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红外热像仪在机车轮轴温度检测中的应用-铁路行业

红外热像仪在机车轮轴温度检测中的应用-铁路行业

  

为什么需要对机车轮轴进行温度检测?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将愈来愈突出,为解决铁路运输紧张的局面,铁道部数次对列车进行提速;但随着车速的提高,轮轴温升的问题愈发重要。这就需要加强对轮轴温升的监控。 火车轮轴测温是铁路系统中规定必须进行温度检测的一个项目,当轮轴的温度高于环境温度40℃以上的,就必须立即更换,否则会损害轴承强度及刹车片性能,导致事故,所以当列车进站后就需要进行轮轴的检测,每次发现的温度过高情况都需要进行记录并做标记(最高温度的轮轴的位置也需要记录)。

为什么热像仪能够对轮轴进行检测?
火车的轮轴安装不当和超负荷运转时,与轴瓦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严重时会使整个车轴发热变红,最后发生车轴断裂,造成翻车事故,红外热像仪可以通过非接触测量来及时发现过热的轮轴,避免因轮轴温度过高发生行车事故。

   

红外热像仪检测独特优势:
目前在车辆段通常使用的检测仪器是红外点温仪,这在铁路系统中使用非常广泛,但红外点温仪检测轮轴有3个主要缺点:
1.容易造成漏检。
红外点温仪只能显示一个区域范围的平均温度,不能反映整个轮轴的温度状态,测量时可能会造成漏检。
2.采样面积大,测量不够准确。
铁路系统用的红外点温仪光学系统较为简单,D∶S一般在6∶1至12∶1左右,在2米外的采样范围就要达到20cm至35cm,而检测的轮轴的部位没有那么大的范围,这样容易造成测量误差。
3.测量不方便。
 

为了解决红外点温仪采样面积大的问题,铁路车辆维护工人往往需要在距离轮轴非常近的位置检测,这样即不方便,又对安全造成隐患。 
在使用红外热像仪进行检测时,热像仪测温的方便快捷的特性非常突出,特别是红外-可见光融合功能,在检测时站在2米外就能准确测量轮轴温度,可以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同时避免在检测时列车启动造成事故的隐患。

如何能做好机车轮轴的红外热像检测? 
1.先使用自动模式测量轮轴的温度范围;然后手动设置水平及跨度,将温度范围设置在最小,并包含有先前测量的温度范围(各款仪器最小温度范围不同);
2.切换各调色板模式,使热像图显示效果达到最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hart HALT/HASS试验箱解决方案特点介绍

Chart真空绝热管道

电池管理系统测试平台

动力电池充放电系统

直流马达测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