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FameView在工厂信息化中的应用

FameView在工厂信息化中的应用

2013/3/14 16:57:30

 

FameView在信息化中的数据采集方案

一、方案结构:

本方案采用Fameview 软件来构建整个厂的数据管理系统,充分发挥Fameview软件在与现场PLCDCS通讯、复杂网络环境之间的通讯、数据库的批量存储、报表查询以及开放的数据发布环境等优势,可以将现场数据通过OPC或其他灵活方式进行采集并发布,实时的上传至中心,并存入ERP系统数据中心进行历史数据的管理与查询。

1、结构图

 

l     企业基础自动化逐渐完善,更多开始关注数据管理;

l     由于FameView具有设备数据表、并行数据通讯、数据库连接等功能,特别适合做企业数据采集;

建议采用下面的方案结构:

 

上述结构图中:

上位机OPC可以直接取数,也可以加一台通讯机,进行数据隔离和缓存。

采集服务器1和采集服务器2形成冗余采集服务器,集成WEB服务的客户机从这两个服务器采集数据,对外发布并且通过网络服务器或数据库连接功能为ERP系统或实时数据库系统提供所需数据。

 2、方案主体分为:

1)现场层 包含第三方软件的各种上位机或硬件设备

2)中心层 路由器及各种附属设备

数据服务器

方案说明:

各系统的上位监控软件都支持OPC Server,但不建议信息中心直接使用OPC通讯的方法取得数据,因为OPC是基于DCOM的技术实现的,信息中心的计算机必须登录到每个系统的计算机中方能实现,这样即不方便又不安全,在实际应用中会遇到许多困难;

为了不干扰或不更改各系统的正常工作,应在各系统的上位机中另插入一块网卡,与信息中心另外构成一个新的网络,独立于现场的控制网;信息中心与现场计算机之间应加路由器进行隔离;这样的结构,使信息中心的计算机不用登录到现场计算机,只要知道现场计算机的IP地址,便可进行数据访问;

杰控公司能够提供被称为<< span="">网络服务器>的软件包,它不仅支持OPC客户功能,能够利用iFix/WinCC/RSView所提供的OPC Server取得所需要的数据,并且还能够把数据打包,开放某Socket端口,高效的作为TCP网络服务器,接受其他客户的访问;

二、FameView软件功能

1)中心数据服务器

   中心数据服务器安装FameView服务器版本,并采用SQL2008作为存储数据库。服务器通过OPC客户或FMTCP将各个现场的数据整合至中心,并与各现场进行实时通讯。服务器可以将得到的数据实时存入历史数据库,中心其它客户机也将从中心数据服务器中获取数据。

2)         通讯功能

FameView的设备通讯涵盖了工控行业主流的控制器及采集仪表的上百种通讯驱动。而且拥有开放的驱动模板,可以方便的为现场非标设备单独开发驱动程序。

 

Fameview的设备通讯可以多达2000个设备号,支持32个驱动同时运行,每个驱动最多可以开辟128个并发线程,不同设备号之间并行通讯,充分利用通讯资源,大幅节省通讯时间。

3)         网络服务器

Fameview的网络服务器可以将现场监控系统中的设备号通过搭建好的宽带网络使用FMTCP协议实时的同步至中心计算机。而且现场项目的变量及画面无需重新搭建,只需在中心进行简单的项目整合即可实现中心和现场一致的操作画面及功能实现,无需重复进行画面组态及变量的建立。

4)         数据库管理

由于此方案中心系统数据点较大,历史数据量很大,所以采用SQL 2008 作为中心数据存储服务器。Fameview针对SQL专门开发了负责存储及查询的高效率的接口控件。

批量数据库连接:Fameview批量数据库连接可以把服务器中的实时变量与数据库中的字段一一对应起来,可以根据时间周期或事件来触发数据存储。批量数据库连接可以组态1000条连接记录,并可以实现300条/秒的数据库存储速度,可以保证现场数据存储的实时性。

数据库查询:针对简单的数据库查询需求,Fameview开发了“数据库查询”功能,在画面上拖选控件,进行简单的鼠标组态即可,项目运行后可以在画面中方便的查询任何时段历史数据,并进行分析比对。

数据报表:FameView的报表系统包采用Crystal或Excel报表完成,用户根据实际需求可以自己定义数据库表结构并组态数据库连接。同时,根据实际的需求可以对报表模板进行设计从而生成数据报表。

5Web发布

为实现集团管理层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在不在现场的情况下,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并作出分析判断。我们使用了FameView软件中的“Web发布功能“,将服务器上的画面,数据,以历史趋势,报警等重要数据发布至网络,管理层可以在办公室或其他任何可以上网的计算机当中使用IE浏览器进行画面等数据的浏览,并可以具有较高的实时性。必要时可以开放控制权限在IE中对现场控制器发出指令。

    Web服务器搭载在中心监控计算机中的一台,发布的画面来自计算机本地,历史数据或趋势从中心服务器中获取,这样可以减少数据服务器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可以针对每个需要远程监控中心画面及数据的人员定制单独的用户名及权限,用户在Web浏览中心画面时需要通过用户名及密码的确认进行登录,而且只能够执行自己的权限所允许的操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0年服贸会|北京杰控来到线上平台!

FameView组态软件--2020年更新日志

FameView组态软件V7.6.20.2

直播分享(二)| 环保专题,干货满满

抗击疫情,脚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