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事故案例之安徽某厂#1炉一次风失去MFT

电厂事故案例之安徽某厂#1炉一次风失去MFT

2013/3/28 17:02:28

1事件经过

#1机(300MW)负荷240MWABCD磨煤机运行,协调控制(CCS)方式。845分,#1炉负压降低,值班人员紧急投AB层油枪未着火;84526秒, #1MFT,首出原因“一次风失去”。

2 原因分析

#2AB一次风机机壳内部、冷一次风风道内部需要检查,运行人员将#2AB一次风机停电,出口风门挡板调至全开状态,切断电源,并挂“有人工作,禁止操作”标示牌。

840 #2炉值班人员在LCD上将#2A 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全开后,命令#2机组锅炉值班员去#2炉电子间将#2A 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停电。锅炉值班员在执行任务时进入#1炉电子间,将正在运行的#1A  B一次风机入口导叶停电,当其停完电走出#1炉电子间后意识到走错地方停错电,随即返回把#1A B一次风机导叶电源送上,#1AB一次风机入口导叶恢复供电后,因DCS卡件软件设计不合理,在送电后不能保持原状态,误发信号使其关闭,A一次风机入口导叶关至0﹪,B一次风机入口导叶关至24﹪时,造成一次风压与炉膛差压低,锅炉MFT

3 暴露的问题

1)该事件为误操作直接所致,不仅走错位置而且还错断开关,是事故的直接诱因。

2DCS制造厂提供的DCS卡件软件设计不合理,重新送电后误发信号使一次风机入口导叶关闭,是造成锅炉MFT的直接原因。

4防范措施

1)设备停送电应严格执行停送电联系制度和操作监护制度,停送电之前要认真核对设备编号与名称。

2DCS制造厂应解决所有执行机构重新恢复送电后自动关闭问题。同时热控检修部门应全面检查其它热工热控自动化系统类似的卡件和执行机构是否存在类似的可能跳机情况,切不能以事故的代价来发现问题和隐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