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配电网络柱上开关监测系统应用方案

配电网络柱上开关监测系统应用方案

    一、应用背景

    目前,各地电网经过不断改造和发展,10kV配电线路中间的联络和分段不断增多,线路越来越复杂,依靠柱上真空开关能够实现当线路出现过负荷、故障等情况时,开关均会自动跳闸断电保护电网安全。但是目前的电网监测和管理系统存在以下问题:

    1.配电网络的柱上开关无监测设备,不能监测到柱上开关的分/合闸情况信息;

    2.电网分布多在偏远地区,当柱上开关因故障等原因跳闸断电时,无法判断故障的准确地点,只能靠人工一一查找,给及时抢修和恢复供电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3.系统无法满足电力部门不同管理机构之间的监测管理需求,效率低下。     4.系统组网不够灵活,维护成本高,扩展性差。

    二、系统架构需求

    1.柱上开关分/合闸状态信息实时监测与报警,同时可扩展监测电流、电压安全阈值等其他信息。     2.GPRS无线组网,系统架构简单可靠,不受柱上开关所在地里位置和环境约束,信息传输稳定可靠。     3.满足多个数据中心的通信,将柱上开关监测信息传送给不同的相关部门。

    三、四信解决方案  

    方案特点:

    1.柱上开关监测终端通过RS232/485串口与四信F2114 IP MODEM连接,F2114收到监测终端的信息后,通过GPRS网络将数据传输至主站中心。     2.F2114支持多达五个数据中心同步传输,能够满足电力部门不同管理机构的需求。     3.采用透明传输机制,收到信息后原封不动地将信息传输至中心,不会出现因需要封装而造成的数据错误。     4.采用GPRS通信方式,组网简单有效,数据传输稳定可靠。

    四信方案与产品优势:     1.主动上报,F2114主动发送监测信息及报警至中心主站,能够实时更新电网柱上开关监测和报警信息。     2.利用成熟的GPRS通信网络,组网简单有效,数据传输稳定可靠。     3.F2114提供5路I/O口,支持5路数字量输入输出,不仅能够监测柱上开关信息,还能监测其它信息,如电流、电压阈值等,系统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强。     4.F2114能够支持主、副双中心备份传输,以及多达五个数据中心的通信,将配电网络的信息第一时间同步传输至多个相关部门,提升电网联合管理能力。     5.F2114采用工业级传输通信模块,能适应电网柱上开关分布偏远和环境恶劣的状况,保证系统的稳定可靠。

    附:四信F2114 GPRS IP MODEM产品特性

    ◆采用高性能工业级无线模块和32位通信处理器     ◆低功耗设计,最低功耗可低至1mA     ◆WDT看门狗设计,完备的方掉线机制,保证数据终端永远在线     ◆方便的系统配置和维护接口     ◆支持主副双数据中心备份传输及多数据中心同步传输(5个数据中心)     ◆支持APN/VPDN     ◆提供5路I/O,可实现5路数字量输入输出,兼容2路脉冲输出、2路模    拟量输入、2路脉冲计数功能     ◆支持根据域名和IP地址访问中心     ◆内嵌标准的TCP/IP协议栈,支持透明数据传输     ◆标准易用,上电即可进入数据传输状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喜讯|四信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别管啥是佩奇,四信城市景观灯为你配齐暖意

四信F8L10GW通过Link WAN认证,荣膺阿里云IoT技术认证证书

启迪智慧,洞见未来|四信通信2018收官之战完美落幕

四信受邀出席ICA联盟聚合峰会,授予“高级会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