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D700系列变频器在换热站中的应用

SD700系列变频器在换热站中的应用

2013/4/23 11:24:06

一.引言

  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时间长,为满足城镇居民的取暖需求,供暖期一般都比较长,因此供暖行业是一个能源消耗和污染影响较大的行业。近些年,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集中供热在许多城市得到了普及和发展,它一方面给城镇居民提供了可靠的热源保障,同时在节约能源、减少大气污染等方面也都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山西省沁源县常住人口约4万人,居民冬季取暖以燃煤为主,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还会造成了空气污染。沁源县政府从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居民生活出发,以沁新集团下属煤矸石电厂、余热电厂为热源厂,从汽轮机抽汽作为热源,将发电后的蒸汽换成高温水为县城集中供热。沁新集团对新上的换热站采用了变频技术和自控技术,不仅提高了整个系统的自动控制水平,而且节能效益明显。本文着重介绍SD700系列变频器在换热站中的应用。

二.换热站供暖系统的构成

     通常换热站有几套供暖换热机组成。每套机组由换热器、循环水泵、各种阀门及一、二次管网和一些测控仪表等组成。换热站的作用是从汽轮机抽蒸汽作为热源,将一次管网中的热源通过换热器使二次管网中的循环水制热,再通过循环泵将二次管网中的高温水送到十几公里外的城镇,供应居民和单位取暖使用之后,低温回水又被送回到换热器再次进行热交换。如果循环水在循环过程中发生不足,补水泵将自动启动,调节二次管网回水状态,维持水循环系统的平衡。           本换热站采用了3台400KW的循环泵组成循环水系统,2台5.5KW的补水泵组成补水系统以及3台37KW的凝结泵来输送冷凝器产生的凝结水,所有这些水泵的控制,采用的都是西班牙PE电气公司的低压交流变频器,每台循环泵采用一台SD700系列450KW,690V低压变频器控制,每台补水泵采用一台SD250系列5.5KW,380V变频器控制,每台凝结泵采用一台SD450系列37KW,380V变频器控制。在自动状态时,通过DCS控制系统采集管网压力和温度等信号,按照供热需求给变频器发出4-20mA的控制指令,控制电机转速和循环泵输出流量,从而达到调节温度的目的;在手动状态时,操作员可以通过现场控制箱上的按钮进行起/停、加/减速控制,人为调整循环泵的输出流量,调节供暖温度。

三.以循环泵为例,介绍SD700系列变频器的性能与应用

  1)控制线路简单灵活

     有6路多功能数字信号输入和1路电机PTC输入。这些数字输入可以依照预设的配置,进行组合编程或者独立编程,通过其中一路数字输入可以切换DCS控制和手动控制功能。另外还有两路的模拟量输入,可以接收来自控制系统的控制信号和反馈信号,它们与数字输入端子都带有光电隔离功能。内置的比较器功能可以对外部变量进行比较,比较的结果能够激活数字输出或者直接控制变频器的输出,无须增加输入输出信号和增加外部配线。

  2)全面的谐波抑制      由于换热站自控系统采用了大量的传感器、变送器,及其他测控仪器仪表,而变频器的总容量又相对较大,一般的大功率变频器如果处理不当,在运行过程中将会产生大量的电磁干扰和对电网的谐波污染,严重时造成其他设备的误动作,以及控制和测量上的误差,因此,所使用的大功率变频器必须满足工业场合下EMC电磁兼容性的要求,将电磁干扰和谐波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可靠的运行。          PE公司的SD700系列变频器采用了内置的交流进线电抗器,内置的EMC滤波器,内置的dv/dt输出滤波器,全面有效地抑制了谐波和电磁干扰的影响,变频器柜体采用带绝缘的全金属屏蔽层,完全符合EMC工业场合应用的标准。   3)泵类负载的效率优化      换热站循环水泵的电机容量一般是按照最大需求量考虑,设计时留有的余量很大,有时实际的负载往往比较轻,而传统的变频器在调速的过程中总是保持磁通量恒定,这样在负荷比较低的时候,变频器和电机的效率会很低。PE公司的SD700系列变频器对这类应用场合设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功能,即磁通量优化功能。在优化模式下,当低负荷运行期间,磁通量等级将自适应调整,这时电机噪声和功率损耗都将会降低。       4)高起动转矩

     众所周知,大功率的风机泵类负载具有静态惯量大、起动转矩要求高的特点,PE公司的SD700系列变频器的最大起动转矩为额定转矩的200%,有效地解决了大起动转矩的问题,在V/F控制方式下实现即快又平稳的起动过程。       5)维护快速简单

     换热站的供暖关系到城镇居民的生活,如何实现快速有效的维护工作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PE公司SD700系列变频器全功率段采用的都是同一种控制板,电源板和IGBT驱动板;独特的“同平面存取”的结构设计,能够实现快速简单的维护与更换工作,加上PE公司SD700系列变频器的三年质保,完全可以实现维护简单,稳定可靠的运行要求。

四.结束语

    该换热站投入运行以来,从整个系统的运行状况看,循环泵、补水泵,凝结泵按要求起停平稳,运转可靠,实现了出水温度的自动控制;各个测控仪表信号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好;运行噪音低,基本实现了换热站的无人值守,确保了沁源县城镇居民全年的供暖需求,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