚筒较难刷镀。修复工艺与铸铁滚筒的修复工艺类似,主要差别在于镀前需要多次活化,且活化之后可以直接镀快速铜。结合力测试结果表明,镀铜层与基体的结合强度可以超过铝合金本身的机械强度。修复工艺为有机溶剂去油→机械打磨→电净→水洗→铝活化1号→水洗→铝活化2号→水洗→铝活化3号→水洗→铝活化4号→水洗→铝活化5号→水洗→镀快速铜→水洗→打磨→镀光亮镍基合金→修磨→检验。

目前,使用电刷镀技术修复滚筒,还是需要专业的维修公司来做,成本相对较高。但这种修复方法加工精度高,修复后的滚筒完全能够达到使用要求。

  三、拆卸滚筒修复法

  1.采用热喷涂方式修复滚筒

  热喷涂技术为表面工程技术之一,它是利用热源将喷涂材料加热到熔融或半熔化状态,并以微粒方式高速喷射到经过预处理的工件表面上,形成涂层的特殊工艺。热喷涂不仅可以恢复零件尺寸,还可以增强零件表面的耐磨损、耐腐蚀、耐氧化、耐高温等特性。对由于严重锈蚀与磨损,而直接影响到印刷质量,甚至完全失效的印刷机滚筒,可以采用热喷涂方式进行修复。这种修复方式能够对滚筒表面进行非常完整的修复,修复后的滚筒表面质量甚至和新滚筒的表面质量相当。具体修复步骤如下。

  (1)预处理。首先对滚筒表面进行除油净化处理。然后,将滚筒送至井式炉烘数小时;自冷后对表面进行车削,除去损伤层。接着,对不喷涂部位刷遮蔽剂进行保护。

  (2)喷制涂层。喷涂前,先对工件进行预热。然后,在已处理好的滚筒表面均匀地喷涂底层材料,作为结合层。接着,喷涂工作层。喷涂中需要对空气压力、氧气压力、乙炔压力、火焰、喷射距离、喷射角度以及送丝速度进行严格控制,以保证涂层均匀平整、粘接牢固。

  (3)精加工。喷涂到规定尺寸后,继续让滚筒在机床上自转;使其缓慢冷却,防止涂层开裂。当滚筒冷却到常温时,即进行磨削加工,直到规定尺寸。

  2.采用电镀方式修复滚筒

  这种修复方法主要应用于滚筒表面由于长时间的磨损和腐蚀,造成的表面不平或失效。电镀技术作为一种非常成熟的技术,虽然操作工艺比较繁琐,但是维修效果非常好。修复后的印刷机滚筒完全能够印刷质量要求非常高的网点印刷品。

  (1)对滚筒表面进行除油净化处理。

  (2)用磨床对滚筒表面进行磨削加工,除去损伤层。

  (3)在滚筒表面进行电镀处理。

  (4)检验后,再次进行磨削和电镀处理。

  (5)多次重复磨削、电镀工序,直到滚筒的加工表面达到使用要求。

  四、印刷机滚筒修复注意事项

  印刷机滚筒的腐蚀、磨损以及失效,是多种因素综作用形成的。在修复滚筒时,不仅要对滚筒表面进行修复,还要全面考虑整个滚筒的性能恢复。

  1.同心度

  滚筒的轴承安装部位由于磨损、拆装等原因会出现相对于中心孔的跳动,而磨削加工是以两中心孔定位进行加工的。如果直接进行加工,就会出现两轴承位相对于筒身的跳动。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采用对磨损的轴承位和筒身都进行修复后,再加工磨削的方法,以使两轴承位和筒身达到“三位同心”。

  2.圆锥度

  印刷机滚筒对其圆锥度的要求是很高的。滚筒体圆锥度太大会产生大头墨色较重,套印偏差等印刷质量问题。因此,磨削加工时,要尽量控制滚筒体的圆锥误差。此外,要避免出现椭圆现象。

  3.动平衡

  印刷机滚筒由于使用的要求,一般都会在筒身上设计工作缺口,因此它不是一个完整的圆柱体,磨削加工时,滚筒就会出现“动平衡偏差较大”的问题。所以在修复的过程中,需要给滚筒增加配重,使其达到动平衡后,再进行磨削加工。

  上面介绍了几种印刷机滚筒的修复方法,印刷企业可以根据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和技术要求,选用相应的方法对滚筒进行修复,使其能够满足各种印刷要求。另外,加强日常的维护和保养,也是长久保持印刷机滚筒性能的一种重要方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