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风场运维工具在电机轴承检测中的应用-风电行业

风场运维工具在电机轴承检测中的应用-风电行业

电机的温度异常的主要原因有:
1. 电机电气接触不良或老化导致电气接线温度异常。
2. 电机外壳由于铁芯老化、散热不良导致外壳温度过高或温度不均匀。
3. 与电机连接的轴承、连轴器由于润滑不良或对中不好导致局部温度过热。

造成电机温度异常各原因的具体分析
1. 电机接线
根据以往测试经验,电机接线以及线缆接头缺陷所导致的异常发热比较常见。主要原因有:
1) 氧化腐蚀:金属表面严重锈蚀氧化,造成接触面的电阻值成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增加。
2) 导线断股、接头松动:导线连部位长期受到机械振动,使得导体压接部位的螺松动、导线断股,电阻值增大。
3) 因为结构设计,安装工艺质量等不规范而引起的的异常发热。

2. 电机外壳
电机是按照绕组绝缘的热容量进行分级的,过高的热量会使绕组绝缘迅速老化失效,外部运行温度通常比内部温度低大约20℃,电机外壳温度过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外壳部分区域温度过高:导致的原因可能是内部铁芯、绕组因绝缘层老化或损失导致短路。
2) 外壳整体温度过高:电机周围的空气流动不充分,或电机散热系统出现问题,从而导致电机外壳温度整体过高。
3. 电机轴承
电机轴承过热会使轴承的磨损加快,也会导致电机的外壳过热,使绝缘层加速老化等。轴承过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 与电机连接的轴承、连轴器在缺乏润滑或过度润滑的情况下会出现在温度过高的问题。
2) 电机与连轴器、齿轮箱等在安装调试时不平衡、失准、松动等,也会出现电机轴承过热

电机系统热缺陷的温度检测依据
根据GB11026.1《确定电气绝缘材料耐热性的导则》,绝缘材料按耐热等级分为Y、A、E、B、F、H、C7个等级,及其极限工作温度分别为90、105、120、130、155、180℃以上。而电机温度要求按此分为:

电机等级
内部最高温度
外部最高温度*
备注
A
105
85
*建议的指导值
B
130
110
F
155
135
H
180
160


确定了电机的温度异常之后,才可进行正确的后续操作,电气部分的故障相当容易解决。当排除其它可能确认是轴承的机械问题导致时,则问题相对麻烦,也不太容易解决,这时我们就需要用到测振仪进行准确的测理,以判断是否确实由各种设备的不平衡、松动、失准和轴承故障方面的问题造成。

附:电机振动的影响
振动的影响可能很严重。未经检查的机器振动可加速设备磨损(即缩短轴承使用寿命)。振动机械会产生噪音,造成安全问题,使工厂工作条件恶化。振动可使机械功耗过度,并可能会有损产品质量。
情况最糟下,振动会严重损坏设备,从而使其无法工作,导致工厂停产。
机器振动也有积极面。经正确测量和分析后,可在预防性维护程序中,将振动用作机器条件指示信号,并可灾难性后果发生前,协助导引工厂维护专家采取纠正措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hart HALT/HASS试验箱解决方案特点介绍

Chart真空绝热管道

电池管理系统测试平台

动力电池充放电系统

直流马达测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