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电厂2号机组DCS系统网络交换机失电导致机组MFT故障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电厂2号机组DCS系统网络交换机失电导致机组MFT故障

2013/3/29 10:57:42

一、运行工况:

200850708402号机组负荷360MW,AGC投入,ACDE磨煤机运行,总煤量224t/h,双吸双送运行,两台汽泵运行正常,电泵备用, DCS网络交换机主路正常方式运行。

二、事件经过:

84036秒,监盘发现所有操作员站画面都显示坏点,所有数据失去监视,水位电视、火焰电视正常。立即通知热控人员,并派人去汽包、除氧器监视水位,同时派人去6kV配电室、保安MCC配电室、直流配电室、空预器、汽轮机机头、磨煤机、一次风机处监视,时刻准备手动打闸。

热控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到2号机DCS电源柜、网络柜检查,发现网络柜的全部网络交换机失电,DCS电源柜送往两路网络柜电源空开均跳开。

热控人员马上送网络交换机电源空开,主网的网络交换机电源恢复供电,但冗余的网络交换机电源无法恢复,热控人员继续检查该电源回路,一方面启动DCS系统各DPU并通知运行人员。

0848热工恢复通讯管理机电源,部分参数恢复,就地人员汇报汽包水位高,同时锅炉MFT信号发(汽包水位高),立即在盘前手打汽轮机、启汽机直流油泵,并在就地手打汽轮机跳闸,启动汽机交流油泵、顶轴油泵。并检查6kV厂用电切换正常、送风机、引风机运行正常;0945转子转速到零投盘车。

三、原因分析:

2号机DCS网络通讯中断,热控人员就地检查由DCS电源柜送往网络柜的两路电源空开跳开,造成全部交换机失电。检查发现冗余网络交换机电源切换模块的两路电源玻璃管保险(8A)均熔断。在更换了两路电源玻璃管保险后,发现电源模块监视灯闪烁、模块内部有继电器接点频繁动作声音,随后对此电源切换模块进行了更换。冗余网络交换机送电后恢复正常。

对故障切换模块拆开检查,发现内部切换继电器接点发黑,该切换器为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FP-1,由美国西屋公司随DCS设备配套供应。

DCS系统双网的每组网络交换机电源回路中的二路电源中的一路来自不停电电源(UPS),另一路来自厂用保安段电源,通过两个电源切换模块对互为冗余的两个网络的网络交换机供电。每个电源切换模块采用两路输入一路输出为单个网络的网络交换机供电。

分析认为:该电源模块内部继电器接点频繁切换,接点拉弧,导致两路不同系统的输入电源并列运行,造成电源系统短路,导致冗余网络交换机电源切换模块保险熔断,越级造成送往网络柜的两路电源空开断开,DCS系统网络交换机全部失电,造成通讯中断。

西屋公司在2号机组DCS系统所配供的电源切换模块内部仍使用带有线圈和接点的机电继电器,而非采用目前先进的固态继电器,本身即是一个不稳定的故障点。

四、防范措施:

1)立即联系西屋公司,要求西屋公司迅速派技术人员到厂,配合热控人员分析,给出详细的电源切换模块故障分析报告及防范措施。

2)对主机DCS系统、脱硫系统DCS系统中使用该型号的电源切换模块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调研可靠的采用固态继电器的电源自动切换模块,对此电源切换模块进行更换。

3)组织热控专业、发电部、西屋公司技术人员完善DCS系统异常紧急处理预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