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热电偶变送器输出同时连接二次仪表与PLC的方案设计与解析

热电偶变送器输出同时连接二次仪表与PLC的方案设计与解析

2013/4/19 13:21:02

网上有一贴,原题为:热电偶之类的模拟量同时带动(连接仪表和PLC)的是否可以?有没有相互影响?

答案是可以的,如设计合理,二次仪表与PLC相互之间应无影响下面将介绍采用热电偶变送器与二次仪表及PLC的模拟量输入模块的连接电路设计、转换公式的推导及PLC编程。实现对被测温度的时时采集、显示。

选热电偶变送器SWPTC-05其测温范围:-100~+200度,对应输出为4~20ma。热电偶变送器与二次仪表的接线如下图:24V电源正极接变送器的V+输出点,变送器的V- 输出点接二次仪表的输入正,二次仪表的输入-24V电源的负极,形成闭环回路。

输入为4~20ma电流的二次仪表,其 +- 输入端其内部并接一250Ω电阻,将输入的4~20ma电流转换成1~5V电压信号,再对此电压进行A/D转换变为数字量,再进行运算处理,由数码管显示被测温度。

PLCS7-200)的模拟量输入输出模块为EM235,它有ABCD 4路模拟量输入口,其每一路(如A路)的输入除有输入正(A+)、输入负(A-2个接线端外,还有连接250Ω电阻的接线端(RA)。如输入信号为电压,只用(A+)、(A-2个接线端,接输入信号的正负极,EM235的(A+)、(A-)之间为输入的电压信号,其RA可空悬不用。如输入信号是电流,则A+RA二点应接在一起,再接电流+ A- 接电流- 。此时A+A-之间由于了并接250Ω电阻,故4~20ma电流流过输入口时,EM235的(A+)与(A-)之间已变为 1~5V 的电压信号。EM235将这电压信号通过内部的A/D电路转换,将输入的电压转换为与之成比例变化的数字量。

一般输出为4~2ma的变送器,其输出端的饱和电压均在十几伏以上,即容许接略大于500Ω电阻负载而不会使负载电压饱和失真。故输出为4~2ma的变送器可以同时输入给输入电阻皆=250Ω二次仪表与PLC的模拟量输入模块。其连接方法可有2种:1、二次仪表与PLC的模拟量输入模块串联接变送器的输出。2、二次仪表与PLC的模拟量输入模块并联接变送器的输出。

注意:串联接法,二次仪表的地与PLC的电源的地不能共地,二者是由各自电源供电工作的。变送器的输出与二次仪表、PLC的串联接线图如下图一所示。并联接法,二次仪表的地与PLC的电源的地是共地的,变送器的输出与二次仪表、PLC的并联接线图如下图二所示。

一、连线说明:

1、串联接法:见图一:PLC24V正极接变送器的输出V+,变送器的输出V- 接二次仪表的输入+,二次仪表的输入- 并接EM235A+RA二端点,EM235A- PLC24V电源负极。这样变送器的输出总负载=250+250=500Ω,确保转换后的电压信号与4~20ma成比例变化,即不会出现输出信号饱和失真。

串联接法由于变送器与二次仪表之间、二次仪表之间与PLC之间均是由电流方式传输的,故可远距离传送而不会产生信号失真。即:串联接法适用于变送器、二次仪表及PLC三者之间距离较远的场合。

2并联接法:见图二:PLC24V正极接变送器的输出V+,变送器的输出V- 接二次仪表的输入+EM235的输入A+,二次仪表的输入-,和EM235A-接在一起,再接24V的负极,即二次仪表的输入与EM235的输入是并联连接的。注意:EM235RA要空悬或与EM235A-端短接,这样变送器的输出总负载=250Ω(即为二次仪表的输入电阻),确保转换后的电压信号与4~20ma成比例变化,且读数正确。

并联接法由于变送器与二次仪表之间是4~20ma电流信号传送,而二次仪表与PLC之间是1~5V电压信号传送,故:并联接法适用于变送器与二次仪表之间可远距离传送,而二次仪表与PLC之间的距离不适于过长的场合。

二、 显示处理:

1、对二次仪表不用做任何处理,直接用它显示被测温度。

2、对PLC:每隔0.5秒采集一次由EM235 4~20ma 转换的的数字量(AIW0),并将其按转换公式进行运算,运算结果即为实测温度,将它传送给与触摸屏有通信联系的变量(如VD100),VD100将自动的传送给触摸屏,由触摸屏构成温度与时间的变化曲线时时显示温度的动态变化(本文对触摸屏编程略)。

三、转换公式的推导:被测温度为 -100~+200度变化,热电偶变送器的输出电流为4~20ma,输入给EM235EM235将其转换为 6400~32000数字量。数字量与电流量的关系曲线如下图三:

三、 PLC编程:

程序说明:该程序是用秒脉冲SM0.5的前后沿,读取AIW0数据的,且按公式求出对应温度值,再送给VD100VD100PLC与触摸屏相互传递数据的通讯变量,由VD100将实测温度值传送给触摸屏,供触摸屏显示用,采样间隔为0.5秒。

本文到此结束,如有不妥之处,请给予整整,本人深表感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