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燕尾导轨平行不等距问题

燕尾导轨平行不等距问题

2013/2/22 9:23:59

  在一次C616车床大修中,按常规步骤完成了燕尾导轨的修刮工作,随后检测两根燕导轨的平行度。在燕尾导轨上放置两个大小合适的钢珠,用外径千分尺测量两钢珠之间的距离,分段进行测量。几次测量结果的最大代数差就是燕尾导轨平行度的最大值。在两根斜导轨都和检验棒平行时,两根斜导轨也一定是平行的,其间的距离应该处处相等,才能保证中拖板在全部运动轨迹上的松紧一致。

  在复查了斜导轨对检验棒平行度之后,用千分尺测量斜导轨之间的距离。在平行度保证的提前下分段测量的差值应该很小,但是测量后发现前后距离差值最大为0.4mm。如果不这样检查,将镶条配好之后,向前摇动中拖板会越来越紧,直到不能动作,即出现了导轨平行但斜导轨不等距现象。当时因缺乏检测用具,无法对燕尾角度进行精确测量。如果角度有误差,差值有多大,心中无数。在计算机上用AUTOCAD 2000绘制燕尾导轨剖面图,燕尾根部之间距离设定为120mm,斜导轨角度为55,在两侧分别绘制两个同时与平面和斜面相切直径为10mm的圆。用查询功能进行查询,此时两圆的距离是139.21mm。将两侧斜导轨的角度同时改为56后,两圆之间的距离为138.81mm,相差0.4mm

  新研磨燕尾导轨,发现距离尺寸大的地方,燕尾根部研点稀少而且很软,说明此处的角度小于平尺的角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某根斜导轨实际并不平行于检验棒,在其某点偏向检验棒时,用表检查应该显示读数增加,但刚好此处角度小于平尺角度,就会将平尺又推离检验棒母线。这种巧合造成了用平尺检测出两根互相平行的导轨不等距的现象。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