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扬州港电缆卷盘供电“油改电”节能改造

扬州港电缆卷盘供电“油改电”节能改造

一. 应用背景
       为减少污染和节约成本,推广绿色节能科技,国内各集装箱码头陆续对轮胎吊进行了“油改电”改造,以节约柴油消耗,降低生产成本。起重事业部在消化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的轮胎吊节能技术并先后推出了高架滑触线、低架滑触线、变速柴油机等“油改电”新技术后, 于2012年在扬州港成功实施了电缆卷盘供电的市电轮胎吊“油改电”改造,实现了市电的可靠接入,设备自投入运行后性能稳定可靠,得到了用户的好评。电缆卷盘油改电方案的成功应用,使海得公司成为在“油改电”领域能同时掌握3种以上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大大提高了海得公司在油改电市场的竞争力,为开拓新的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方案简介
       电缆卷盘供电的市电轮胎吊“油改电”改造分为地面供电工程和机上改造工程2部分。在地面供电工程中主要采用了大电流快速接电装置的机械电气安全联锁、电动分合闸快速插头、带反光功能的保护电缆栏杆、电缆在跑道梁下敷设等创新型应用。在机上改造工程中,采用了西门子PLC控制ABB变频器驱动电缆卷盘,主要攻克的技术难点有:
       市电-柴电自动切换技术
       卷盘机构变频驱动技术
       卷盘-大车速度跟随控制
       卷盘电缆力矩计算与拉力限制保护
       卷盘电缆综合保护
       系统安全联锁保护功能
       其中重点是解决了卷盘系统与轮胎吊大车跟随性的控制以及进口卷盘柔性电缆的防拉断保护。变频电缆卷盘驱动能保证卷盘收放电缆和轮胎吊大车移动速度保持一致,通过PLC强大的卷径计算和力矩计算能力,以及变频器良好的力矩控制功能,保证动力柔性电缆始终工作在合适的拉力下,延长电缆的使用寿命。
       市电-柴电自动切换装置的系统图如下:


       卷盘驱动系统控制框图如下:

三. 方案实施


2种机型改造前后对比图


四. 应用效果
       电缆卷盘供电的市电轮胎吊“油改电”改造经过现场的施工实施和反复调整试车,于2012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至今,证明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用户反响良好,每年可为用户节约成本达200多万元,用户4年就可收回投资成本,具有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前景。同时,我们也积极将电缆卷盘“油改电”成果推广到其它港口码头的油改电工程中,是起重事业部又一具有竞争力的应用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购买更划算的InTouch组态软件?您选这个更省钱!

责任与担当,疫情下坚守的海得人!

情暖海得 共同守“沪”!

海得e-Control边缘控制器重磅来袭,预计4月中旬面市,敬请期待!

海得控制凭借优异业绩跃升至“第21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第5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