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厂矿企业配电网低压侧并联有源滤波装置应用及优势概述

厂矿企业配电网低压侧并联有源滤波装置应用及优势概述

近年来,许多厂矿企业大量使用可控硅整流和换流设备、电弧炉、中频炉等谐波干扰源负荷设备,这些设备在吸收大量无功功率、降低用户的功率因数的同时,也使谐波问题日趋严重。根据电力工业电能质量方面的标准及管理规定,各地供电部门出台了相应的谐波限制准则及措施,并对谐波污染严重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考核和治理。因此,滤除谐波、提高功率因数、延长设备寿命是这类企业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的当务之急。

引言:

传统的谐波抑制和无功补偿方法是采用由电感和电容构成的无源滤波装置,该装置与需补偿的非线性负载并联,在为谐波提供低阻通路的同时,也为负载提供了所需的无功功率。虽然无源滤波装置具有简单、方便的优点,但它也存在许多缺点。

有源电力滤波(active power filter,APF)装置不仅可减小占地面积,而且可有效解决无源滤波装置存在的问题。有源滤波与无源滤波存在着本质区别,它是根据动态补偿谐波的原理,应用现代电力电子器件和计算机技术,快速跟踪谐波产生的谐波大小和特性,由装置发出相应频率的反向电流,从而达到同时滤除多种成分谐波的目的。它一般由电子电力变流器构成,具有半导体功率变流器的高可控性和快速响应性。

 

1 ANAPF低压有源滤波器在工厂中的应用案例

1.1项目简介

秦皇岛某电子有限公司配电系统中接有5套整流变压器,主要给10个熔化中频电炉供电。该类设备采用12脉波晶闸管整流方式,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严重的非正弦畸变和大量高次谐波,对自身配电系统和公共电网造成严重干扰。同时,由于该非线性负载为感性的,使自身配电系统的功率因数恶化,10kV进线侧11次和13次谐波电流超出国家标准要求,进而大大影响了配电系统和公共电网的电能质量。如果不进行谐波治理,不仅对该公司自身配电系统造成危害,而且会危及公共电网安全。

 

1.2 ANAPF滤波装置原理

ANAPF系列有源电力滤波装置,以并联方式接入电网,通过实时检测负载的谐波和无功分量,采用PWM变流技术,从变流器中产生一个和当前谐波分量和无功分量对应的反向分量并实时注入电力系统,从而实现谐波治理和无功补偿。

原理如下图:

 

1.3方案设计

10kV高压系统分4段和5段母线,每段母线的有源电力滤波器容量为450A,使用型号为ANAPF100-400/B的滤波器3台并联,通过0.4kV/10kV的谐波变压器将谐波送至10kV侧与负载谐波叠加,达到与电网谐波抵消的作用。

  

1.4治理前后谐波电流频谱对比图:

 

 

3并联型ANAPF应用优势

1)滤除谐波

 ANAPF滤波范围广、滤波效率高,滤除率可达92%以上:无源滤波设备是利用补偿容量,针对固定次谐波设置LC滤波支路,而对它次谐波滤除效果较差;针对该系统工况谐波成分非常复杂,而系统功率因数已较高。基波补偿容量太小,根本无法设置特定的LC滤波支路来保证各次滤除率达到要求。尤其是系统2次谐波含量较大,而根据LC滤波支路的原理,2次谐波阻抗和基波几乎相同,滤除率极低。

2)防止谐波放大,抑制谐振功能

ANAPF无储能原件,不受系统参数与设计参数发生变化是的影响,不会与系统发生谐振;无源滤波设备,设置高次滤波支路将会对低次谐波放大,而系统2~13次谐波含量均较大,设置的滤波支路极易对其他次谐波造成放大;无法适用系统参数与设计参数不一致或发生的变化,存在与系统发生谐振的风险。

3)其他

ANAPF响应时间小于10ms,延迟时间小于100us;无功补偿可编程,即可补容性无功,也可补感性无功;带载能力强,自动限流,不会发生过载,使用寿命高;体积小,易于安装; 无源滤波设备动态响应慢;只能补容性无功;限于LC器件特性,长时间运行后,LC参数可能会发生变化;体积大,调试较复杂。

 

4结论

1)本文设计的模块化并联型有源滤波装置是可用于低压配电系统的新型滤波补偿装置。该装置自身可同时补偿系统的高次谐波和基波无功功率,具有高度的自适应性,且滤波精度高、补偿效果好。

2)该装置自身各项保护功能完善,可抑制因系统参数改变而产生的并联或串联谐振,还可防止无功过补偿等。

3)在企业原有的电容器无功补偿装置基础上进行了改造,设计的由电容和有源滤波装置构成的滤波与无功功率混合补偿系统,节约了用户投资成本,缩短了工期,为低压配电网的谐波治理工程提供了高效的补偿装置,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4)有源滤波装置模块单体容量的扩大及其电压等级的进一步提高可作为今后研究的方向。

 

 

 

 

 

 

【参考文献】

[1] GB/T 14549-1993 《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

[2] 罗世国.无源电力滤波器的补偿特性及其存在的问题分析[J].电网技术,2004,28(22):40-43

[3] 上海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手册.2013.01.版

 

 

作者简介:

张晓丽,女,本科,上海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电网供配电,Email: acrelzxl@163.com手机:13918924310  QQ:1696831581

 

 

 

1.5治理效果

在10kV母线4段和5段使用两套有源电力滤波器装置进行治理后,系统谐波得到了很好的抑制,完全将11次、13次谐波限制在国家标准的范围内,提升供电系统的供电可靠性,消除了系统谐波对电网系统影响的隐患,收到了良好效果,达到改善电网电能质量的目的。

 

2 ANAPF有源滤波器简介

2.1技术参数

 

2.2 ANAPF有源滤波器报价及元件清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