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川变频器修理过程

安川变频器修理过程

2013/3/1 9:31:02

有一台5吨天车卷扬电机是用一台安川4022型矢量型变频器调速。故障现象是上电之后,显示屏显示“UV”故障信号,“alarm”报警灯闪亮,冷却风扇转速较慢,而且过10秒钟左右显示屏就黑屏,什么动静都没了,过一会显示屏又会重新出现上述的情景,周而复始。  “UV”表示变频器直流主电压或控制电源电压低。上电后测试了变频器直流主电压为530V没问题,再测风扇24V及控制端子24V电压发现在0-16V之间呈周期性波动,初步判断是变频器的开关电源工作不正常。   经查看,发现开关电源的供电电源是接到V相IGBT管的集电极上,IGBT管的集电极是接到直流电源530V上,给开关电源板加530V电压做模拟试验,输出电压25V,风扇转速正常,说明开关电源板无故障,原来的判断有误。   开关电源板的故障嫌疑排除了,接下来顺着电路查,发现该变频器的直流回路里2个 100A的保险器全部熔断了,所以IGBT管的集电极上的电压是从两个串联的4700微法大电容的中间点通过二级管串过去的,经电容分压是300V左右,但是通过大电容导电,只能靠少量的充放电来维持,表现为虚电, 造成开关电源的在低电压下的间歇工作。   将保险丝重新装好,上电原有的故障现象消失了,但显示屏又出现了新的故障代码“VCF”,变频器输出缺相。   将该变频器全部分解,功率模块拆下。这是3个一组的输出功率模块,在对其各引脚分别进行电阻对比测试时,发现V相测试异常,将其打开,上管下管都有崩过的痕迹。将其换上新的功率模块,重新组装上电,一切正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