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和利时LK系列PLC与变频器通讯的应用

和利时LK系列PLC与变频器通讯的应用

2013/4/26 11:15:43

1 引言
      随着企业对节能减排的重视以及工业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PLC和变频器在工业控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作为控制层设备,PLC对变频器进行数据采集和控制。本文主要介绍和利时LK系列PLC在这些方面的应用。LK系列PLC是和利时公司推出的大型PLC,其强大的扩展功能和通讯接口可以满足各种工业控制的要求。
2 PLC与变频器通讯系统设计
      PLC与变频器通讯系统由PLC、变频器和其他外围设备组成。PLC部分主要包括底板、CPU、IO模块和通讯模块。变频器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远程控制。第一种方式将变频器的控制信号通过连接线直接连接到PLC的IO模块,第二种方式将变频器的控制信号通过RS485接口采取ModBus通讯协议实现远程控制。采用第二种方式的优点是,既可以省略电缆的接线,也不需要占用IO通道,从而有效地降低了成本。本文介绍第二种方式的设计和实现方法,PLC与变频器通讯系统的硬件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其中两台变频器的地址分别被设定为#2和#3。
 


3 PLC与变频器通讯参数设置
      PLC与变频器采用ModBus通讯方式,PLC作为主站,变频器作为从站,并且要保证两者的通讯参数一致。在本系统中,通讯速率为19200bps,数据位为8位,校验方式为无校验,停止位为1。在PLC程序中,PLC与变频器的通讯参数设置指令如图2所示,通讯调用指令如图3所示。通讯调用指令HS_ModbusMaster_COM2不支持在程序中多次调用。在实际应用中,有时会遇到向不同设备读取和写入数据,这时可以建立一些中间寄存器,通过不断变换寄存器的数值来实现对不同设备的控制。

4 应用特点
      对于变频器采用串口通讯控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与传统的电缆接线控制方式比较,本系统主要有以下优点。
    (1)简化了变频器的控制线路
大多数工业通讯物理层为RS485接口,PLC到变频器的通讯采用普通的屏蔽双绞线就可以满足需求,省去了连接控制电缆的成本和人工成本,同时也避免了接线错误。
    (2)PLC与变频器的直接数字交换
两者之间采取的是直接数字量通讯。CPU直接读取和写入变频器的参数,不仅省去了I/O模块的费用,其精度也较高。
参考文献
和利时PLC技术资料,北京和利时自动化驱动技术有限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