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红外热成像检测技术在石油化工行业中的应用

红外热成像检测技术在石油化工行业中的应用


石油化工生产中的许多重要设备是在高温高压状况下工作的,潜伏着一些易燃、易爆危险,要求对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的在线监测,及时消除隐患。使用热像仪能检测产品传送管道、耐火及绝热材料、各种反应炉的腐蚀、破裂、减薄、堵塞以及泄漏等有关信息,可快速而准确地得到设备和材料表面二维温度分布。炼油厂用热像仪检测催化裂化装置、反应堆尾气设备和熔炉、安全阀与凝气阀的泄漏、地下管道的漏失等,能早期迅速准确地找出热漏点。对炉身、燃气和排尘管道、反应堆槽以及转移线路中耐火材料的损耗、裂缝和磨损等情况进行检查,对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能耗十分有效。


1.对裂解分馏塔底积焦的检测:裂解分馏塔底积焦是影响尤里卡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关键。采用热像仪测量塔底积焦时外壁热像特征可判定塔内各处积焦程度,并根据结果指导工艺操调、确定最佳运行方案。实践表明,该检测方法与工艺结合后,裂解分馏的运行周期由原来的平均30天延长至268天,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2.评估醋酸乙醛装置衬里损坏状况:石化设备中,醋酸乙醛装置的关键设备(催化再生器、反应器和除沫器等)内部有多层衬里材料。利用热像仪检测其外壁温度场,再结合传热学理论计算其内部保温层厚度,可了解装置运行情况下的衬里损伤程度,从而为制定检修方案提供参考。


3.检测裂解炉炉管局部“热斑”:裂解炉是乙烯生产的心脏,炉管内结焦形成炉管热斑将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利用红外热像仪能过窥视孔对炉内炉管测试,可得到热斑的热像特征,为维修炉管的实施方法。


4.对催化裂化装置的检测:催化裂化装置是煤油厂中的重要装置。它的核心装置(催化再生器和沉降器)在生产运行中衬里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筒壁的安全,因此需随时进行检测和诊断。用热像仪对它们进行定期的壁温检测,分析衬里状况和可能发生的故障部位及程度大小、发展趋势,为检修提供依据。


5.对热力管线外壁温度的测量:蒸气热力管线在炼油厂纵横交错,分布繁多,管线外壁保温层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会逐渐破损、掉落,管线外壁温度随时升高,造成大量热损失。应用热像仪对热力管线进行管线外壁温度扫描测量,根据测得的数据,计算热力管线的外壁热损失情况,并采取措施。
总之采用红外热像仪对石化行业生产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与早期故障诊断是保障安全生产的主要手段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hart HALT/HASS试验箱解决方案特点介绍

Chart真空绝热管道

电池管理系统测试平台

动力电池充放电系统

直流马达测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