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电厂5机组DCS逻辑组态不当引起锅炉MFT

电厂事故案例之某电厂5机组DCS逻辑组态不当引起锅炉MFT

2013/3/29 14:06:33

一、事件经过

安徽某电厂,20065172200开始进行#2机组RB试验。231109负荷稳定在220MW,运行人员按下RB功能投入按钮,投入RB231345运行人员按照试验方案做单台送风机跳闸RB,手动停止A送风机。231401炉膛火焰丧失,#2MFT.

二、原因分析

经检查发现,MFT首发原因是炉膛火焰丧失。而炉膛火焰丧失的原因是同时失去了BC两层粉。再次检查发现在DPU12(该机组DCS系上海新华XDPS-400)中做了D14NDSP040下网点,当该点为1时分别跳B层给粉总电源;DPU13中也做了D14NDSP040的下网点,当该点为1时分别跳C层给粉总电源。

在试验前修改RB逻辑组态的工作中,为了增加RB跳磨煤机需要在DPU14中增加四点开关量点。为了跟#2炉组态保持一致,选取了D14NDSP040D14NDSP041D14NDSP042D14NDSP043四点。在修改之前先在一览里查找了这四点,发现均为红色(表示这四点未用)。为了进一步证实DPU14的这四点未用,又在DPU14的组态中进行了查找,证实没用后对组态进行了修改。却没有想到被DPU12DPU13通过下网点的方式引用(通过正常的工作程序无法发现)。当单台送风机RB发生后跳磨煤机,所以该点为1,却导致BC层给粉机跳闸以致炉膛火焰丧失MFT

事后经过认真仔细的分析认为在DPU12DPU13组态中做下网点这一组态应该是168小时试运行期间甩负荷试验所用。试验结束后仅仅删除了DPU11DPU14AD层的逻辑,DPU12DPU13BC层的逻辑未删除,留下了这一隐患,成为导致这次MFT的主要原因

三、暴露的问题

1)调试期间对组态做的修改无记录,应试验要求做的临时组态在试验完成后未及时删除,也未做任何说明和交代,留下了这一安全隐患。

2)基建结束移交生产后,无竣工版的图纸,未对组态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整理,以至于没有及时发现这一隐患。

四、防范措施

1)对两台机组的DCS组态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和整理,删除多余和不用的组态。

2)组态中用到的中间点和备用点,在点目录中增加中文描述,上下网点加注说明。

3)对DCS系统逻辑组态的修改应做好记录备案。临时的强制、修改也应履行必要的手续,做好记录并及时恢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