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onderware解决方案推动南京地铁的发展

Wonderware解决方案推动南京地铁的发展

“(Wonderware解决方案)能够显著提高工作效率, 降低了我们的出错率,使我们增加功能更加方便同时允许我们以更低的成本维护系统。它一定会帮助我们持续地扩展。”

----  牛伟兴   项目工程师


目标
• 为南京市修建并运营一套安全、有效的地铁系统
• 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提供舒适的乘车体验
挑战
• 南京是只有一条地铁线的大都市
• 新的解决方案必须管理24个车站和一个控制中心、车辆段及其他配套设施
解决方案和产品
• Wonderware System Platform
• Wonderware InTouch® HMI
• Wonderware Historian
• Wonderware ActiveFactory®
成果
• Wonderware解决方案构成了新地铁线的基础,为南京市五百多万居民服务。
• 地铁线路进行了有效地开发和实施,并且Wonderware软件的可扩展性能够确保完成地铁规划内的系统扩展。

中国南京 – 第一条地铁线路于1890年在伦敦运营。从那时起,全世界的城市都开始修建地铁系统来输送居民和游客进行日常工作及休闲活动。根据国际公共交通协会(UITP)的数据,在2006年每天地铁网络输送旅客一亿五千五百万。
南京是中国华东地区第二大城市,人口超过五百万。因此政府部门意识到现代化轻型铁路系统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南京地铁由3条主线路组成,该解决方案实施时的重点是2号线的开发和扩展。

测绘地铁
地铁2号线计划横渡长江连接南京的东西部。市政官员相信, 25公里长的路线会为市民提供一种舒适的旅行手段。
管理新的地铁线路是至关重要的。它需要高效率和可靠性,同时满足节能和提供高级别安全的目标。
为了满足这一目标, 南京市与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现为国电南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在轨道交通自动化行业的监控和数据采集(SCADA)及楼宇自动化系统(BAS)具备专业的技术。

遵从规范
中国政府要求铁路遵守“地铁设计规范”的规则,其中规定分散控制,集中管理。因为Wonderware System Platform被证明能够完全提供上述功能,所以南瑞选择Wonderware产品作为新线路的基础。


例如,南京地铁设备管理系统(FMS) 采用分散管理的架构来控制车站的设备如空调、通风设备、供水系统、排水系统、自动扶梯和照明。控制中心(OCC)管理整个南京地铁2号线的安全,同时还监控组成系统的24个车站,一个车辆段和停车设备。计划安排和时间表的编辑也是集中处理。
信号系统集成在FMS中,隧道和线路状态的信息传递并纳入列车时刻表。一旦出现障碍物或其他异常事故,确保乘客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地铁线路安全系统的一部分,OCC同样利用冗余来保证可靠的通信。两台备份的监控服务器通过通讯接口连接到控制中心,另外的两台监控服务器处于热备待机状态。

有效扩展
这个解决方案的另一个有用的方面是Wonderware InTouch® HMI(人机界面)。它的面向对象的体系结构可以让OCC和所有19个车站共享统一的代码和屏幕视图。由于系统在所有站点采用通用设备,对象和代码可以模板化和重用,修改自动传递、容易添加和快速执行。鉴于这条线上还计划新建5个车站、Wonderware解决方案提供的可扩展性和标准化对于这个系统将越来越重要。


“Wonderware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架构,允许我们的开发人员快速完成应用开发。图形模板使操作员监视屏幕的方式标准化。这种方法帮助减少错误,使工作更高效。”项目工程师牛伟兴(音译)说。
新的解决方案的易用性得到操作员和工程师的赞赏,因为它可以节省时间,使培训更简单。经理们也很欣慰,维护变得更积极主动。无论是计划内或根据需要,维修都更快了。
据牛伟兴说,“对系统所做的修改会传播到应用程序的不同对象上,使重复性的工作和维护效率更高。”

节省能源和资金
通过高效运营的可持续发展和节约能源是地铁2号线成功的关键因素。该解决方案给予管理人员很大的可见性,使他们能够做出最好的经营决策。通过Wonderware Historian从每个车站和设备实时地采集数据,系统状态信息始终可用。人员和设备管理决策几乎是立刻就可以节省资金和电力。
解决方案通过Wonderware ActiveFactory™软件生成报表。利用这些信息,监控人员可以通过所看到的趋势来帮助他们作出前瞻性决策。他们还能将系统数据进行通讯,并且更易于分享这些数据。


成长轨迹
中国目前一直处于铁路系统复兴的最前沿。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大都市,南京市很可能将继续成为地铁交通的领先城市。Wonderware适合南京地铁2号线的原因除了其解决方案和卓越的可扩展性以及管理能力以外,服务未来的需求也是一个原因。为了扩大和增加附加线路,Wonderware将与南京地铁2号线一起成长,为南京地铁2号线保驾护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Wonderware SCADALarmTM6.0事件通知软件

Wonderware 2014新品在线发布

英维思再获《自动化世界》杂志“一线供应商”殊荣

Wonderware中国总代理上海蓝鸟业务快报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

Invensys Wonderware System Platform 2012 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