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事故案例之 安徽某电厂4机组DCS系统DPU与I/O卡件通讯故障导致机组跳闸

电厂事故案例之 安徽某电厂4机组DCS系统DPU与I/O卡件通讯故障导致机组跳闸

2013/3/29 10:57:26

一、事故经过

安徽某电厂#2机负荷297MW,协调处于手动方式。由于#2DCS(上仪MAXDNA)系统 2BM02DPU与卡件通讯有故障,送风、引风、一次风、给水控制方式均为手动,且远方控制不正常(BM02DPU故障时有时无),A小机在“OA”方式(无法切“REMOTE” ),B小机投“REMOTE”由炉侧手动控制,无法对上述设备进行任何操作和监视,为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向省调申请保持机组工况稳定。1740热控人员根据DCS厂家建议,准备将相关信号进行强制后,更换两个新的DI卡件。1744炉膛压力大幅波动,A送风机动叶由61.8%关至0A引风机静叶由52.8%关至0A一次风机导叶由79%关至40%,一次风压由9.5KPa降至6.87KPa,立即投油(未果)。17452炉首出“一次风失去”MFT,汽机联跳,发电机程跳逆功率保护动作。

二、事故原因

DCS系统DPUI/O卡件通讯故障引起,原因是BM02 F4卡件背板总线上用于奇偶校验的线路开路。

三、防范措施及教训

1)加强DSC巡检工作,巡检内容中加入热控卡件及报警报表,发现异常,立即组织处理。

2)加强DCS硬件和软件的学习和掌握,能够及时分析和判断故障原因和解决方案。

3)利用停机时间检查各网络和通讯接口是否有松动或接触不良的现象,并进行相关测试工作

4)加强事故处理培训,定期开展该类事故处理演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