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采用IEC1131-3标准的可能性分析

DCS采用IEC1131-3标准的可能性分析

2013/4/12 11:24:57

   曾经为国外几家注明品牌DCS公司提供控制软件的一家美国公司,近期推出了带有PLC形式的M过程控制系统,但用户就M系统是否符合IEC1131-3标准的问题而提问时,该公司回答说:“IEC1131-3标准是专门为PLC系统制定的,它的目的是为逻辑控制器的开发提供一个基准,即使用相同的程序(甚至是相同的编程工具),这些包括在技术标准中的许多要求并不适用于过程控制系统,因此M系统和许多DCS过程控制系统一样,发现IEC1131-3标准并不适用于过程控制”。
  或许是因为担心影响公司产品在控制软件市场上的销售量,这样的观点在作者看来多少有点片面。事实上如今的PLC早已不是单纯的逻辑控制器,许多PLC产品已经吸取了DCS的长处,与DCS相互渗透并融为一体了;以往属于DCS的常规PID控制、高级回路控制、复杂的数学运算等功能在PLC产品中已屡见不鲜了;DCS要完成的功能,应该说PLC系统基本都能完成。因此许多学者认为DCS与PLC所实现的功能越来越接近,两者的差别将逐渐消失。PLC系统可以采用IEC1131-3标准完成控制软件组态工作,DCS借助这一标准也应该能够完成控制软件组态工作。
  具体来说,DCS控制组态软件所涉及的功能主要包括开关量的逻辑控制、模拟量的PID控制和复杂的数学运算这3大类功能。采用梯形图、顺序功能图、指令表等编程语言可完成开关量的逻辑控制是不言而喻的;采用功能块图实现简单PID、高级回路控制也是可行的,更复杂的回路控制可以借助结构文本来实现;数学运算同回路控制一样,也可借助功能块图和结构文本语言。更复杂的要求在DCS中目前也是采用一些特殊的设备、特殊的组态方式加以处理的,如在霍尼韦尔公司的dcs系统产品中,可采用应用组件、计算单元和CL高级控制语言专门完成这些工作。

   不但如此,我们在工程实践中对用于物料成分配料控制的DCS进行控制软件组态时,使用了梯形图、功能块图和结构文本等多种编程语言,特别是采用了结构文本对X荧光分析仪分析结果进行物料配比控制的复杂算法组态中,发现其功能相当强大,并没有产生IEC1131-3标准不适合过程控制的任何感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DCS系统组态流程

虚拟仿真dcs系统介绍及功能特点

电磁流量计在氯碱计量方面应用的优点

变电站DCS系统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DCS未来发展形势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