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轴超声扫查系统

三轴超声扫查系统

一、 项目要求

      能够实现空间三维物体超声检测功能,测量探头及探杆安装在移动平台上,MOTEC移动平台带动测量探头在空间移动,采集位置及测量数据分析物体损伤。

技术要求如下:

1. 可执行读入CAD轨迹文件(含三维);可自定义(制作)轨迹;可手动输入代码生成轨迹。

 2. 显示X、Y、Z坐标实时值; X、Y、Z轴JOG控制按钮;X、Y、Z轴PTP控制。

3. X最大行程1200mm,Y最大行程800mm,Z最大行程600mm,各轴重复定位精度±0.02mm,定位精度±0.05mm。

4. XY轴速度要求100mm/s,Z轴速度要求50mm/s。

二、 技术难点

1. Cad文件读取,需分析Cad文件结构,并且Cad文件结构复杂,代码众多,资料很少。

 2. 各种图形的绘制。

 3. 将当前软件做成OCX控件形式方便客户嵌入式调用,进行二次开发。

三、 基本配置及结构

控制系统采用MOTEC 独立式控制卡,使用网络连接控制运动;伺服电机系统采用MOTEC,X轴使用两套伺服电机,主伺服同步驱动从伺服运动。机械部分采用MOTEC三坐标大行程平台,软件部分单独开发。

 

四、 控制流程图

 

五、 OCX控件功能

1. 可读取AutoCad软件及相关软件生成的dxf文件,数控行业通用的G代码文件,本身文件格式为dsj。 2. 强大的图形绘制编辑功能,可绘制点、线、3点弧、起终点半径弧、3点圆、圆心半径圆、弧线、椭圆、矩形、跑道形、正多边形等;通过图形属性修改相关特性,也可选中图形进行拉伸、移动等操作;支持复制、粘贴、删除、剪切、查找、旋转、镜像、反向等操作。

3. 选择捕捉功能,可单选、多选、框选、筛选、全选等,能对点、线或弧两端点及中点等进行自动捕捉。 4. 方便的图形查看功能,利用鼠标滚轮自由缩放、框选放大、适应窗口、最佳显示、路径显示、导航查看,并且视图左面及上面有刻度显示及鼠标移动的坐标显示。

5. 层操作功能,根据用户需要可将绘制图形设置在不同的层上,进行层显示、层偏移等操作;不同的层可设置不同颜色区分。

 6. 闭合图形填充功能,矩形、圆、椭圆、跑道形、正多边形等,可以设置横或纵方式填充,此功能在运动过程中自动分解为扫描线运动。

 7. 运动控制功能,可进行点到点运动,单轴手动运动,路径运动等,进行运动参数设置。

 8. 文本编辑功能,能将图形转化为G代码文本,手动修改。

 9. 以上功能都提供接口函数方便用户二次开发,目前此控件仅能显示二维图形,3维图形在属性中查看及修改。

下图是嵌入控件的扫查简易系统,非客户编程后最终结果(保密需要不能上传):

 

 六、 结论

此系统已成功应用,并且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客户要求,XYZ轴重复定位精度±0.01mm,定位进度为±0.03mm,机器运行平稳。控件开发的功能超过客户需要,实现了快速方便操作,运动路径合乎要求,位置采集准确,采集频率高。此系统丰富的图形,文本编辑功能可应用于数控机床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OTEC α系列 交流伺服系统

翠欧(TRIO) P823-MC403三轴运动控制器

松下伺服- 电机、驱动器

日本日机(NIKKI) 三自由度纳米平台

阿沃德荣获慧聪网工业机器人行业“配套件十大品牌”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