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GPRS农业排灌电表电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

GPRS农业排灌电表电量远程集中抄表系统

【前言】:

由于各个机井分散,农业排灌用电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同时农业排灌设备通常在环境复杂的地区安装与使用,这也给电力部门的用电信息采集与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目前排灌计量管理系统采用手持采集器到现场挨个采集数据,再集中录入的方式,随着用户数量迅速地增加而面临诸多困难,同时农户要到供电局营业厅购电,购完电后要返回田间,将磁卡插入电能表才能输入电费,有的稻农需要往返六七十公里的路程,搭上车费和人工不说,而且还对水田灌溉带来一定影响。

农业排灌远程集中抄表系统,使排灌机井管理得到了明显好转,不仅降低了农业排灌线损,还有效缓解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供用电双方矛盾,使农业排灌机井实现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系统介绍】:

农业排灌远程集中抄表系统,集预付费电卡表用电参数采集,现场环境监控,用电异常远程报警,现场开关远程分合闸控制,防盗告警,无线远程通信为一体,对现场运行工况准确实时监控、用量统计和分析,结算收费、催费。具有管理和结算功能,可实现多级、多层次分权管理功能。为农业排灌站用电信息的远程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手段。

农业排灌远程集中抄表系统由两大部分:数据中心、油井监控点。

1、数据中心:主要由PC机和上位机软件构成,它实现对数据的接收、存储、显示、数据请求以及曲线显示、报表打印输出等信息管理工作和进行特殊情况的监控中心预警以及通过客户端软件方便地访问实时和历史数据。

2、油井监控点:实时将现场的环境参数、开关输入输出参数、预付费电卡表用电参数等采集到数据采集终端内,数据采集终端通过无线GPRS/CDMA网络实时将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

【系统拓扑图】:

【主要功能】:

1、防火墙功能及完善的数据备份功能,防备系统受到人为的恶意攻击,数据备份功能确保在硬件系统故障时,也能随时在新的硬件设备上数据无丢失地启动抄表系统。

2、完善的系统日志:系统日志记录了进入系统,离开系统,收费,设置硬件,改变运行参数操作等及操作者,操作时间,凡是改变数据库的操作都被记录下来。

3、抄表速度快:抄表快、数据准确,抄表时PC机只读采集器的数据,数据传输采用1200波特率,传输速度快,并对每个数据块都有效验码,保证了传输的准确性。

4、广播对时功能:该功能使得系统中的所有电能表的时间基准与PC机保持一致,对时成功后,由电池供电的电能表内部时钟,不再需要PC机的干预。因此,只要保证在对时时刻,PC机的时间是正确的,以后在运行的过程中,改变PC机的时钟并不会影响电能表的时间。

5、自动抄表功能:按照设置的抄表开始时间和抄表间隔,到预定的抄表时刻,系统便会依次拨号去抄采集器或电表内的数据。对于抄不上数据,系统会自动补抄或人工发命令补抄。

6、电量冻结功能:可以方便地定义总表,安装和删除总表,给总表分配分表。通过安装适当的总表,结合抄冻结数据功能,就可得某一特定的时刻的总表读数,各分表的读数(由此得到读数和),就可以计算出某部分电路的电能损耗,为确定电费提供依据。

7、设备管理功能,如告警:开箱告警、停电告警、逆相告警、超温告警、过载告警、倾斜或移动报警等;控制:对欠费用户进行拉闸等。并提供停电数据保护功能,在停电48--72小时内仍可抄表和监控。本系统结合移动公司的短信平台,在告警时,可根据具体内容发短信给相关的管理人员。

【主要特点】:

1、实用性:农业机井地理位置分散,因此采用覆盖广泛的GPRS/CDMA网络高信号捕捉,必要是采用高增益天线,可确保网络的正常运行。

2、实时性:采用最新的通信和软硬件技术,建立了清晰和合理的系统架构,可以实现多线程的

远程并发通信,在几秒时间内,可以让成百上千个基站的实时用电信息传送到监控中心进行集中监视和远程调度,实现故障信息的及时报警。

3、可扩充性:可以进行系统或模块的无限扩展,便于长期的升级和维护,延长系统的寿命,通过更新部件,能让系统一直存在下去,而不至于整个系统瘫痪,造成大量的投资损失。

4、易维护性:系统可对数据采集终端执行相应的远程操作命令,包括远程参数设置,远程控制、远程数据抄收、远程终端复位、远程终端软件升级等。

5、操作简易性:系统软件功能完善,模块化、图形化设计,全过程全中文帮助,操作简单方便。

6、性价比高:该系统专为农业排灌远程集中抄表量身定制,充分考虑到农业排灌用电信息各个环节的业务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建纬 GPRS RTU无线远程数据采集监控终端

厦门建纬 GPRS电量远程集中采集抄表终端

济南市农业大棚无线远程智能监控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厦门建纬顺利取得长治市某县城集中供热远程监测项目

建纬推出4-20ma模拟量远程采集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