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电厂#3机组给煤机就地柜电源异常跳机事件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电厂#3机组给煤机就地柜电源异常跳机事件

2013/3/28 17:01:48

. MFT事件经过

某机组负荷570MW5台磨煤机运行时,因汽包水位达到275mmMFT定值为250mm,汽包水位高高保护动作,锅炉MFT跳闸。 . 事件原因:

通过DCS报警记录和历史曲线,发现该机组C给煤机在145552远方控制方式消失,转速指令由68%突变为3%,煤量测量值由45t/h突变为11t/h。此时机组的最大带负荷能力为(76%*4+3/4=76.8%,小于当时的锅炉指令80%,机组触发燃料RB,锅炉主控自动撤出,协调撤出,机组为汽机跟随方式运行,锅炉主控指令跟踪机组最大带负荷能力76.8%145555C给煤机信号恢复,转速指令由3%恢复为25%,煤量测量值由11t/h恢复为最小给煤量16t/h。锅炉指令跟踪机组最大带负荷能力,目标为(76%*4+25/4+10=92.25%(当锅炉指令大于80%时机组最大带负荷能力加10%)。145556锅炉指令跟踪机组最大带负荷能力达到92.25%时大于两台气泵所能带的最大出力92%,触发汽泵RB 3E3D磨煤机跳闸。汽泵RB联锁给水泵调节指令置于最大且30min之内无法进行干预,汽泵A与汽泵B转速上升,汽泵A最终转速达到5463r/min, 汽泵B最终转速达到5483r/min,给水流量由1696t/h突增到2327t/h,,汽包水位迅速升高,虽然采取手停3A给水泵的方法,但是最终还是导致汽包水位高MFT动作。

. 事件原因分析:

13C给煤机就地控制柜电源存在异常波动,造成给煤机运行过程中异常,3秒后又迅速自动恢复为本次跳机事故的诱因。

2)给水泵RB逻辑设计不完善,在燃料RB后又触发给泵RB动作为本次跳机事故的直接原因;

3)给水泵RB信号在30min保持时间内,水泵调节指令在此期间置最大值,运行人员无法干预严重限制了运行人员参与RB过程的控制; . 建议与对策:

1) 检查给煤机就地控制柜,查明给煤机退出远方方式的原因,是否元件故障还是瞬间干扰引起,以避免同类的故障再次发生.

2) 给水泵RB触发信号在现有条件中与汽泵跳闸信号组成与逻辑

3) 单台汽动给水泵最大出力修改设定为50

3)为便于运行人员及时干预不正常的RB过程,增加运行人员对RB信号的手动复位功能。

4)全面检查分析现有RB控制逻辑,对相关逻辑进行优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