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厂#3机ETS电缆故障引起机组跳闸停机事故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厂#3机ETS电缆故障引起机组跳闸停机事故

2013/3/28 17:04:41

事故经过

827日晚2332,某厂#3号机组跳闸,同时锅炉MFTFSSS首出原因“汽机跳”,DEH首出“电气跳”)。根据记录检查,#1发变组保护PR-3屏(即主变非电量保护)中,K3862G出口继电器动作,零功率切机保护动作,PR-1屏、PR-2K186-1G出口继电器动作。厂用电切换正常,机组跳闸后主汽压力至18.5MPa,但旁路未动,主机最高转速3130/分。8281902,汽机挂闸在线试验正常后冲转。1924,汽机冲转至3000/分,参数检查正常。1953,机组并网,恢复正常运行。

  原因分析

2.1 热工ETSDC 110V电缆绝缘损坏造成间歇性短路,引起直流系统电压(对地)波动,直流绝缘监测装置注入一超低频信号来检测接地的直流支路,而主变非电量保护的动作接点均是由主变本体送至保护屏的,二次电缆长,电缆的对地分布电容较大,直流检测仪所加的干扰信号通过电缆的耦合电容叠加到非电量保护(快速压力保护)上,造成#3主变非电量保护误动出口跳机。在110V直流绝缘监测装置的电源分合试验时佐证了这一分析。而造成热工ETSDC 110V电缆绝缘损坏的原因是由于基建安装单位火电公司在安装主机机头高温区域内的信号电缆时使用了普通的信号电缆,没有正确使用高温电缆;电缆的布置存在严重缺陷,如电缆穿越高温区域且众多的重要信号使用了同一根电缆。由于电缆长期受高温烘烤,致使绝缘层损坏,信号间相互短路,使得ETS 110V直流电源存在合环现象;

2.2 而旁路系统故障,当主机跳闸、主汽压力上升至18.5MPa时,旁路无法正常打开(在机组再启动时发现旁路系统共有6只阀门无法正常打开)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经检查发现:2只低旁喷水截止阀是由于就地电磁阀卡涩造成无法打开;高旁压力调节阀和高低旁温度调节阀无法打开是由于旁路控制柜内控制关指令输出固态继电器损坏造成。因此实际上在机组正常运行时,旁路系统已存在问题隐患,一旦机组出现故障,旁路系统将无法正确动作而起不到保护作用,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

2.3 #3EH系统各汽门伺服执行机构及快关电磁阀在线运行无法隔离。只有停机以后才能对汽门伺服阀及快关电磁阀卡涩的缺陷进行处理,这说明设计不合理。这次在汽机冲转过程中右侧中调门伺服阀及快关电磁阀卡涩,停机消缺更说明这一点;

2.4 直流绝缘监测装置与保护装置两厂家在设计前未做动模试验,造成保护误动;

2.5 直流绝缘监测装置发送低频信号寻找接地点时,由于非电量保护(C30)的开关光隔抗干扰能力差,造成非电量保护误动(在#4主变非电量保护进行了试验,启动功率只有21mVA,设计技术指标的启动功率为5VA)。

 防范措施     

3.1  #3主变非电量保护(C30)中开关量输入信号接点灵敏度太高,为增加可靠性,串接中间继电器。

3.2  更换所有#3机主机机头高温区域内的信号电缆,共6根。电缆走向改为直接从13.7m层走,避开了高温区,并做好保护套管。

3.3 各汽门伺服执行机构前的EH油管道上加装隔离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