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祥IPC-820整机在石化IC卡加油站中的应用

研祥IPC-820整机在石化IC卡加油站中的应用

  一、 系统概述
  加油站加油IC卡工程是一个跨平台、范围广、涉及面广的全国性系统建设工程。石化公司不断提高的服务、顺应“信息化带动产业化”的技术发展趋势,利用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以IC卡为载体,实现成品油零售系统的改造。通过工程的建设,在辖域的所有加油站内实现“一卡在手,各地加油”的目标。以IC卡为支付工具取代传统的现金、油票等结算方式,在加油站安装管理控制系统,实现成品油零售业务的电子支付和交易数据的自动采集;提高加油站经营管理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品质,降低成本,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目前,中国石化加油IC卡工程将覆盖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石油分公司,260余个地市级公司,1300余个县级公司的25000余座加油站。石化加油IC卡工程将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石油分公司,上百个地市级公司,1300多县级公司的近30000余座加油站。
  二、 系统要求
  1. 主板是管控PC的核心,对速度和可靠性,性价比要求较高,需要采用工业设计,不能采用商用级主板;
  2. 加油站的管控PC在日常使用中涉及到大量数据保存的问题,包括油价、加油量,客户数据等,一旦数据损坏,将会造成严重后果。硬盘属于易损件,很容易因为振动、冲击等原因而损坏,需要有可靠方案来确保系统数据的安全性;
  3. 市电供电不稳定是导致计算机损坏的重要原因。在郊区、农村等地,供电网存在电压过高过低或浪涌电压等情况,这会导致计算机不能启动或电源被击穿,要求管控PC配置的电源能承受较高的宽电压输入及较高抗扰度要求;
  4. 电磁兼容性也是一个重要环节,电磁兼容测试包括CE,FCC等,要求管控PC在国家电磁测试中心达到FCC A级标准; 
  5. 管控PC具有8~11个PCI槽和2个ISA槽,可以满足以后系统功能的扩展要求。为了保证整机的可靠性,在产品检测方面,整机出厂前还需要是进行了24小时动态烧机测试。这样保证每一台出厂的工业PC都能在恶劣环境中24小时全天候可靠运行;
  6. 加油站的管控PC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旦管控PC发生故障,加油站的正常运行将受到影响,各地上万个加油站分布比较分散,大部分加油站远离市中心,很多油站位于山区,一旦管控PC发生故障,维修更换会非常麻烦。因,此对管控PC的首要要求是系统的可靠性。
  三、 系统描述
  a) 中国石化加油IC卡系统在设计上采用了4层结构,即总公司级(包括中国石化管理总中心和中国石化数据交换总中心)、省级、地级以及各业务终端(包括县级管理终端、加油站、发卡网点等);
  b) 加油站:是中国石化成品油零售业务的发生地,直接面向客户提供加油服务。
  发卡网点:为用户提供开户、发卡、充值、圈存、挂失、查询等服务。
  地级前置系统:在发卡网点和加油站与省级数据中心提供数据转发功能。
  省级数据中心:建立用户账户,进行加油卡交易的清分、清算,是业务管理和数据处理核心。
  省级管理中心:对省级石油公司所属加油站的零售业务进行管理。
  地级管理中心:对地(市)级石油公司所属加油站的零售业务进行管理。
  县级管理终端:对县级石油公司所属加油站的零售业务进行管理。
  中国石化总中心:负责对加油卡异地交易的清分和争议的仲裁,对基于加油IC卡交易系统的零售业务进行管理 。
  c) 整个加油IC卡工程中的所有加油站都将配置一台管控PC作为业务终端,管控PC配合石油零售系统软件负责日常IC卡加油的数量和金额统计、交易票据的打印、加油机监控等,完成对加油信息的管理和控制,并通过外置MODEM实现数据的上传和通讯,每日将销售交易发往省数据中心,并下载全国IC卡用户的账户管理信息和最新油价等信息;
  3.加油机通过串口与管控PC进行连接和通讯,加油站的加油机数目从2个到30余个不等,加油机较多时可采用多串口集线器进行扩展,因此要求管控PC具有较强的PCI功能扩展性。
  四、 系统框图

