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软件WEB发布功能的实时数据库在某制药厂的应用

基于紫金桥软件WEB发布功能的实时数据库在某制药厂的应用

某制药厂现状与需求
 1      工艺流程较长。每道工艺之间大多用储罐保证物料的连续性,上下工序之间的储罐液位需要岗位之间打电话沟通。这样实时性差。有些上下岗位之间采用流量计进行物料的交接和结算,由于流量计数据只能在一套DCS上显示,造成共同的实时性差。
         2        全厂甲醇作为原料之一,由于甲醇具有爆炸性。是全厂的主要安全隐患。甲醇储罐分散在全厂许多岗位,不便于统一的集中调度和管理。
3.      全厂共20套DCS系统,50余台操作员 站。各套DCS系统之间数据不能通讯,形成”信息孤岛”如果简单将这些系统联网,由于许多DCS的IP地址相同会造成DCS系统之间IP冲突。如果修改每套DCS的IP设计方方面面,技术难度大同时DCS联网后也存在病毒入侵造成全厂控制系统瘫痪的风险。
       解决方案和实施效果
 紫金桥对制药行业的工艺十分了解,同时对制药行业存在的现状也十分清楚,以上情况基本数据制药行业的普遍情况。紫金桥通过对公司各岗位工艺的细致了解。和每套DCS的详尽分析。很快提出成熟的解决方案。
1.通过铺设区别公司局域网的全厂专用光纤网,来保证公司控制网同管理网物理隔离。保证控制网不受管理的病毒干扰。另外整个网络采用星形结构,核心交换机采用VLAN设置,这样可以有效保证,各套DCS 系统和中心服务器通讯,而它们之间物理隔离。保证在保证数据通讯正常的情况下,每套DCS系统就像没有联网前一样相互独立工作。通过以上措施保证DCS联网不会破坏现有DCS的格局,由于每套DCS隔离也就不存在DSC联网造成各DCS IP地址冲突的情况发生。
 
   2.公司内的DCS大多采用多操作员站冗余配置,紫金桥在两台操作员站上分别安装采集软件,这两套软件冗余运行。当其中一个操作员站DCS系统出现软件或硬件故障时,另一台操作员站上的采集软件继续运行。冗余的操作员软件最大程度的保证了数据采集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3.紫金桥将根据公司要求全厂各车间甲醇储罐液位集中在WEB的一个画面上显示,精馏岗位是全厂的甲醇中枢。精馏岗位工人通过查看全厂甲醇液位进行统一调度。解决了甲醇液位储罐分散在各车间不便于管理和调度的难题。
 4.紫金桥这套基于WE B发布的实时数据库系统在制药厂2007年应用,在5年多的实际应用中,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都得到了验证。公司任意一套DCS数据都可以在不重新变成的情况下,在任意其它DCS上显示。任何DCS系统的实时数据都可以通过WEB在公司局域网和光纤专用网上浏览。
5.车间管理者还应用紫金桥的WEB发布功能提高管理水平,消沫电极报警是酯化岗位的重要工艺参数,以前工艺数据只能放在岗位上。通过”数据上网”,车间管理者通过查看报警日志可以得到历史报警记录,制定考核制度形成从上到下的全新管控一体管理模式,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关键技术解析
   
(1)专用光纤网和VLAN交换机,保证现有系统安全
专用光纤和VLAN交换机的使用,最大程度保证现有DCS的安全可靠运行。每套DCS系统采用同办公网络隔离的专用光纤,保证DCS网络避免受病毒的干扰,核心交换机设置为VLAN模式,保证每套DCS之间网络物理隔离的而又和可以服务器进行通讯。
 (2不用配置Dcom的远程OPC采集,简单方便
 紫金桥采集DCS系统数据采用OPC、DDE的方式,通过软件设置紫金桥可以支持不用配置Dcom的远程OPC采集和不用配置NetDDE的网络DDE数据采集。这些都灵活简单的采集方式都大大降低了维护的难度和时间。
(3)冗余采集,安全可靠
 用紫金桥专用数据采集软件,安装在DCS的两台操作员站上,任意一台电脑出D现硬件或软件故障,另一台操作员站自动接替数据采集任务。最大程度保证数据采集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4)可以在DCS网络和公司局域网任意一台电脑查看全厂实时数据
通过紫金桥采集到全厂所有DCS等系统的实时数据,用户可以通过办公网络方便的用IE浏览器查看全厂实时数据,由于在专用光纤网和办公网之间增加网关,从而保证DCS网络不受办公网络的病毒侵袭。另为通过连接专用光纤的DCS电脑上, 也可以方便快捷的查看同办公网络一样的全厂实时数据。
    
          (5) 保密、私有数据可以数据可以做到”数据直达”
有些岗位关键数据不便于WEB发布,紫金桥可以做”数据直达”。也就是紫金桥从甲DCS系统采集数据,通过实时数据库直接传递给乙套DCS系统。
车间办公室管理人员,也可以把有用的数据进行筛选,让一些数据只在车间办公室的电脑上显示,并查看曲线。打造专属各车间自己的监控系统。
  
 
、结束语
基于WEB发布的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以安全可靠的专用光纤网络和冗余的采集模式为基础,以毫秒级的实时数据库为核心,以方便快捷的IE作为浏览数据方式。实现全厂实时数据的大集合。并且可以通过”直达”方式,办公局域网和DCS网络的多种方式让用户使用数据。最终实现全厂数据的大融合,使岗位人员或车间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得到任意实时数据。
制药行业实现基于WEB发布的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系统,不但大大提高各DCS实时数据的利用率,而且车间公司管理水平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由于紫金桥具有十分强大灵活的功能,其它应用还需要在实际的应用中开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