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磁流量计在供水企业的应用

电磁流量计在供水企业的应用

2013/3/14 11:22:43
电磁流量计是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来测量体积流量的仪表,只适用于导电液体流量测量,输出电流与瞬时流量呈线性关系,并不受流体物理性质(温度、压力、密度和粘度)的影响,累计流量则由脉冲信号输出。电磁流量计测量范围宽,同一台电磁流量计可达1∶100,其口径也可以从1cm到2m以上。近年来电磁流量计以其测量精度高、稳定性好、反应迅速等优势在供水企业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1 电磁流量计在供水企业的应用

    (1)作为结算水表使用。结算水表是供水企业经济收入的重要结算工具。流量计的管理程序为:购买电磁流量计(成本计入安装成本),标定的质量报告书统一存档备案,安装(2把锁管理:1把用户,1把水司),设置系数上报统一存档,使用,定期校验。在用水数据的监测方面:大口径可以24小时GPRS实时数据传输,并设置流量异常报警;小口径采用手机GSM定时采集,从而实现对数据的有效监控。

    (2)安装于城市管网,用于区域计量。区域装表对周边的大支管供水进行计量,从该区域的水量回收率进行考虑,如差值太大则需要测漏或检查违章情况。通过区域计量,把总的“回收率”进行分解,从局部向整体一级级抓,为目标管理提供考核依据。目前惠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城郊四个镇管网干支管口径较大,部分为DN600和DN800,流量大、管材相对较新,漏损不多,因此我们在选型时选择了测量精度、灵敏度高,使用稳定性好和测量范围宽的电磁流量计。

    (3)用于水厂水量计量。用于水厂水量计量的电磁流量计主要是为生产和管理提供有效依据。安装于水厂的进水电磁流量计最直接的作用是提供实时制水量,便于净水投药、投氯的自动化控制,计算药耗、氯耗、电耗,有效地为净水处理和控制成本提供实时依据;另一方面,当吸水泵房正常开机时,可以通过进水流量计显示异常流量,及时反映上水管路爆管或机组异常等故障。出厂水流量计则可与出厂水压力一起参与城市管网的调度,以确保合适的供水压力;也可以为泵房机组的运行提供参考。

    电磁流量计虽然干扰少,测量的精度、稳定性都相对较好,但为了更精确的计量和长期的稳定性,一般都用同精度等级的进口超声波流量计进行定期校对。我司购置了便携式时差超声波流量计和便携化手持式超声流量测试系统(带超声波测厚仪)定期校对仪表测量误差。经过三四年的实际使用,同精度等级的电磁流量计与超声波流量计测量读数误差都在3%以内,基本可以接受。

    2 电磁流量计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2.1 防雷问题

    不管是结算水表还是区域计量的电磁流量计,在较为空旷的郊区,特别是在雷雨天气覆盖面积较大的广东,电磁流量计的防雷是一个比较严峻的考验。在严格做好接地、电源保护后,在空旷地区安装的电磁流量计被雷击的概率还是很高。我司4台用于区域流量计量的流量计每年至少有2台被雷击损坏,且不可修复,只能购买新的转换器,成本较高。其他水司通常采用在电磁流量计井上建房、做地网和安装避雷针来避雷,这样效果十分明显,但水司还要解决土地使用权及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规划问题,程序比较复杂。所以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提高流量计自身的防雷性能,如不能根本性解决,则应对其内部电路进行分离保护,这样即使雷击损坏,也能降低更换成本。

    2.2 电源问题

    由于电磁流量计要外接电源,造成室外安装不方便,也限制了电磁流量计在郊区管网的使用。另外,电磁流量计不自带电源,一旦断电,将造成用作结算水表的流量计数据缺失,这样对其断电时段缺失水量的计量与推算也就提出了新的问题,一般供水企业与用户都是个案商量处理,增加了不少工作量。若电磁流量计能自带电源,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也将促进其在结算水表中的推广应用。

    2.3 信号传输问题

    用于区域管网的电磁流量计能为城市供水调度提供一定的决策信息,所以我们希望不管是用于用户结算还是区域管网的电磁流量信号都是实时连续的。目前的电磁流量计都需要供水企业另外开发或选用其他数据传输系统,才能实现对数据的实时监测。这不但增加成本投入,也增加运行管理方面的难度。如果电磁流量计能在仪表自身完成信号的自动转换与无线传送,减少数据采集的兼容或相互转换等困扰,那将为企业的使用提供便利,也将为电磁流量计的推广应用增加更大的优势。

    3 结语

    电磁流量计测量精度高、灵敏度高、稳定性好,其在供水企业的计量应用必将越来越广泛,特别在工厂、小区等口径大、安装环境较好的地方,电磁流量计的使用已经十分成熟。一旦电磁流量计能解决自带电源、数据远传等问题,其使用前景将更加美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提高蒸汽流量计量准确性的对策建议

超声波液位计的原理与结构形式

时差法超声流量计工作原理

V锥流量计安装对直管段的要求

旋进旋涡流量计在天然气测量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