  五、 项目产品清单
  主控设备:研祥IPC-820整机
  1.该整机具有较高的兼容性,可以安装采用了Intel®G41、H61、B65、Q67、Q77芯片组的各种CPU卡,既能支持Intel®LGA775封装Core™2 Quad、Core™ 2 Duo CPU(如: E5300、E8400、Q9400等),也可以支持LGA1155封装Intel® Core™ Ivy Bridge/Sandy Bridge 双核/四核处理器;支持1600/1333/1066MHz DDR3内存,最大支持4-16GB内存;并具有丰富的接口,如网络接口、VGA&DVI&LVDS接口、SATA接口、USB2.0&3.0接口、串口、并口等。
  2.该整机底板的扩展槽位有10-13个不等,可以实现多种ISA+PCI或者PCI+PCIE的扩展组合,
  3.该整机机箱是一款4U 19〞上架机箱,采用优质钢板成型,喷涂高温烘烤漆,结构坚固。具有优良的散热、抗振及搞幅射性能。可以满足振动、电磁干扰等严酷工作环境的使用。
  六、 EVOC产品优势
  1.研祥管控PC(IPC-820)前面板带LCD屏,进行温度实时监控、电源硬盘运行状成显示,机箱两侧压有加强筋,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机箱强度,光驱部份折边设计,与机箱紧密贴合,抗幅射能力加强,产品性能EMC性能高。1.为了确保系统数据的安全性。
  2.研祥管控PC(IPC-820)的系统中配置一块RAID卡,Raid卡将两个同样规格的硬盘组成Raid 1(磁盘镜像)。这样,在一个硬盘损坏的情况下,管控PC依然能正常操作;
  3.研祥管控PC(IPC-820)具有优良的电磁兼容性能,其整机产品交付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监测,通过了中石化IC卡加油管控机--电磁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检验的A级指标,即峰值在正负2000V电压,重复频率为5KHZ的条件下工控机正常工作(国家生产许可证检测要求为正负1000V电压),公司的管控PC最终获得石油/石化公司的信赖和肯定;
  4.研祥管控PC(IPC-820)配置的电源为宽范围工业电源,在外部电压范围为85V~265V的环境下也能保证系统正常稳定地工作;
  5.研祥管控PC(IPC-820)采用EPI总线设计,主板与底板间、底板与扩展卡间全部欧式连接器针孔连接,360度全包围接触,具有高度气密性、防腐防氧化性、防尘性等,解决了在多尘、潮湿、高/低温、腐蚀等各种工业恶劣环境下工作时连接器间连接易堵塞、氧化或发霉而造成的电气接触不良,保证了工控机工作的可靠性;
  6.研祥管控PC(IPC-820)整机采用CPU长卡+无源底板的形式,无源底板上只有PICMG和PCI插槽,PCI总线接插件以及电容电阻等无源器件,因此无源底板损坏的概率非常低,通常无更换之忧。如果CPU卡损坏,只需要将CPU卡拔出即可。因此系统的MTBF时间大大缩短。此外系统的主板和外围卡有专门的固定压条,防止板卡跳出。硬盘驱动器具有硬盘减振架和油囊减振垫,能减轻振动对硬盘的损坏;
  7.研祥管控PC(IPC-820)整机的CPU卡或扩展卡一旦插到位,欧式连接器公母头接触面间不会发生相对位移,不会产生相对摩擦,不会损伤导电层,提升了系统抗振动和冲击的能力,保证设备在振动环境下长时间可靠工作的要求;
  8.研祥管控PC(IPC-820)整机具有独特的CPU背板支架设计,将CPU散热器重量转架到金属机箱上,避免欧式连接器间接触力的不平衡,同时使两个连接器间更加稳固,不会产生相对位移,进一步提高了整机在振动环境下可靠工作的能力;
  七、 结论
  研祥IPC-820整机产品具备在恶劣工业环境下长时间无故障稳定工作的特性,能够很好的满足多尘、潮湿、高/低温、腐蚀、振动等各种严酷环境下对硬件的需求。自2002年开始,石油/石化公司IC卡工程已经陆续在全国全面实施,其管控PC绝大部分用选用研祥原装工业计算机。经过多年的实际运行,研祥原装工业计算机在现场运行稳定、可靠,得到石化公司很高的评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祥新品!M80紧凑型无风扇系统

研祥新品 MPG-800 嵌入式GPU计算平台

研祥“巨无霸”来袭,“飞”一般的速度!

研祥新show:自由随「芯」,想你所想!

工业级平板“硬汉”,霸气彪悍超乎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