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利用热像仪对电力机车车头进行检测-铁路行业

利用热像仪对电力机车车头进行检测-铁路行业

  

电力机车概述:
电力机车本身不带原动机,靠接受接触网送来的电流作为能源,由牵引电动机驱动机车的车轮。电力机车具有功率大、热效率高、速度快、过载能力强和运行可靠等主要优点,而且不污染环境,故在铁路系统中得到迅速的发展,目前交通干线上进行客运及货运的机车基本都是电力机车,而传统的内燃型机车一般作为支线运输或备份机车进行使用。

为什么需要对电力机车进行温度检测?
电力机车内部有大量的电力设备及机械设备,如果发生过热导致设备故障将会使机车停运,严重时将引发行车事故,所以当机车完成运输任务后,均需要进行短暂的设备巡检,保证行车安全。

电力机车需要对哪些设备进行温度检测?
电力机车一般由下列部分构成:总成、车体、转向架、主变压器、网络控制、主变流器、驱动装置、牵引电机、制动系统等。因电力机车车型较多,现以韶山3型(SS3)电力机车为例,该型车内部涉及到红外热像仪检测的部件主要有:主变压器、调压开关、变流装置、牵引电动机、电子控制柜、制动电阻柜等。

红外热像仪机车温度检测的优势:
红外检测具有远距离、不停电、不接触、不解体等特点,给电力机车设备状态监测提供了一种先进手段。

如何能做好电力机车的检测? 
电力机车在运行时是不允许进行检测的,只有在进站后会有20至30分钟的检测时间,所以我们建议:
1.检测前做好检测目标的排序,尽量做到一条路线将所有的检测点都包含在内。
2.掌握主要设备正常运行时的温度范围,这样在遇到问题点时可以快速做出判断。
3.注意安全,虽然机车停止电动机运行,但有部分用电设备依旧带电,部分设备同时还有高温(如主变压器大功率调压电阻)。
4.部分接点因断电后温度下降,若与同类接点相比有温差,就算差异不是很大,也需要关注。
5.机车内部分区域比较暗,最好请带上照明工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hart HALT/HASS试验箱解决方案特点介绍

Chart真空绝热管道

电池管理系统测试平台

动力电池充放电系统

直流马达测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