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SIS安全系统误操作的影响

浅谈SIS安全系统误操作的影响

2013/3/5 15:17:24

SIS(Supervisory Information System in plant level,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和ESD(Emergency Shutdown Device紧急停车系统)是集过程实时监测、优化控制及生产过程管理为一体的厂级自动化信息系统,在整个石油、化工行业都有着广泛的运用,其正常运行可大大降低装置的风险,但安全仪表系统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安全不足、误跳车、故障率过高和缺乏合理的维护手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联锁误动作

而由于SIS安全仪表系统/ESD紧急停车系统本身元器件失效而导致不必要的非计划停车损失。有些企业会为了保证生产而拆除一些联锁从而频繁的误动作会导致对联锁可靠性大大降低,

例如原本传感器是1oo2方式,即只要两个中一个触发信号即动作,如果改为2oo2的话,则变为必须两个同时触发才会动作。这样就可以避免传感器故障引起的误动作。同时,也可以对传感器的失效状态进行设定,可以设定为非故障安全型,这样也可降低误跳车的概率。

二、联锁拒动作

  在装置需要联锁进行动作以降低风险或保障安全的时候,联锁功能失效,导致在需要时无法执行指定的安全功能,引发重大的事故发生,是最危险的一种情况。如果联锁的拒动作概率过高,那么可以认为联锁无法适应装置的工艺及操作条件对安全的要求。

SIS安全仪表系统三个组成部分,即传感器、逻辑控制器(ESD紧急停车系统)、执行器。为了减少系统拒动作的概率,除了要选择可靠性较高的元器件以外,还可以适当地增加系统的冗余,且保证正确联锁配置;比如本来传感器是1oo1,即根据一个传感器的情况来确定是否进行联锁动作,现改为1oo2,即只要2个传感器中有一个报警或正常发出信号,联锁即动作,这样就可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对于执行器也是一样,以阀门为例,如果需要截止阀切断给料,如果只有一个阀门,阀门由于长时间没有动作,很有可能会拒动,但如果有两个阀门,同时拒动的可能性就会大幅下降。增加系统的冗余可以明显减小联锁拒动作的概率,但同时也会提高误动作的概率。 

现阶段由于设计院和系统集成商对SIS安全仪表系统的理解还存在一定不足,业主对于SIS安全仪表系统/ESD紧急停车系统更是一知半解,要把以上问题避免,需要设计院和系统集成商在这方面多学习国外经验,力争为国内安全系统的发展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总之,一个安全仪表系统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各种失效后果,对联锁拒动作和误动作的概率进行定量计算,如果还不能满足企业的各类风险等级要求,必须对联锁进行重新设计或修改。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