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厂机组给水控制柜电源故障导致MFT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厂机组给水控制柜电源故障导致MFT

2013/3/29 10:58:42

一、故障现象

20071118日,#6机组首次冲168进入第6天,上午103949,机组负荷459.5MWAB小机遥控投入,给水调节处于自动控制状态,AAB小机情况基本相似,以A小机为例)小机转速4930rpmMEH系统通讯出现故障。

104029A小机转速4930 rpmMEH上三取中信号)变为坏质量。

104031A小机遥控口切除,MEH送入DCS信号(为硬接线):A小机转速实际值由4932 rpm突变为3129 rpmA小机转速设定值由4950 rpm突变为3219 rpm

104052A小机转速实际值变为2809 rpmA小机转速设定值变为2812 rpmMEH通讯恢复正常,此时A小机调门开度为0MEHA小机复位信号(1ARESET)为0,跳闸信号(1ATRIPPED)变为1,该信号强制置A小机调门指令为0

104054A小机转速3254 rpmMEH上三取中信号)。

104056A小机复位信号(1ARESET)为1,跳闸信号(1ATRIPPED)变为0

104101,锅炉给水无法维持,手动MFTA小机跳闸。

二、故障分析及处理过程

事故发生后,ABB专业工程师与电厂相关人员就故障情况进行了事故情况沟通及交流,进行了故障实际分析,通过对#6机组跳闸前和跳闸后一些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当时MEH控制逻辑中的某些功能块在故障过程中发生了变化,判断出在事故的过程中BRC300控制器出现过重新复位(即初始化),结合前期的故障信息:所有的I/O子模件在故障过程中有坏质量信息,判断为BRC初始化造成该控制器内所有信号恢复到原始值,并造成模件通讯信息故障。

通过以上分析,怀疑为DCS模件柜PFIPower Failure Interrupt)保护动作导致整个MEH机柜摸件异常,根据ABB公司的相关技术资料,正常情况下,PFI输出信号对地电压和+5V对地电压相同,当这个信号产生时,即PFI对地电压由正常时的+5V左右下降到4.75V左右,此时所有的控制器包括BRCNPM、子模件等均停止工作,为进一步确认事故原因,双方决定通过试验来进行验证。

当夜#5机组正在进行冲转,AB汽泵均未投入运行,而#5机组MEH节点在200711189时也出现了与#6机组类似现象,ABB公司与电厂方协商决定在#5机组MEH机柜进行故障模拟试验。

20日凌晨2点组织试验,人为造成电源PFI保护动作,试验结果发现故障现象与18#6机组MEH的故障现象相吻合。

20日凌晨5点半左右,为进一步验证故障现象,决定在降低#6机组负荷情况下,重复故障现象,#6机组MEH模件柜进行PFI故障试验:#6A小机转速维持3000rmp,重复PFI故障,发现A小机转速趋势与18日趋势类似。

经过分析和讨论,认为事故原因就是控制机柜的电源保护动作造成了停机。

三、故障处理措施

DCS机柜电源保护,是为了保护DCS模件在低电压时模件的安全,但从实际看会造成机组停机,影响更大,经讨论对MEH机柜的电源保护进行屏蔽:断开监视模件到电源母线排PFI信号,同时用一个250欧姆以上的电阻连接母线排上的PFI信号端和+5V信号端,这样做后,如果+5V电源因为某种原因导致监视模件依然产生PFI信号,只是这个PFI信号无法送到母线排上,因而所有控制器将不会受到影响。当天上午10点钟前完成了对#5#6机组所有模件柜电源保护的屏蔽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